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必须回收” 强制政策推动装机成本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20-03-17 09:22:03

光伏回收已经不再是10年前考虑的昂贵材料再利用,随着光伏成本的下降,光伏回收更多地是从环保角度关注光伏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后该如何处置,特别是如何处理其中的重金属元素。

日前,在美国华盛顿州参众两院通过了一项法案,发布该州的太阳能回收新政策。该法案要求最终设计和执行一个综合性的太阳能产品回收计划,该计划是数据驱动的,并考虑到在该领域可以持续50年的光伏组件寿命。

法案要求州政府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深入研究太阳能使用寿命终止问题,并利用这些信息对州政府现有计划提出修改建议,以确保其长期成功。特别工作组将由一系列利益相关者组成,包括行业代表,以确保这些建议对华盛顿的太阳能企业和客户仍然具有相关性和合理性。在参众两院两党的大力支持下,该法案没有收到利益相关者反对。

随着第一批商业化应用的光伏产品使用即将满20年,光伏产品的回收问题,已经受到了全球的关注。

光伏回收历史

2014年欧盟颁布了法令,欧盟27个成员国将陆续执行“报废电子电气设备”规定(简称WEEE)对光伏组件的回收令。目前WEEE(2002/96)法令进入第三阶段,对达到使用寿命的光伏组件将实现回收率85%,再利用率80%。凡在欧洲的光伏组件都要加贴由WEEE统一设计的“wheeliebin”标志以示合规,否则不得进入欧盟市场。

此外欧盟建立了从绿色发电到废物管理的光伏回收组织(PVCYCLE)。据了解,组织内已有半数会员是中国企业。PVCYCLE根据不同的各国政策,进行报废组件的回收,组织内会员只需缴纳会费并支付处理费用。

今年1月,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成立,在光伏产业的物料供应、生产制造、应用推广、报废处理的全生命周期内,打造我国光伏绿色技术和应用的合作交流平台。该联盟的倡导者中国光伏专委会此前一直是国际光伏回收组织PVCYCLE的主要参与者。

增加的装机成本?

自从光伏进入商业化应用以来,由于起步规模小,其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尚未被纳入应用考虑,商业化投资从未考虑过产品废弃处理的成本。尽管已经有不少的光伏电站被更新、替换,其被替代的光伏组件大多进入二手市场,或是因为规模较小而被丢弃。

2015年前,对报废组件的材料回收(如金属硅、银)还有意义,但随着硅材料的降本,组件回收已经越来越成为经济上不划算的投资。欧洲成立的光伏组件回收工厂也需要在相关组织和协会的支持下才能维持运行。

当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即将报废时,光伏组件的回收处理必然成为一件很费“成本”的事情。那么,谁将来支付这些未来的“成本”呢?

按照PVCYCLE现行的做法,报废组件的回收,PVCYCLE组织内会员只需缴纳会费并支付处理费用。

按照现有电子电器产品废弃物的处理原则,该成本是由生产者来承担的。中国相关法规明确征收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由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履行基金缴纳义务。

可以预期,废弃光伏组件的回收成本,必然也会由光伏组件生产商来承担。而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光伏组件售价,必然包括增加的废弃回收成本,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承担。

对于即将增加的回收成本,组件制造商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1年光伏成本上涨 全球企业仍签下更多的光伏装机容量

2021年光伏成本上涨 全球企业仍签下更多的光伏装机容量

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2021年有 67 家公司加入了 RE100(100%可再生能源倡议),总计有 355 家公司承诺使用 100%可再生能源。2021年全球企业采购可再生能源合同的容量创下了 31GW 的新纪录。其中大部分产能是在美洲采购

光伏发电光伏装机光伏成本
2022-02-21
中国2030风电光伏目标还有巨大提升空间

中国2030风电光伏目标还有巨大提升空间

2020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00吉瓦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对于中国的2060年碳中和愿景来说,这一组2030年目标是其

光伏装机量光伏成本光伏发电
2021-02-05
为什么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如此之快?

为什么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如此之快?

世界经济论坛网站发表牛津大学学者Max Roser的文章,题目是:Explained: why renewables became so cheap sofast(解释:为什么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如此之快?)长期以来,化石燃料一直主宰着全球能源行业,原因有一个:

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光伏成本
2020-12-08
英国政府大幅下调对光伏风电成本预测,2025年仅为燃气发电的一半

英国政府大幅下调对光伏风电成本预测,2025年仅为燃气发电的一半

英国政府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发布发电成本报告,大幅下调了对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平准化成本预测。2013年英国政府曾预计2025年投运的光伏成本为89英镑/兆瓦时;2016年英国政府的预计下调了25%,降至67英镑/兆

太阳能天然气光伏成本
2020-09-02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循环生产方式,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能力,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绿色金融光伏组件节能减排
2024-03-28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委托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加强努力,确保国内光伏制造业能够应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光伏产品带来的挑战。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系统
2024-03-27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光伏组件退役和废弃问题日益凸显。这些曾经为清洁能源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光伏组件,在退役后如何得到有效回收和利用,正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组引人注目的数据近期浮出水面,不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退役光伏组件
2024-03-27
856MW发货!ASTRO N奔赴三峡能源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

856MW发货!ASTRO N奔赴三峡能源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

近日,三峡集团2023年光伏项目光伏组件集中采购(哈密、吉木萨尔光伏项目)正式发货,满载ASTRO N5系列组件的货车缓缓驶出正泰新能制造基地。正泰新能作为第一中标人,也是三峡集团本次光伏组件集采中标规模最大的企业,将为三峡集团两个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累计供货856MW ASTRO N5光伏组件。

正泰新能三峡集团ASTRO系列组件
2024-03-27
“光伏必须回收” 强制政策推动装机成本

“光伏必须回收” 强制政策推动装机成本

光伏回收已经不再是10年前考虑的昂贵材料再利用,随着光伏成本的下降,光伏回收更多地是从环保角度关注光伏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后该如何处置,特别是如何处理其中的重金属元素。日前,在美国华盛顿州参众两院通过了一项

光伏成本组件材料回收
2020-03-17
加拿大Li-Cycle宣称锂电池材料回收率达100%

加拿大Li-Cycle宣称锂电池材料回收率达100%

事实证明,从废旧锂电池中回收有价值的钴锂金属已经成为了降低电池成本和保障原料供应的重要途径。近期,加拿大锂离子电池资源回收公司Li-Cycle Corp完成了其第一批商业回收电池材料的装运,其中包含钴镍锂等金属材

锂电池材料回收
2020-01-10
2025年EV电池二次使用市场将增长至42亿美元

2025年EV电池二次使用市场将增长至42亿美元

根据伦敦一个研究咨询小组循环能源存储(Circular EnergyStorage)的最新报告,今年全球使用寿命到期的锂离子电池市场预计将价值13亿美元。谢天谢地:EV电池的二次使用可以使EV制造更具吸引力。分析师们认为,通过材料

锂电子电池EV电池材料回收
2018-08-07
2050年回收光伏材料将创150亿美元价值

2050年回收光伏材料将创150亿美元价值

到2050年,使用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正确回收的物料可提升150亿美元的价值。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和国际能源机构的太阳能光伏系统项目(IEA-PVPS)本周发布报告《产品生命终期管理:太阳能光伏板》预计,如果对光

光伏材料光伏材料回收太阳能电池板
2016-06-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必须回收” 强制政策推动装机成本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