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爽了!五华这个村晒晒太阳就有钱赚

发表于:2020-04-15 13:52:44     来源:新浪网

在横陂镇与河东镇交界处,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覆盖了1300多亩撂荒山地,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 ...........................................................

沿着琴江公路走进五华县横陂镇西湖村,犹如走进了世外桃源:绿树成荫的休闲公园、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欣欣向荣的产业……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西湖村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去年,西湖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54%,整村申请退出了“省定贫困村”行列。今年,未退出的4户19人均已符合脱贫条件,上半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因村发展产业

群众稳定增收

在横陂镇与河东镇交界处,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覆盖了1300多亩荒山,将太阳能源源不断转化为电能,创造经济效益。

2016年4月,广东电网公司进驻帮扶西湖村后,便致力于寻找一个既能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又能长效带动西湖村发展的产业扶贫项目。经过多方调研,最终确定发展光伏电站项目,并于当年底协调引进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与五华县政府成立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利用扶贫资金,租用荒山建设光伏扶贫电站。西湖村在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支持下,投入200万元入股光伏电站项目及电网公司下属企业,现在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左右。“这一份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给贫困户分红,一部分用于村里各项事业发展,既营造了多劳多得的良好氛围,又促使西湖村呈现良性发展态势。”西湖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廖晓明说。

最近,光伏扶贫电站所在的山地里,又传出了阵阵机器轰鸣声。廖晓明介绍说,去年底,在驻村工作队主导下,西湖村成功引进省农业龙头企业——广东侨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西湖村生态木耳立体循环农业项目,形成多种农作物立体循环种植、综合获益的新型农业种养模式。该项目由西湖村投入扶贫资金,侨微公司负责种植、管理和提供技术、营销服务,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则帮助销售产品,开展消费扶贫。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能为西湖村集体增加收益近10万元,并带来一批就业岗位。“贫困群众要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就要多元化发展长期稳定的产业。”西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新明说。

长期产业稳致富,短期产业则能“解燃眉”。驻村工作队抓住短期产业见效快的特点,于2017年引进灵芝种植产业,以带头人统筹种植、有劳动力贫困户入股的形式开展产业扶贫。村里的困难户李锡根便是受益者之一,他说村里把扶贫资金投入到灵芝、百香果种植基地,他成了“股东”,两年分红就回了本,以后每年都有可观收益。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筹资帮他建了鸡舍,扶持他养鸡;村里聘请他做保洁员,这让他每个月又多了3000多元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短期产业发展方面,驻村工作队还因地制宜指导贫困户发展了肉兔、肉牛养殖等,“一户一策”带动贫困户通过劳动快速增收,实现产业造血脱贫。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人居环境

休闲公园里健身设备等一应俱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功能室配备齐全,配电线路和供电台区修葺一新,足球场建设如火如荼……近三年多来,广东电网公司筹资650多万元,帮助西湖村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以前环境差,现在出门就像走进了公园,变化可大了。”退休教师李英群说,“大变化”不仅体现在村庄变美了、农民钱包鼓了,还体现在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村民的思想观念更新了。市纪委监委派驻西湖村党建指导员卢军说,为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他们全面排查摸底西湖村现有党员信息及特点,建立到村到户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并结合上级文件及党建党廉实际案例,分层分级开展在村党员的谈心谈话活动。

脱贫攻坚既要“硬件”“软件”并举,也要“扶志”“扶智”并重。钟清是西湖村油塘钟屋一户困难户家的小孩,由于父亲身患重病导致家中举债几十万元。2016年正读初三的她面临打工和续读的艰难选择。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向她伸出了援手,推荐她到广东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读中专。如今,她已经毕业被中山凯能集团有限公司录用,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家里的生活正一步步变好。2019年底,一家子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790.21元。

廖晓明说,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发现,村民中除一部分完全没有劳动力的老弱病残外,像钟清这样的都是有潜力可挖的,可以通过扶志扶智激发主动性和创造力,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为此,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推进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如募集电脑98台、打印机3台,保障贫困学生网络学习,完善学校电教室;捐赠图书、图书柜完善读书角;牵头成立教育基金和教育基金理事会开展奖教奖学活动;推荐西湖村农户子弟到广东电网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培训、入职……通过一系列举措,引导贫困户长志、增智,主动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