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透明背板VS超薄玻璃:双面组件轻量化技术对标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4-08 09:10:14

275W、285W、300W、310W、330W、400W、420W、460W、475W……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光伏技术不断进步,单块组件功率不断提升,系统效率也有了进一步突破。曾经我们把80%当做领跑者与普通电站的分水岭,但从第三批领跑者项目情况看,随着高效组件、双面组件的大规模应用,85%甚至更高的系统效率已经可以轻松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电池效率增加和电池片间距的减小,组件功率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电池片数量增加和硅片面积增大,这都会导致组件重量大幅提升,给EPC施工带来难度、甚至增加成本。“光伏项目最看重的就是度电成本。我们在提升发电量的同时,也要想办法降低初始投资,避免在安装施工环节造成组件损坏。”一位关注东南亚光伏市场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地安装工人普遍矮小瘦弱,难以单独背负72片组件或双玻组件,但如果采用60片组件,或两人搬运一块组件,势必导致系统初始投资增加,这让他颇为头痛。


随着晶Swan双面透明背板组件的发布,上述难题迎刃而解。据了解,Swan组件采用全新的透明背板材料,其正面功率高达415W,背面发电增益最高可达25%,且重量比同功率段双面双玻组件减轻约25%。“更为轻盈的Swan组件令安装过程变得更加便捷,有效带动了系统成本的下降,并可为投资者最大程度降低度电成本,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在4月2日举行的2020首场双面技术与应用在线研讨会上,晶科能源产品经理刘晓颖表示,Swan双面透明背板组件具有轻量化、高效率等优势。由于采用了158.75mm大尺寸双面电池和半片技术,在提升组件转换效率的同时,可以降低组件内部电流,使组件的输出功率和安全性大幅提升。

众所周知,在实际应用中,半片技术最大的价值在于减少阴影遮挡带来的影响。刘晓颖表示,对于组件被遮挡50%的情况,全片组件输出功率会直接降到0,但半片组件仍可保持50%的功率输出,为业主减少损失,增加收益。“事实上,由于发热减少,半片组件的功率温度系数比常规全片组件更优,更适合高温环境。”


多重优势让大家对晶科的双面组件充满信心,但他们为何选择透明背板技术路线?产品可靠性能否保证?刘晓颖指出,减重只是Swan系列组件核心优势的一个方面,该产品采用POE+双面含氟透明背板,保证其耐湿热、耐磨损的特性,“经过DH3000/TC600/PID192h等严苛老化试验后,组件正/背面峰值功率衰减都在4%以内,可靠性得到了充分验证。”

从索比光伏网了解的情况看,在采用大尺寸电池后,为了减轻重量、避免损坏,组件企业通常会给双玻组件增加铝边框,同时将玻璃厚度减至2mm。对此,刘晓颖坦言,这样的对称结构可以带来更高的风载和动态载荷,但与3.2mm全钢化玻璃相比,2mm半钢化玻璃的抗冲击性较差,在抗紫外、抗盐碱等方面也存在一定劣势。“在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人工成本较高的地区,使用双面透明背板组件可以显著降低施工成本。在载荷有限的工商业屋顶项目中,双面透明背板组件也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她说。

为了研究不同类型实验电站的双面增益情况,晶科在世界各地做了大量的实证试验,同时验证了双面透明背板组件的发电优势。以中国海宁项目为例,在沙地-固定支架的条件下,双面透明背板组件和双面双玻组件的背面增益分别为10.22%和9.37%,前者可多发0.85%电量;而在沙地-跟踪支架的条件下,双面透明背板组件的领先优势扩大到1.62%。“如果是水泥地,在固定支架、跟踪支架的实证试验中,双面透明背板组件的增益分别为1.81%和1.85%。”刘晓颖总结说,由于双面透明背板具有更低的运行温度,在高辐照情况下,双面透明背板的发电性能明显优于双面双玻。

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双面组件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0%左右,其中美国市场双面组件占比可能达到50%。然而,双玻组件的应用并没有那么“任性”,需要考虑许多条件。从晶科能源发布的2019年度财报看,今年的海外市场销售占比有望再创新高,达到85%,拥有透明背板的双面组件无疑是他们打开海外市场的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透明背板VS超薄玻璃:双面组件轻量化技术对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