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海外光伏市场不容乐观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4-06 16:47:39

“2月份的时候拼命跟客人证明‘我们很好’。到了3月份,不停跟客人确认‘你们还好吗’?”

这是来自人民网的一篇文章中的一段采访,道尽了今年外贸之艰。

疫情之下,制造业的日子不好过,而且越是依赖外贸就越是艰难度日,有的企业货物刚刚出海,就接到了目的地封国的消息。 而且业内普遍认为2-3月的艰难只是开始,4月才是最难的时候 ,有些企业前脚刚刚用大巴车把工人接回来,后脚就被取消订单,又要放假了。

光伏产业并不算彻底的外贸导向型产业,但 2019年“墙外开花”,共计出口约207.8亿美元,创下了双反以来新高 ,在去年国内需求相对疲软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也使得中国光伏产业对海外市场更加依赖,再加上海外销售往往会取得更高的毛利率,许多企业已经将战略重心彻底转向了海外。

此前,我国光伏组件出口占比从2012年的78%,受双反影响一度降至2016年的40%,出口规模多年维持在20GW左右,这期间,国内光伏需求的兴起成了光伏产业的救生圈,2017,随着新兴市场兴起和技术成本的不断下降,海外需求才逐渐复苏并稳步增长, 至2019年,组件出口量已达66.6GW,占国内组件总产量约67.5%,主要龙头企业出口占比均在70-80%左右,有的甚至超过90%。

需求疲软的另一面却是光伏产业供给的增加,光伏产业自2019年开始进入了扩产潮,面对疫情的影响,光伏企业并未改变既定的扩产计划, 各环节产能仍在不断增加,据北极星不完全统计,各产业链扩产已超210GW,资金投入规模过千亿。

今时今日,光伏产业的产能已经远非12年时可比,国内的内需还拉得动么?

日前,由光伏们报道了广东粤电某项目120MW组件开标结果: 高效大硅片组件的价格已经低至1.605~1.625元/W ,分分钟刺刀见红,根据此前隆基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在古瑞瓦特举办的线上会议中所提到的说法,目前高效单晶高效组件降价的极限就在1.6-1.7元/W之间,再往下降就需要成本支撑了。

换言之,为了争抢这120MW的订单,各企业已经很有可能报出了微利报价,可见市场竞争之残酷。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3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2.0%,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6.6%,此前,晶科、协鑫、通威等企业更是曾因为复工复产被央视点赞,然而在需求不确定的环境下,产线开工越狠,就代表着将来的库存越多。

治雨老师就认为,此次疫情对光伏行业所造成的影响将不弱于“531” ,高开工就意味着高库存,而各种原材料价格是随时可能迎来大幅下跌的,在当前这种高度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存货价值损失将会远大于高开工率带来的收益,且随着组件价格的下降,海外客户的毁约收益已经大于毁约成本,照单生产都存在风险。

海外市场情况不容乐观,纸面数据仅供参考

日前,外交部公布了11个疫情高风险国家,郑重提醒中国公民 暂勿前往 ,分别为: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法国、韩国、瑞士、英国、荷兰、奥地利、比利时、挪威、葡萄牙、瑞典、澳大利亚、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丹麦、加拿大、以色列、捷克、爱尔兰、菲律宾、泰国。

这其中,除欧美老牌光伏市场之外,荷兰与巴西均为重量级新兴市场,西班牙是2019年新晋GW级市场,以色列被认为是2020年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

欧洲目前情况并不乐观,疫情已经对当地经济活动产生了严重影响,海关、码头、等地缺少运输工人,影响货物提运,部分开工项目也因为没有足够的工人耽误了建设进度,日前刚刚传来消息,欧洲光伏展览会已经取消,有些欧洲国家的电力公司已经停止给居民屋顶并网,这又必将对新增项目造成一定的影响, 原本认为3-4季度欧洲市场可以通过抢装抢回市场份额,现在却是谁都不好说这疫情三季度时还到底过不过得去了。

日本市场看起来依旧可爱,确诊病例仅两千多,虽然谁都知道这个数字有水分,但却不耽误他的经济正常运转,当地项目周期更长,从拿到国家审批到最后并网需要2-3年,每个项目需要到国家机构报备,更改的手续很复杂,因此短期来看改弦更张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作为中国之外相对较早爆发疫情的国家之一,不仅民间集会照常进行,天皇的寿宴还在如期举办,就连人民群众也普遍反对加大检测力度,公布准确的检测结果,理由是害怕引起社会恐慌,因此, 虽然目前来看经济影响较小,但却为未来埋下了一定的隐患。

印度毫无疑问也是光伏产业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且该市场存在乐观的理由,因为印度的安全关税将在7月份到期,因此很多中标的项目规划将在第三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开工,而目前,印度也确实是当前纸面数据较好,甚至最好的外国之一。

但是,一切乐观的前提都是这个人口密度大、医疗设施差的国家真的可以在7月之前结束疫情并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金德尔全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文娟在接受侠客岛采访时表示,印度目前确诊数字可信度比较低,一般推测为现有数字的5-10倍,也有医学专家认为可能是10-30倍之间。

根据印度劳工权益组织的估算,印度约有1.2亿名农民工,很多人担心流动的农民工中已经出现了感染者,他们回到农村后,会把病毒扩散开来,那医疗系统薄弱的农村将会成为疫情的一大爆发点。

林民旺在采访中表示:综合看印度的医疗能力和社会状况,我个人比较担心有些邦会出现疫情失控的局面,因为印度是联邦制国家,各地疫情取决于各邦本身的政策执行情况。至于整个国家会否出现大爆发,现在还不好说。

责任编辑:小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连亏七年!华民股份净利润暴跌超358.64%

连亏七年!华民股份净利润暴跌超358.64%

近日,华民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全年归属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3亿元,同比上年减358.64%至559.3%。

华民股份光伏硅片光伏产业链
2024-02-20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2月17日下午,总投资40亿元的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苏州昆山,第一时间抓落实、抓执行、抓见效,让新型工业化之“机”更好转化为昆山高质量发展之“势”,吹响了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进”的号角。

中信博新能源零碳解决方案光伏产业
2024-02-20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2023年是一道“分水岭”。这一年,我国风电、光伏产业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夯实全球领头羊地位。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底发布的数据,我国太阳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占比近36%。新增装机方面,风光总计约300GW,其中光伏更是超过200GW。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储发电机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海外光伏市场不容乐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