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13省光伏政策已出:抓住补贴+平价优先权+存量“转正”的最后机会!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20-04-09 09:19:25

4月2日,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终于落定,而青海、河北、内蒙古、上海、天津、重庆、江西、安徽、重庆、贵州、陕西、宁夏、河南(共计13省陆续出台了2020年光伏平价、竞价的相关通知,这意味着2020年国内光伏市场的全面启动。

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2020年将是可再生能源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同时也是光伏、风电有平价保障政策的最后期限,在此光伏們提醒读者,抓紧补贴尾巴以及平价项目的固定电价特权,争取2020年的大丰收。

工商业、地面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户用暂未定

春节前一天,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接连发了三份文件,详解2020年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规模等问题。“持续推动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价格退坡;积极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

事实上,国家主管部门已在多场合明确,2020年是有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从2021年开始,地面/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补贴将完全退出,但户用还留了一个“口子”。据光伏們了解,2021年之后,户用光伏有可能是还会有国家补贴的,具体还要看行业的降本情况。

从今年的指导电价来看,户用8分、工商业5分,地面电站指导电价Ⅲ-Ⅰ类资源区分别为0.49、0.4、0.35,基本在行业预期之内。同时,按照2019年修正系数的竞价规则,27个省份的降价空间都大于分布式项目,分布式如果想参与竞价,必须得比地面电站降幅更大。

此外,由于Ⅲ类资源区的平均度电补贴较高,所以相对更具竞价优势。但从2020年的趋势来看,光伏大有重回西部之势(详情可点击光伏們此前报道《2020年逾30GW光伏规划:辽晋贵热捧,新疆回归与云南的“低价”》)。


对于现在的分布式项目来说,竞价补贴更像是“锦上添花”,大部分项目其实都是以平价进行测算的,但如果想在竞价中分一杯羹,分布式项目需要在尽可能的降低补贴需求,才有可能进入竞价补贴名单。

但对于户用光伏电站来说,不参与竞价,补贴是实打实的收益,但随着今年补贴下调幅度的增大,户用市场的集中度也将随之提高,在6GW的预期规模下,又将迎来一波高峰。

平价优先权的最后一年

在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中,给与了平价项目在消纳空间上的优先权以及规范签订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不少于20年)的承诺,但该文件的有限期截止2020年12月31日。

这意味着,2020年之后的光伏、风电平价项目将不再享有这些优惠条件。随着煤电标杆电价机制的取消,浮动的市场价格将加大光伏电站收益率的不确定性。在平价优先权执行的最后一年,截止到一季度,光伏們共跟踪到了13个省近25GW的项目备案。


 

存量无指标项目“转正”的最后机会

从2014年核准制转备案制,到2017年前后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催生的未批先建模式带来了大量的“黑户”电站,即已建成没有指标的项目。光伏們了解到,直到2019年,还有企业期待国家主管部门可以统一给“黑户”电站一次正名的机会。

但很显然,这两年的竞价只允许当年并网的项目参与,而这些未批先建的光伏电站最好的归宿即是通过申报平价,获得一次转为“正规军”的机会。据光伏們了解,目前山东、河南、安徽等地仍有不少的黑户电站正苦苦煎熬着。

据光伏們此前获得的消息,某中部省份日前将剩余的2017年前后的指标按照雨露均沾的形式发给了当年参与过省级竞价的项目,某企业向光伏們证实了这一消息,其位于该省份的某20MW光伏电站被通知允许获得了部分指标。此外,黑户电站转为平价还可以保证消纳以及固定脱硫煤电价的购售电合同,同时还有土地税的相关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湖南省将紧紧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大势和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能源新质生产力,推动能源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着力打造万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新型能源体系新质生产力光伏发电
2024-04-15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在新能源领域中,太阳能光伏技术正日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建筑与光伏的结合方面,出现了许多创新应用。其中,BMPV、BIPV和BAPV是三种常见的光伏建筑应用模式。本文将详细解释BMPV、BIPV与BAPV定义、区别和

BIPVBAPV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4
光伏+,未来已来,无限能源的新探索

光伏+,未来已来,无限能源的新探索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正在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光伏发电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在传统的能源领域大放异彩,更在建筑、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前所

光伏+光伏发电
2024-04-12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早些时间,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分布式发电光伏12.86MW项目并网发电,使用的正泰电源320kW组串式逆变器。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是由两家央企和两家省属国企

正泰电源逆变器光伏发电项目
2024-04-11
甘肃玉门市单体最大50MW平价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甘肃玉门市单体最大50MW平价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近日,中核汇能甘肃矿区5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是玉门市截止目前建成的单体最大光伏发电项目。图片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该项目于2020年7月31日列入国家能源局2020年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名单,8月17日取

中核汇能光伏平价上网项
2021-01-15
玉门市单体最大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玉门市单体最大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近日,中核汇能甘肃矿区5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在玉门市正式并网发电,这是玉门市截至目前建成的单体最大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7月31日列入国家能源局2020年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名单,8月17日取得备案文件,10月

光伏平价上网并网发电
2021-01-13
灌云洋桥200MWp渔光一体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Ⅱ标段(光伏发电场)招标公告

灌云洋桥200MWp渔光一体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Ⅱ标段(光伏发电场)招标公告

1.招标条件本招标项目灌云洋桥200MWp渔光一体光伏发电全额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已由灌云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灌云发改备[2019]48号文批准建设,项目业主为江苏沿海通威富云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招标人自有资金和

光伏平价上网光伏招标渔光一体
2021-01-04
2020年中国光伏银浆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2020年中国光伏银浆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光伏银浆是应用于光伏电池正面电极和背面电极的银浆,占银浆总需求的87%。其中应用于电池正面电极的,即与电池N型区接触的电极,被称之为正银,应用于电池负极的,即与P型区接触的电极,被称之为背银,两者合称为光

光伏平价上网光伏银浆光伏银浆用银粉的研究
2020-12-03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3省光伏政策已出:抓住补贴+平价优先权+存量“转正”的最后机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