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造价千万的太阳能公路 才用两年就被压烂!

发表于:2020-04-17 08:42:11     来源:科趣视线

说起太阳能来大家可能并不陌生,太阳能科技已经应用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太阳能路灯到太阳能热水器,都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而早在2016年,美国一家公司就提出了建设太阳能之路的想法并付出了实践。

2016年,法国建设了世界上第一条太阳能电池板公路并命名为沃特威,它是由2800块光伏板组成的,每块板子都是长宽30厘米的小方块,就像是地砖一样铺在马路上。别看它们面积不大但是却造价极高,每片的成本可达7000美元,这条1公里长的道路造价可达520万美元。据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计算,这条长度为1公里的公路能够支撑一个拥有5000用户的小城镇日常公共照明用电,并且还可以为交通信号灯、路边的充电桩供电,甚至可以向千家万户输送电力。

这种太阳能公路板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其实是由三种不同的材质构成的,最上层具有保护功能,具有良好载重效果的透明材质在保护路面的同时还易于让阳光达到中间的太阳能电池层,并且顶层设计得也并不光滑,可以保证汽车在上面行驶的时候不会打滑,遇到下雨天的情况也可以让雨水尽快流走,不会影响到行人的出行和车辆的行驶。有些道路上还安装了一些发光二极管,在路况不佳的情况下亮起来,作为路标使用。甚至还配备了加热的功能,防止路面结冰。中间的电池层则是用来发电的。而底层则采用防防湿的作用,避免受到下面土地里的湿气,保护中层的电路。

但是实际上这个,这种太阳能电池板的保护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有效,在法国太阳能公路的运用中,仅仅两年的时间,就承受不住繁重的交通压力,很多太阳能电池板出现了松动和表面破裂的情况,大多数的损坏都是无法修补的,这项耗资巨大的工程不得不进行拆除。而其实不仅是工程的不可修护性,这项工程还存在扰民之嫌,及时树脂涂层已经足够坚固,但是在上面行驶重型的车辆会产生很大的噪音,当地的居民也要求道路进行7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

而一开始计算的年生产15万千瓦时的电力,操作起来也是事与愿违,2018年生产电力不足8千瓦时,到2019年7月更是还不足4万千瓦时。这与一开始想要得到的收益相差巨大,甚至有些得不偿失。没有效益也没有利润,这个项目也自然破产了。

法国太阳能公路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日后的相关研究会就此终结,实际上美国也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究。当前,利用绿色能源进行节能高效的生产活动越来越重要,希望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以及实验,我们能早日利用好可持续资源,利用他们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