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20 光伏人的“疫生之痛”!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20-04-02 09:18:08

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

虽然,全国各省从2月底已经陆续开始复工生产,但新冠肺炎的影响仍在持续。截止到4月1日14时:全国仍有确诊病例2902人,境外输入已成为新增病例的主要来源。

光伏行业受疫情影响情况

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国内光伏发电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相对下降,火电同比下降8.9%,水电下降11.9%,核电下降2.2%,风电下降0.2%,太阳能发电增长12.0%。

从2020年1月-2月的统计数据来看:1月组件出口规模5486MW,同比上升3.0%;2月组件出口规模3879MW,同比下降0.5%,总体来看1-2月组件出口规模同去年基本持平。疫情对2月组件出口的影响不是很大。

不过,随着海外疫情的加剧,港口清关以及检疫时间延长,叠加疫情严重地区可能会出现海外项目延期等因素,预计疫情的影响在3月的出口情况中会体现的更加明显。

海外市场3月份受到疫情波及比较严重。从意大利、西班牙、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疫情发展情况来看,现阶段仍处于疫情的爬坡期,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整个光伏产业有70%左右的市场需求都在海外,一旦重点的海外市场,疫情没有得到有效地控制,势必对今年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打击。

根据王淑娟老师的分析:

欧洲国家的电力公司已经开始停止给居民屋顶并网;而客户都在居家办公,所以有些项目的推进速度,包括一些政府方面的审批事务肯定也会受影响,后续有些项目会延期。

全球大量既定的项目招标推迟,重新开标时间待定;不仅大型展会取消(近期,2020年德国Intersolar宣布太阳能展取消,延期至2021年),日常的商务交流与谈判也受到影响,必然影响到后续订单合同的签订。

整个社会活动受限制以后,对电力的需求将不可避免的大幅度降低,而光伏作为一个非生活必需品,也将会受到冲击。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社会各个环节的产业链已经高度融合。疫情之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衷心希望这次全球的疫情能够早日过去!

户用光伏的影响情况

虽然,国内从二月底开始,大型的光伏企业已经陆续恢复生产,不少地面和工商业项目也陆续开始动工。

但是,对于户用光伏安装商来说,中国广大的农村仍有一些地方还处于封闭当中,如果没办法进村,又怎么能宣传户用光伏呢?

另一方面,虽然3月1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2020年的光伏管理政策,但是,发改委价格司关于补贴政策的正式文件,还是迟迟没有下发。

没有正式文件,补贴价格不能正式明确,安装商们又如何能跟有意向安装电站的客户介绍产品呢?

最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内爆发,对整个世界经济都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现阶段,大家普遍都抱着持币待购的心态,投资和消费已经受到了明显的抑制。

虽然,现在安装一个户用光伏电站的装机成本已经非常低,但是除去金融的支持之后,能真正看到光伏发电长久稳定收益的人又有几个呢?

“疫生之痛”

今天,行业内又有消息传出:光伏行业知名的全球性展会——SNEC上海光伏展将可能延期。不过,笔者在官网查询,并没有看到延期的正式新闻稿发布。

试想一下,预计两个月后召开的展会都要延期举办,那这段时间内,中国的疫情发展将是一个怎样的情况?

对于战胜此次疫情,我们所有人应该抱有胜利的【信心】。对于企业来说,更是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复产复工,让经济更加健康地运转起来;同时,不要忽视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好个人的防护。

希望这场光伏人的“疫生之痛”早日过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荣获全球权威光伏市场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度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该荣誉的获得,标志着阿特斯集团在全球光伏行业享有卓越的认可度和良好声誉,产品品质、客户服务、品牌知名度获得了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阿特斯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
2024-02-20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近期,晶科科技(601778.SH)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段家窑整村汇流1.6MW一期项目成功落地,本次装机户数为46户。该项目为晶科科技晶能宝首个整村汇流项目,项目分为两期建设,第二期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并网。整个项目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5MW,装机总户数预计超140户。

晶科科技户用光伏系统
2024-02-23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属地区域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2024年1月,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3016户,总规模为91.63MW,其中梅州、韶关、茂名位列前三。

广东电网户用光伏项目
2024-02-22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复杂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对光伏组件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这个n型技术转型的关键时期,仅靠组件尺寸变大已不能够满足对系统增效降本的需求,要做到真正向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需要通过大跨越的技术进步。

光伏组件晶澳科技户用光伏
2024-02-05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法国一方面宣布将加快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并发布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在最新能源法案草案中剔除可再生能源,甚至没有设定具体装机目标,给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光伏产业可再生能源户用光伏
2024-01-30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0 光伏人的“疫生之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