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大厂支招:无人机+AI+大数据 实现光伏组件精准运维!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5-28 10:43:24

光伏电站并网大潮之后,先琢磨降低运维成本降低组件功率损失的人先上岸。


“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后,运营维护工作上升成电站的工作重心,直接关系到电站能否长期正常稳定运行,并影响电站的成本投入、投资价值及最终收益。而在光伏平价上网的背景下,光伏电站工程造价愈发透明,这也使得不少企业开始关注电站运维成本,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运维是光伏项目下一站比拼的焦点,而基于无人机技术实现全部组件的红外巡检、发现热斑并消缺,是光伏运维的重中之重。”

拥有着全球最大单体光伏电站的xx水电,在无人机红外巡检上早就已经开始下功夫。


“企业在应用无人机红外巡检时,不应单纯停留在飞一飞看一看的阶段,如何有效发现故障,并精准定位,同时能通过故障诊断系统对系统发电效率损失进行预判,实现对消缺环节的精准保障,达到消缺成本与发电量提高的平衡。组件红外故障不是说大刀阔斧一概而论全部消除,但也不能疏于分类束之高阁,要做到‘精准排故’,而能实现精准排故的核心就是无人机+定制AI+大数据分析。”


传统的光伏运维工作大多是依据运维人员徒步进行组件巡检,成本高、准确性不稳定、效率较低、易产生偏差。产生的结果就是,人工红外巡检处于不执行或抽检,导致电站大量的红外故障长期无法被有效检测到。

现如今,更多有生产力的大厂选择了新的运维模式:

4.png

以科技发展史来看,将低技术附加度的重复人力工作交给机器去做,无疑是最稳定和可靠的。经过海量数据训练后的智能机器平台及系统,在光伏运维的各工作环节中表现出众,不仅稳定性高、识别速度快、准确率高,且成本低。

“运维管理体系最关键的两个词为统筹和决策。统筹、掌握整体电站情况。决策、将各层级电站情况了然于心,直击‘病灶’。”

第一步:运筹帷幄

建立数字电站,电站层级全透明化

光伏产业在迅速扩张的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基层”信息向上传递越来越迟缓、最终失去对终端的控制。而搭建数字电站正是实现了这一透明化的电站控制目标。

完整的数字电站不仅仅只是加载运营数据,管理设备台账、了解电站实时发电效率等,更应将电站设备的故障与数字化电站进行结合,保持一致且流动的运作状态,让数字不浮于表面。

无人机光伏智能巡检系统,考虑到不同光伏电站存在布局及设备种类上的差异性,用户可根据自身情况提交信息,通过对不同电站图像数据的拼接处理创建完整的数字电站图像,逐级创建完整数字电站。在此基础上进行检测,将得到更精准的检测结果。

5.webp.jpg

- 光伏智能巡检系统可以实现全电站真实情况的呈现 -

智能系统通过自动筛选和自主分析对故障进行分类处理,区分出不同类型的故障,形成组件故障数据库,并通过AI大数据分析平台,生成组件健康报告,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电站的数据化管理系统的组件故障中枢。

第二步:精准定位

组件逻辑位置清晰,故障定位更精准

面对如海般的光伏组件——大型甚至超大型的光伏电站对设备设施逻辑位置知晓有着强烈的需求:

怎么样快捷的得到故障组件的实际位置呢?

重点关注区域的组件怎么样快捷的找到?

这就需要逻辑算法去大展身手,点线面体,最终沧海拾一粟。


-在电站设备相似度极高的情况仍可以完成故障定位-

光伏巡检智能分析系统在光伏电站设备相似度极高的情况下,通过AI逻辑算法出色的完成了故障的位置定位,信息包括经纬度坐标、从区域到子阵到汇流箱编号以及组件所在支路的具体逻辑位置。经验证,逻辑定位结果达到零误差、准确率99.9%以上,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

7.webp.jpg

 

-光伏故障的具体位置信息呈现 -

第三步:检测率高

按方抓药,才能一针见血

光伏巡检智能分析系统利用通过深度学习后的图像识别算法,从海量的红外照片及可见光照片中准确的分辨识别出故障异常,查准率达到98%。

 

 

-光伏智能巡检系统的检测率经海量数据验证-

同时生成检测报告,包含电站情况、故障类型、位置信息等所有信息,给了维修人员一张强有力的“药方”。

 

9.png

 

-检测报告内所含信息准确丰富-

第四步:精准排故

大数据红外故障发电影响评估,直击要害

运行3-5年的组件,热斑故障率在1.8至3%之间,面对成百上千的热斑故障,如何消缺,才能实现投入成本与收益的平衡?

因诺科技自研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依据组件之间物理逻辑关系,组件类型,热斑形态,热斑分布区域等生成组件健康报告,精准指导组件消缺,用最低的投入成本实现最大的产出。

 

 

- 光伏智能巡检系统可以根据需求分别导出电站报告-

 

经计算,此套智能运维系统可在电站建成的前四年提升年发电量0.8%至1.6%,后期随着设备使用年限增加,到第十年最高可提升5%发电量、并延长电站生命周期。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2022年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全球排名前15的光伏运维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15GW,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3%。

光伏运维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3-10-08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自始至终关注光伏电站的运维服务。2020年,隆基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光芒照万家”活动,致力于借助高科技设备,实地为光伏电站进行巡检,确保每一座经过检测后的光伏电站能够发电更高效、更稳定、更长久。

隆基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14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8月份,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西南公司运维团队顺利接收华润新能源四川黑水西里30MW光伏电站,这是华润新能源光伏代运维业务首个全托管电站,也是协鑫运营科技在四川省的第一个市场代运维项目,合作双方都实现了零突破!

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05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其实,与发电站等拥有较长寿命的产业类似,光伏电站在使用过程中的阶段性“体检”,是电站行稳致远的关键。国标规定光伏电站使用寿命的同时,也明确要求,25年使用期限内,光伏电站发电量一般不低于初始的80%,如果25年的时间内,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很难保证光伏电站的系统能效满足标准要求。

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8-31
南方光伏电站如何应对“回南天”潮湿环境的挑战?

南方光伏电站如何应对“回南天”潮湿环境的挑战?

阳春三月,气温逐渐回升,大地复苏。当北方人开始沉浸在春暖花开的喜悦中,准备外出赏春时,南方的居民们却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回南天。回南天,这一南方特有的气候现象,以其湿度狂飙、雾气缭绕的特点,让

潮湿环境光伏电站
2024-03-19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3月18日,央视网携手隆基绿能打造的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重磅开播。跟随绿色探员的脚步,节目探访了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排土场光伏项目——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对话项目建设者、技术专家、高层领导和专家学者,探寻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传统煤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能源转型与生态保护双赢。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
2024-03-19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备受关注。两者虽同为光伏电站,但却各具特色。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2024-03-19
揭秘光伏电站并网要求及并网方式

揭秘光伏电站并网要求及并网方式

随着新能源的蓬勃发展,光伏电站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然而,想要将这些绿色能源顺利并入电网,却并非易事。本文将带您一探究竟,深入剖析光伏电站并网的要求与方式,让您轻松掌握这一领域的核心知识。一、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并网要求与方式
2024-03-19
无人机红外自动巡检技术 助力光伏电站安全高效生产

无人机红外自动巡检技术 助力光伏电站安全高效生产

近年来,在积极稳定的国家政策扶持下,光伏发电已基本完成独立发电系统向并网发电系统的发展转变,根据相关行业报告,未来十年光伏装机容量预计达1亿千瓦,拥有着可观的市场容量和需求。但光伏发电站不同于其他发电

因诺科技光伏电站运维无人机光伏运维
2020-08-18
SMS自主作业时代 | 长驱直入智慧城市

SMS自主作业时代 | 长驱直入智慧城市

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进度不断推进,固定式摄像机早已经不能满足智慧建设的需求,无人机作为移动天眼正逐步加入智慧城市建设当中,提高城市资源利用率。SMS系统深耕工业级无人机领域,随着业务规模的逐年扩大,因诺

因诺科技无人机光伏运维光伏智能化
2020-07-27
大厂支招:无人机+AI+大数据 实现光伏组件精准运维!

大厂支招:无人机+AI+大数据 实现光伏组件精准运维!

光伏电站并网大潮之后,先琢磨降低运维成本降低组件功率损失的人先上岸。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后,运营维护工作上升成电站的工作重心,直接关系到电站能否长期正常稳定运行,并影响电站的成本投入、投资价值及最终收益。

光伏运维光伏电站因诺科技
2020-05-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厂支招:无人机+AI+大数据 实现光伏组件精准运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