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户用光伏已开工,用户收益如何保障?

发表于:2020-03-24 08:31:03     来源:索比光伏网

在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的《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中,明确2020年光伏补贴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户用单独划拨5亿元。按照发改委此前进行的第二轮征求意见,预计今年新建户用项目补贴标准为0.08元/kWh,对应补贴规模6GW。

对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户用专委会秘书长刘译阳表示,加上1个月“缓冲期”,今年新增户用规模约为6.5-7GW。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业内多数专家、企业负责人的支持。索比光伏网首席记者尹也泽认为,尽管疫情导致国内光伏市场需求向后推移,但光伏产业的抢装能力不容小觑,去年10月单月户用装机超过1GW,就是最好的证明。“目前政策支持的力度已经基本明确。如果二季度疫情得到控制,国内户用市场将迅速恢复,全年装机规模很可能达到7GW。”

 


 

从地区分布看,山东、河北、河南、浙江、江苏、山西、安徽进入补贴规模的项目容量较大,且多数为政策明确后新建项目。显然,在2020年光伏市场中,这些地区依然是户用相关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根据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张晓斌的统计,山东地区2019年新建户用项目10.5万户(套),总规模1.72GW,平均每个项目装机容量16.38kW。多次参与户用市场调研的尹也泽也证实,北方地区屋顶面积更大,再加上高效组件广泛应用,单套系统15-20kW比较常见,就连南方地区也开始出现更多8-12kW项目。

进入3月份以来,多家光伏企业密集举办各种线上活动,力求在火爆的户用市场抢占先机。其中,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适时推出了户用新品——10-20kW高端力作,凭借“高颜值、多发电、更安全、更可靠”的特性,吸引了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阳光电源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张跃火介绍,该款逆变器产品转换效率达98.6%,启动电压只需180V,可以在每天更早启动、更晚关机,即使阴天也可以产生清洁电力。同时,该产品单串电流提升至12.5A,避免直流侧出现限流的情况,可完美适配双面发电组件。“即使是背面发电达到30%的情况,阳光电源也能轻松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阳光电源三相户用新品逆变器最大输入电压沿用了1100V设计,而不是常规的1000V。技术人员解释说,目前户用市场主流60片组件产品的最大开路电压在40V左右,采用1100V系统电压后,我们可以在每个组串中多安装2块组件,经测算发电量可提高约2%。

从发布会现场看,不到1小时,首发的2000台优惠价抢购的逆变器全部售罄,这也体现了一线品牌在户用市场的强大竞争力。正如第三方检测机构CTC常务副主任肖鹏军所言,通常情况下,一线品牌、出货量较高的企业,其产品已经经过市场验证。考虑到多数老百姓对光伏的了解非常有限,上述企业在户用市场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可以说是一种必然,为普通用户提供了更多保障。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部分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的地区已经开始有企业进行户用光伏宣传、开发,甚至有少部分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大大提振了2020年户用市场的信心。相关专家表示,疫情可能导致个别经销商转行,但更多人的选择是留下来,将光伏视为自己长期的事业。“我国户用光伏市场发展迅猛。在主要零部件方面,尽量选择一线品牌、龙头企业的产品,才能确保电站25年收益不中断、不缩水,更好的促进户用光伏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