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江苏淮阴刘老庄村:光伏板下养螃蟹 “渔光互补”补出双丰收

来源:淮安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16 07:53:39

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刘老庄村中能环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阳光下,蓝色多晶硅组件闪闪发光,汲取着大自然的能量。水面下,3月份刚刚投放的10000斤优质蟹苗正在静静等待着金秋的丰收。

而在2019年之前,这片400亩的光伏太阳能发电板下面还长满了半人高的野草。“土地资源闲置不说,秋冬季还存在安全隐患。”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告诉记者,从2012年引进中能环光伏电站项目后,他就一直琢磨着在电板下面种些什么好。中药材、花草……6年间的数次尝试均以失败而告终。终于,2018年,经过省市农科院的鉴定和村两委的数次考察后,光伏与农业“嫁接联姻”的模式成为了新的尝试。

“上层空间建设光伏电站实现清洁能源发电,下层空间将光伏科技与现代物理农业有机结合,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让光照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分配与使用,既具有无污染零排放的发电能力,又不额外占用土地,可使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实现农业与光伏发电在互馈互补中各取所需,互利共赢。”说干就干,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淮安市木子园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去年投入500万元进行螃蟹试养,当年亩产就达60公斤,效益非常不错。

“互补项目一方面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一水两用、一地多收的绿色新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更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回到流转土地上务工,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朱林说道。村民朱严海之前一直辗转全国各地打零工,自从村里建了“渔光互补”项目后,他就来到基地里打工,“每月能赚3000多元,还包伙食,离家又近。”这份新工作让65岁的朱严海很满意。

公司负责人李炳芳表示,基地投放的蟹苗都是自己培育的。“养好蟹,养大蟹,从蟹苗就开始了,自己培育可以控制质量。同时用小鱼、螺蛳、玉米等天然饲料投喂,这样养出的螃蟹口感好经济价值高。”李炳芳介绍,有上方的光伏板遮挡降温,螃蟹的养殖周期可以延长,收益也比一般水塘高。

当前,该基地养殖水面500亩,总投资700万元。现已放养10000斤螃蟹苗,预计产值可达70000斤。水面上方的光伏电站年上网电量可达530万千瓦时,每年还可获得税收分成1500万元。接下来,朱林还计划在光伏板下种植牡丹、白芍药和中草药,充分挖掘水体资源,实行立体开发,增加利用环节,通过“渔光一体”模式,实现发电、种植和养殖的一地三用、一光三照,带动当地经济的持续增长。

距离养殖区不远处,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村里打算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与公司合建一个能容纳100吨位的冷库,用来存放水产和千亩果园的水果。”朱林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集采摘、养殖、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渔光互补新篇章,水面光伏与渔业的共赢之道

渔光互补新篇章,水面光伏与渔业的共赢之道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水面光伏作为一种独特的发电方式,正逐渐受到全球关注。而当它与渔业相结合,不仅拓展了光伏发电的应用场景,还为渔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这种综合利用模式,不仅提高了水域资源的

渔光互补
2024-04-03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近日,天合光能下属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供货协议,将向其提供200MW开拓者2P跟踪支架及配套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该项目隶属于东营辉阳清洁能源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采用“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运营模式,既可以实现工业与农业、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的完美融合,同时又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天合跟踪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27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崇明陈家镇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位于长江之尾,东海之滨的崇明陈家镇,南接上海、北通江苏,是崇明重要的对外门户。

安泰科能源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02
光伏电站除草全攻略,高效决策,安全操作

光伏电站除草全攻略,高效决策,安全操作

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广阔地带,光伏电站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运维,杂草问题也逐渐凸显,这不仅影响了电站的美观和运维效率,更可能对电站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因此,

光伏电站维护
2024-04-07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在清洁能源逐渐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时,光伏电站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瞩目。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运营,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也逐渐浮出水面。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电站运营中可能遭遇的安全风险,并

光伏电站运营
2024-04-06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近日,由淮北矿业投资开发、中建中环承建的袁店一井90MW水面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预计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9283万千瓦时,节省燃煤约2.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66万吨。

水面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4-03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黄金准则”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黄金准则”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电站项目的成功落地不仅关乎技术革新,更牵扯到经济效益、政策支持、资源配置等多方面因素。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前提条件,揭示这些“黄金准则”如何共同作用于项目的顺利推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
2024-04-01
江苏省关于日产5200吨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公示

江苏省关于日产5200吨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公示

7月19日,江苏省工信厅发布关于对信义光伏(苏州)有限公司和江苏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信息的公示,主要是信义光伏(苏州)有限公司日产4000吨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和江苏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日产1

江苏光伏市场光伏玻璃光伏压延玻璃
2023-07-20
《人民日报》点赞苏州!点赞固德威!瞄准前沿技术 促进降本增效

《人民日报》点赞苏州!点赞固德威!瞄准前沿技术 促进降本增效

今天(6月27日),《人民日报》经济版面重要位置刊发报道点赞苏州,瞄准前沿技术,促进降本增效,江苏苏州集聚147家规上光伏企业,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205.2亿元,一起来看:从上游硅料技术研发、中游组件生产制造

江苏光伏市场光伏逆变器固德威
2023-06-28
“十四五”目标5.74GW+!江苏扬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

“十四五”目标5.74GW+!江苏扬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

近日,江苏扬州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邮市、仪征市和江都区建成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市、区);到2025年底,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新增574万千瓦以上(含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15%以上;全市新建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屋顶建成光伏发电项目的比例分别达到50%、40%、30%以上。

江苏光伏市场光伏政策光伏发电
2022-11-28
江苏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充分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正常消纳

江苏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充分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正常消纳

10月24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江苏省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细则》提到,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建立可再生能源消纳激励机制,鼓励引导用户以填谷为目的主动提升负荷,更低成本、更环保地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适应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充分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正常消纳。

江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消纳可再生能源
2022-10-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苏淮阴刘老庄村:光伏板下养螃蟹 “渔光互补”补出双丰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