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浙江爱旭:抢占太阳能高效电池“高地”

来源:金华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8 11:09:30

2017年5月开工、2017年10月投产,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义乌这片商业沃土生根发芽,不到三年,就快速成长为义乌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扩散制绒、激光刻蚀、丝网印刷……每天,经过多道复杂工艺制作而成的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从位于义乌光源科技小镇的生产车间发往世界各地。

“现在,我们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供应制造商之一,今年产能预计达到22GW。”5月12日,浙江爱旭人力资源及行政部总监徐新峰告诉记者。

抢占“高地”领跑市场

与众多光伏“头部”企业不同,浙江爱旭选择了一条专而精的发展之路——不做上下游产品,瞄准太阳能电池领域,抢占科技“高地”。

太阳能电池尺寸的大小一直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而浙江爱旭一直在突破极限。去年5月,浙江爱旭210mm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开始动工,今年1月,该项目正式投产。目前项目产能为4.5GW,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10mm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突破了原来行业的“天花板”,推动行业步入新时代,一投产就成了“爆款”。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命力所在,浙江爱旭创新的步子迈得又大又快——平均每3个月升级一次产品。从研发管式PERC,到166mm太阳能电池,再到210mm大尺寸高效太阳能电池,浙江爱旭推出的新产品不断成为行业新的风向标。

据介绍,浙江爱旭的理念就是快速迭代,别人还在琢磨这一代产品,他们已研发出下一代产品。从浙江爱旭公布的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表中可以看到,公司近年来在销售、管理、研发、财务四项支出中,研发支出占比最大:2018年度约为2亿元,2019年度约为2.2亿元。目前,公司已经获得494项有效授权专利,其中365项与PERC电池技术相关。

在浙江爱旭的厂区内,记者看到一幢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米的圆柱形建筑已初具雏形。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公司正在建设的全球联合研发创新中心大楼。大楼共8层,将设置研发实验室、爱旭学院、全球技术培训与交流中心等功能区块。建成后,研发中心大楼将成为公司的“最强大脑”,科技研发、技术培训、学术交流都将在这里完成。

“义乌工业近年来正在走转型升级之路,企业布局正在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浙江爱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的科技要素密集、发展潜力巨大。”义乌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韩红英说。

智能工厂中的智能布局

光伏产业是大规模流水线生产产业,将智能制造应用到生产中,可大大提高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在浙江爱旭的生产车间内,随处可见智能化元素。记者看到,上百个移动机器人在生产车间内按照特定的路线来回穿梭,将上一道工序生产完成的产品运输到下一道工序的机器中,大大减少从事简单重复性劳动的人力。

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有专业的自动化部门负责机器人的技术升级,技术人员会研发专门的管理软件,生产流水线上80%的工作由机器完成,通过移动机器人对接完成大规模生产。

此外,浙江爱旭也提早谋划5G技术在现实场景的应用。在二期项目中,已布局了1000余个5G信号点。5G网络开通后,可以大幅提升信号的传输速率,让移动机器人运行轨迹更精确,运行速度更快,从而使企业的生产效率更高。

“通过技术革新和智能化生产的双轮驱动,浙江爱旭将成为全球先进技术水平太阳能生产基地的代表。”对于未来,徐新峰信心满满。

从一家企业到一个产业

浙江爱旭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义乌市委市政府为民营企业提供的精准帮扶。

2016年底,广东爱旭科技有限公司高管一行来到义乌,想在义乌建立一个生产基地。经过多地考察,义乌市委市政府建议把生产基地建在苏溪镇。

当时,考察人员看到的是一个村庄,这里有果园也有大片树林,还有不少村民在此生活。让大家意外的是,2017年1月完成签约,当年5月村庄就搬迁完毕,公司就拿到了土地,开始动工建厂,这样的办事效率在其他地方很少见。

今年疫情来临,浙江爱旭遇到了难题——进出货物的车辆无法通行。

获悉企业需求后,义乌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决定为浙江爱旭的货车颁发特殊通行证,要求浙江爱旭提前一天将车主和车辆相关信息上报。可实际情况是,特殊形势下,货车司机的信息往往在出发前才能确定。经过沟通,义乌市委市政府拍板决定派专人与企业随时对接,与企业人员一起到高速出口接货车下高速,顺利解决了这一难题。

义乌市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爱旭在义乌建厂之后,晶科能源太阳能组件基地、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东方日升(义乌)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光伏行业上下游企业也相继入驻义乌光源科技小镇,光伏产业已成为义乌工业的重要板块,一家企业的发展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爱旭携创新升级的二代高效ABC产品矩阵首次亮相意大利,便以二代焕新功能亮点、创新直观的展台互动,吸引了当地专业观众的高度关注。

爱旭股份ABC产品
2024-03-06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参与。爱旭携最新ABC重磅产品亮相,引发客户和行业的高度关注,首次面世的户用“黑洞系列”78版型ABC双玻组件,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了解、现场反响热烈。

爱旭股份ABC双玻组件
2024-03-03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2023年12月底,爱旭70%双面率ABC“恒星”系列组件发布,一向冷静的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极为罕见的激动,也有几分从不曾见过的得意。

爱旭股份陈刚ABC组件
2024-02-27
欧洲重塑光伏产业价值链或成“南柯一梦”

欧洲重塑光伏产业价值链或成“南柯一梦”

德国光伏交易平台pvXchange公司创始人Martin Schachinger日前对欧洲重建光伏供应链面临的困难进行了解析。

光伏产品光伏组件PERC
2023-12-26
硅太阳能电池侧切面“钝化边缘技术”(PET)研究

硅太阳能电池侧切面“钝化边缘技术”(PET)研究

本文介绍了一种用于双面叠瓦PERC太阳能电池侧切面钝化的“钝化边缘技术”(PET),PET工艺首先在电池侧切面沉积氧化铝AlOx薄膜随后进行退火,制备叠瓦通常使用两种划片工艺:传统的激光刻划机械掰片(LSMC)工艺或热激光划片(TLS)工艺。这两种工艺划片后电池pFF都下降了1.2%abs。使用TLS工艺划片的电池经PET工艺处理后pFF增加了0.7%abs,而使用LSMC工艺划片的电池经PET工艺处理后pFF增加了0.3%abs。TLS与PET两种工艺相结合后电池输出功率密度达到23.5 mW/cm²,

ALD氧化铝双面PERC钝化边缘技术
2023-12-15
晶硅背接触太阳电池技术及发展

晶硅背接触太阳电池技术及发展

晶硅背接触电池技术将快速发展和普及:●成熟的PERC、TOPCon和SHJ产业化平台●激光图形化和非银(铝和铜)金属化应用●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及产业链配套全面发展

PERCTOPCon电池
2023-12-01
光伏产业中的两大技术:PERC与Topcon电池技术之比较

光伏产业中的两大技术:PERC与Topcon电池技术之比较

PERC(Passivated Emitter and Rear Cell)与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备受瞩目。它们之间的区别在电池性能、效率及制造工艺等方面均有所显现。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电池PERC和TOPcon区别。

PERCTopcon
2023-11-28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太阳能电池作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晶硅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两种主流的光伏技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展现出各自的性价比优势。本文将深入探讨

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浙江爱旭:抢占太阳能高效电池“高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