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EA 研究称,掩埋废弃组件并不会伤害人体健康

发表于:2020-04-07 08:15:40     来源:科技观察

处理废弃太阳能板的最佳方法当然是进入回收再利用流程,进而提升再利用技术与再生料产品高值化,不过在相关机制尚未建立之前,这些旧太阳能板多是堆积保存或是进入垃圾掩埋场,这些废弃太阳能板的污染物会危及人体健康吗?国际能源署(IEA)研究指出,并不会。

IEA 今年将发布有关永续研究 Task 12 的最新结果。Task 12 负责人兼美国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资深科学家 Garvin Heath 透露,团队研究指出,垃圾填埋场中的太阳能板不太可能影响人体健康。

IEA 的垃圾掩埋场研究情景为缺乏渗滤隔离层、垃圾又出水的最坏状况。其中收集与处理垃圾渗出水是掩埋场环境管理重点,避免那些高浓度的有机物质、氨氮、无机盐类及微量重金属,渗漏到地下水或是邻近土壤,造成环境污染,虽然说太阳能电池已经由黏着剂封装,不会出现自行溶解或是渗出液体状况,但仍会有疑虑。

他们观察硅晶、碲化镉和硒化铜铟镓太阳能中的铅、镉和硒等主要污染物,在这种情形下是否会大量污染环境,Heath指出,最糟的情境下,污染量都没有超过健康筛检阀值,也就是说风险没有那么大,不需要进行更详细的健康风险评估。

不过IEA还没发布这项研究,也没有透露更详细的研究过程与结果,再加上太阳能板中,有疑虑的环境污染物质也不只这些,但有鉴于现在许多垃圾掩埋场都有做好渗滤隔离处理,最糟情况或许也不会出现。

IEA 这项研究也不是要鼓励大家都把太阳能板送进垃圾掩埋场,只是想知道太阳能板最糟处里所造成的结果。

目前欧洲太阳能回收处理机制最完善,欧洲太阳能板回收的比率已高达97%。欧洲、日本等太阳能发展较早,有足够的废弃面板来支持回收链,已有完善的回收再利用体制,欧盟2007年就已成立专门回收的PV Cycle,会员包括太阳光电业者与废弃物处理业者等,并为世界各地的公司和废弃物持有者提供集体和量身订做的废物管理和法律合规服务。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