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疫情对储能行业的影响分析及相关建议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时间:2020-03-14 11:49:40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与其他行业类似,储能行业在生产制造、项目推进、市场开拓和研究开发等方面面临挑战,产业上下游各环节经受着考验。总体而言,由于储能行业处于初期快速发展阶段,疫情对全年整体市场规模变化影响有限,而现阶段支持储能发展和技术应用的宏观政策及市场环境才是影响储能发展的关键。但当前,储能产业链中下游环节中的中小企业较多,这些企业专注于储能系统集成及项目开发和运营,且多数企业完全以储能业务为营收支撑,此类企业短期经营必受影响或遭重创。近十年来,储能行业始终期待踏雪迎春,即使在产业发展路径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储能行业从业者依旧笃定前行,致力于推动技术革新和能源变革。新形势下,中关村储能联盟会员企业宁德时代、中国中车、阳光电源、比亚迪、南都电源、国家电投集团、华为、新奥集团、欣旺达、海博思创、哲弗、上海电气、东方日升、德赛电池、蔚来汽车、京能燕开、亨通集团、正泰集团、宁德新能源、创为新能源、思安、法国电力集团等企业通过资金捐赠、医疗设备捐赠、应急电源保障、车辆服务等形式驰援抗疫一线。我们在储能的寒冬静候春天的到来,大家始终心系国家,决心共度时艰。联盟自2020年2 月5 日起对重点会员企业开展了调研工作,以了解企业需求并做好相应服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滞后

春节后,企业复工在兼顾疫情控制和企业生产经营需要下进行,2月14日前复工企业仅占60%,剩余约35%的企业可在3月底前完成复工,而仍有5%的企业预计在3月份之后才能实现复工,且有40%的企业计划在复工2个月后才能完全恢复疫情前的产能效益。受当前部分地区限制流动和隔离要求影响,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显著滞后,至少还需2个月左右全面恢复节前工作状态。

既定项目延迟投运

现有原定于2020年上半年投运的大型储能项目面临延迟投运风险,国内上半年投运储能项目总装机规模大概率下降。部分电网、发电集团项目招标延期,对工程项目进度产生直接影响。但总体来看,项目延迟并不直接影响全年储能项目应用走势,且2019年国内有多个大型储能项目储备,预计下半年投运规模会快速回升。同时,原计划今年加速并网的光伏、风电项目预计会超出截止日期并网,间接造成部分地区可再生能源储能配套项目延迟部署。

新项目开发难以快速实施

疫情防控期间,受用户经营变化和无法开展商务交流影响,市场开发工作难以全面实施,新用户开发无有效成果。由于储能项目开发与用户用电负荷和电价敏感性相关,无法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暂无项目需求。且政府、电网企业出台一系列减负措施为企业降低经营负担,一方面容量变更和需量电费缴纳要求放宽,另一方面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措施实行。上半年,国内已投运储能项目特别是用户侧储能项目收益受损,且难有新增项目落地。

国际业务或受短期制约

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及PHEIC有效期内,国内与国际市场的交流存在物理阻隔和监管限制,国际国内交通运输效率降低,检验检疫增加了市场交易时间,不利于国际储能市场项目开发和建设,也不利于产业链各环节产品的对外输出。整体受物流不畅、复工延迟等影响,储能行业上半年对外出口增速可能回落。但部分大型企业拥有海外工厂,在全球未发生规模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会分担国际业务风险和企业生产风险。

降本速度有所放缓

过去十年,技术成熟度提高和下游市场规模化应用带动了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而未来电力系统用储能市场的扩张是加速推动储能技术进步和降低储能成本的关键。当前,产业链上游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国内外物流运输价格攀升,加之劳动力价格增长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且下游市场规模化应用短期无法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受到短期冲击,储能成本下降速度必将有所放缓,也将直接影响储能项目投资收益。被调研企业中有近80%的企业担心营业收入减少,流动资金紧张,逾30%企业认为上半年收入预计将比上年同期减少20%以上。

相关政策建议

储能产业链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疫情防控期间,望政府在税收、社保等方面予以定向支持,通过免征或降低企业税率、阶段性延缓社保费缴纳等方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针对项目融资和资金回款困难,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减轻企业和项目资金压力。在确保疫情可控的情况下,恢复并加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为下半年项目顺利投产做足准备。还望国家在能源类项目投资中增加储能类别,并对此类项目予以资金倾斜。同时,在外部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下,要继续维持巩固我国主力储能厂商在国际市场的核心地位,在国际贸易磋商中充分体现我国储能支柱企业的核心诉求,通过全球合作提升储能龙头企业的核心价值,打造科技储能行业为我国下一个高质量经济增长点。而长期来看,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年,望充分考虑国民经济发展下的储能行业发展需求,做好顶层设计,在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融入储能,并做好储能专项发展规划,指导储能行业发展和技术应用,提升储能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的战略地位,展现储能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此外,势必要及时并突破性地完善储能行业发展和技术应用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在确保我国储能高质量和高水平应用的前提下,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储能市场规模,以庞大内需拉动我国储能行业发展进程,一定程度上引领全球储能技术进步和市场匹配。欢迎企业们积极反馈建议,联盟将积极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行业困难和企业诉求,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

结语

2016年储能指导意见下发后,我国电力储能技术发展和应用逐步提速,储能在各应用领域初步实现了“商业化”应用,但引导储能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仍显著缺失。疫情的出现并不会影响储能行业发展大势,64%的被调研企业视疫情后可能会出现的新市场机会为业务开发重点,多数企业预计2020年储能市场仍会实现预期增速。望政府、电力企业落实相关政策并引导储能行业正向发展,望储能系统供应商潜心技术创新,期待在后“指导意见”时期,我国储能商业化和规模化发展能够全面实现,为我国未来能源体系建设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及储能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与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64兆瓦时大型并网液冷储能系统SunTera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3-06
福建省副省长常斌莅临海辰储能调研

福建省副省长常斌莅临海辰储能调研

3月4日,福建省副省长常斌来到海辰储能考察调研,海辰储能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鹏程热情接待并汇报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海辰储能储能电池
2024-03-05
零碳未来 光储共筑丨晶澳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零碳未来 光储共筑丨晶澳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2月29日,晶澳智慧能源江苏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工商业储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采用晶澳智慧能源自主研发、设计、集成的BG系列1500V液冷储能系统,是晶澳科技储能业务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晶澳智慧能源工商业储能电站光储一体化
2024-03-05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建议加快制定电动汽车参与电网储能配套政策,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建议加快制定电动汽车参与电网储能配套政策,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2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

刘汉元新型储能可再生能源
2024-03-0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疫情对储能行业的影响分析及相关建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