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硅片组件连番发货!东方日升及天合光能联袂上演签单潮

发表于:2020-05-01 14:55:39     来源:能源一号

4月30日,明媚的初夏中,两大组件厂商东方日升(300118.SZ)、天合光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有关大硅片组件的重磅消息。

在东方日升宁海总部,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装箱打包,伴随着车笛欢鸣,首批500W组件赶在五一假期前顺利出货。


而天合光能也与印度领先的光伏企业SunSource Energy达成合作协议,为印度市场供应105MW至尊系列双面双玻组件。


(图为印度Habitat Centre项目的合作方合影)

能源一号将从企业的订单、出货、买家、产能、产业链等等多个方面对超高功率组件的进展情况做一个盘点。

首批客户主要为海外市场

两大企业的500W超高功率组件,实际上是基于中环股份新型硅片尺寸210mm--G12而做开发及制造、销售的。

在硅片环节,扩大硅片尺寸成为普遍趋势,行业主流硅片尺寸逐渐由156.75mm向158.75mm、166mm、210mm等尺寸过渡。其中主推166mm的隆基股份,目前销量不小;210mm尺寸(中环股份G12系列)所对应的组件,于近期开始签单、发货。

能源一号统计发现,目前两大组件厂的500W超高组件产品,已签订单四张:分别指向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也门,总计出货量为141MW。其中天合光能最新签署的印度订单为105MW,数量较高。已发货数量看,东方日升今天发出的20MW产品是数量最多的。


出货产品皆为单晶

东方日升向马来西亚客户交付的最新组件,是基于单晶PERC技术的500W产品。天合光能向也门买家售卖的组件,主要对应当地分布式市场;向印度卖出的是双面双玻组件,为至尊系列中的一种。该系列的另一款是单面TallMax V产品。

据规划,天合光能和东方日升在今年年底的总计产能预计为8GW以上。中环股份此前高管也向能源一号透露,目前中环股份的产能完全可以满足现有上述两家以及更多厂商的需求。


目前进场的组件厂商不仅仅只是上述两大公司。还有一家大硅片组件的制造商是晶澳科技(002459.SZ)。该公司的公开说法是,将利用超大尺寸硅片的方法,在现有的量产P-型PERC+SE电池技术基础上,可使组件功率达500W以上。去年交付组件超过4GW的无锡尚德,其扬州5GW太阳能工厂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据称,该公司也将生产包括大硅片组件产品在内的新产品。

4月起,中环股份(002129.SZ)的两则公告更是宣告了大硅片组件的来势汹汹。首先是4月16日,中环股份的G12大尺寸电池和叠瓦组件项目落户高邮。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望建成G12 PERC+光伏电池和叠瓦组件项目。紧接着的4月29日,中环股份再透露,控股子公司环晟光伏、全资子公司中环香港和宜兴市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投资环立光伏,将开展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也有望将G12大硅片和叠瓦两种技术融合。

从上游硅片端看,中环股份预计大硅片的产能在年底或达19GW。其也表示,明年将会成为下游大硅片组件的爆发期。新的G12大硅片产能位于内蒙古,被称之为“中环协鑫五期”项目。中环股份向能源一号曾透露,中环协鑫五期的25GW产能全部为大尺寸硅片,达产后今年年底的中环股份硅片总产能将为55GW,未来总体单晶产能达85GW。

大硅片的实际供应量并不止25GW。另一家著名厂商保利协鑫(03800.HK)也在着手新品的开发。1月9日,苏州协鑫已完成7万片的210硅片制造并顺利出货。预计该类硅片产能为10GW/全年,而这也是该公司在166尺寸单晶的进一步升级(这一数据以保利协鑫公开内容为准)。

电池产业配合度高

由于东方日升、天合光能等都已经开始进行大硅片组件的首批发货,结果反推就知道,电池厂商与大硅片的配合度也已渐入佳境。此前能源一号及多家媒体也报道过,通威股份的眉山一期项目就会有G12大硅片电池产品制造能力。虽然目前设计端只有2条线基于G12硅片的电池为主线,不过其他10多条产线也都兼容这款新的硅片型号。它与中环股份的五期项目相似:既可以做G12硅片,也可产出任何比210尺寸小的硅片产品如M6、G1、M4、M2等。2020-2023年,通威股份的电池产能预计从30GW提升至100GW。

今年1月10日,爱旭股份5GW的大硅片高效电池实现全球量产。公司副总裁何达能就对能源一号表示,对大硅片电池的研究已有两年时间,新投入的电池厂全部为该类型产能,“今年下半年,210尺寸的爱旭电池产能利用率会达100%,出货保守谨慎估计大概3-5GW,乐观4.5-6GW。”截至2019 年底,该公司电池年产能达到9.2GW,预计2020年底、2021年分别达到22GW和32GW的产能。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