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又一家企业扩产 今年以来光伏行业扩产总额累计超458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时间:2020-03-08 11:00:30

又一家光伏企业加入了扩产行列。3月6日晚间,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运通,601908.SH)公告称,拟定增不超过25亿元,用于乌海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京运通是2020年以来第八家对外宣布扩产的光伏企业。至此,今年光伏行业公开的扩产项目累计投资额达458.27亿元。

458亿元投资点燃新一轮扩产“竞赛”

今年以来,各大公司扩产项目覆盖了单晶硅棒(片)、光伏胶膜、电池、组件等产业链环节。这其中,单晶硅棒(片)、光伏电池和组件是扩产的重点方向。

又一家企业扩产 今年以来光伏行业扩产总额累计超458亿元

今年以来8家上市公司公布扩产计划,投资总额超过458亿元(整理:曹恩惠)

京运通、亿晶光电(600537.SH)、隆基股份(601012.SH)今年公布的扩产项目包含单晶硅棒(片)。

京运通计划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0GW的高效单晶硅棒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23.11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投入21亿元。该公司表示,上述项目建设期共两年,总投资收益率为22.64%,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2年)为6.31年,达产期年平均税后净利润约4.60亿元。

亿晶光电计划投资10亿元同样在内蒙古建设年产3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该项目整体建设周期约2至3年,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单晶硅片约5.65亿片。

单晶龙头厂商隆基股份则于今年年初宣布将在云南楚雄新增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片建设项目(三期),投资总额约为20GW。

在组件端,晶澳科技(002459.SZ)、协鑫集成(002506.SZ)和亿晶光电相继公布了累计约15GW的组件扩产项目。

晶澳科技和亿晶光电拟扩产高效单晶组件。其中,晶澳科技投资手笔较大,将分期4年建设年产10GW高效组件,第一期5GW将于2021年12月达产。而协鑫集成则在叠瓦组件进行产能拓展,以希望提升组件发电效益。

本轮扩产潮中,高效电池成为了热门。该环节的头部企业们不甘示弱,爱旭股份(600732.SH)、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通威股份(600438.SH)以及亿晶光电均纷纷现身。

其中,通威股份豪掷约200亿元拟建设年产30GW高效电池及配套项目。根据该公司的光伏电池业务发展规划,到2020年底,通威股份电池产能将提升至30GW至40GW。此次公布的扩产项目一期7.5GW将于今年3月份启动,并于2021年内建成投产。

扩产潮背后新技术“暗涌”

今年起来,资本市场率先掀起了对异质结和大尺寸硅片两类技术的炒作,相关概念股“闻风起火”。记者发现,在本轮的产能扩张中,不少企业要不“掩饰”对新技术的关注并展开行动。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旨在扩大公司单晶硅产品的生产能力,满足光伏市场大尺寸硅片的需求趋势。”京运通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发挥在大尺寸硅片的技术积累,着力完善单晶产业布局。

在大尺寸硅片方面,爱旭股份同样表达了扩产的迫切需求。爱旭股份拟定增不超过25亿元,用于义乌三期年产4.3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光伏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称,随着“平价上网”和210mm大尺寸高效电池片时代的来临,其迫切需要进一步扩大210mm大尺寸电池片的产能,以满足市场对210mm高效太阳能电池产品的旺盛需求。对此,爱旭股份将义乌三期项目,视作该公司未来先进产能持续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通威股份200亿元的投资计划中,该公司表示,也将新建项目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生产工艺持续优化,以及以大尺寸规格、Perc+、Topcon及HJT(异质结)等高效产品为主的技术选择将促进太阳能电池非硅成本持续下降。根据披露,通威股份在HJT方面,已有三条中试线,规模达400MW,而在本次规划中,其也将根据HJT技术的发展进程,适时推动其产业化投放;在产品尺寸方面,该公司称将适应产品大尺寸的趋势,规格将全面兼容210及以下尺寸。

瑞银证券公用事业及新能源、环保行业分析师刘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光伏产业对异质结、大尺寸等技术方向的关注体现了该产业背景技术迭代的趋势。但技术的渗透应该是逐渐的过程,企业不会很激进地去替代现有的技术。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阿特斯硅片扩产!

阿特斯硅片扩产!

11月29日,阿特斯(SH:688472)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建设扬州阿特斯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4GW太阳能单晶硅片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为9亿元(最终项目投资总额以实际投资为准),其中拟使用超募资金5亿元,建设周期为1年。

阿特斯单晶硅硅片扩产
2023-12-01
TLC中环募资138亿元,投建35GW硅片、25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

TLC中环募资138亿元,投建35GW硅片、25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

8月2日,TCL中环新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修订稿)。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0,000.00万元(含1,38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和TCL中环25GW 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

TCL中环2023光伏扩产TOPCon
2023-08-04
弘元一期16GW 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弘元一期16GW 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6月30日,弘元绿能徐州基地正式迎来16GW N型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产线量产效率可达25.6%。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欣,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程德志,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冉,弘元绿能总经理杨昊、徐州基地总经理张鹏飞等领导携各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开启弘元电池产业布局新局面,同时不断打通和完善弘元垂直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布局。

弘元绿能2023光伏扩产电池
2023-06-30
总投资105亿元,上海锆辉10GW电池组件及电站项目落户钟祥

总投资105亿元,上海锆辉10GW电池组件及电站项目落户钟祥

近日,上海锆辉光伏产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荆门举行。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会见客商,锆辉公司董事长杨从润签约并讲话;荆门市市长陈家伟见证签约,副市长周俊杰讲话,荆门市发改、经信、自然资源、招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钟祥市委书记周军致辞,市长杨孟富主持项目签约仪式。

上海锆辉2023光伏扩产光伏电池
2023-06-23
乐山京运通24GW高效单晶一期项目首根单晶硅棒试生产成功!

乐山京运通24GW高效单晶一期项目首根单晶硅棒试生产成功!

2021年7月13日,京运通新材料事业部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2GW拉晶项目首根长度3125mm单晶硅棒顺利出炉,这标志着乐山京运通项目试生产成功,并为今后的顺利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乐山京运通试生产以来,依

京运通单晶硅棒拉晶项目
2021-07-15
京运通: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道远辞职

京运通: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道远辞职

京运通1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道远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李道远先生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仍

京运通新材料辞职
2021-01-21
绿绿绿!光伏股票多股下跌

绿绿绿!光伏股票多股下跌

1月11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纷纷下跌,下幅1.08%、1.33%、1.84%,伴随而来的是光伏股票普遍下跌,资金出逃迹象较为明显。中来股份、京运通跌停,爱康科技、中利集团跌幅超过9%,另有十余只股票跌幅超过5%

中来股份京运通
2021-01-11
89.5亿元!京运通与通威、润阳签订19.06亿片单晶硅片销售长单

89.5亿元!京运通与通威、润阳签订19.06亿片单晶硅片销售长单

1月7日晚,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分别与通威太阳能、江苏润阳签订了9.60亿片、9.46亿片的单晶硅片销售框架合同,累计销售总金额约为89.5亿元。京运通表示,两项交易销售金额不构成业绩承诺或业

京运通通威硅片
2021-01-10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贝盛绿能重磅推出DuDrive Max系列新品

贝盛绿能重磅推出DuDrive Max系列新品

中国湖州,2021年4月,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商浙江贝盛绿能科技有限公司(贝盛绿能或公司)近日宣布其高效光伏组件产品将迎来全新产品DuDriveMax系列。该产品基于最新的182高效单晶电池片技术,采用54片及72片排列方式,

贝盛绿能高效光伏组件182高效单晶电池片
2021-04-12
腾晖光伏山东工厂,迎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一行

腾晖光伏山东工厂,迎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一行

近日,淄博市举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山东腾晖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腾晖)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作为重点示范项目,迎来了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淄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晓磊,淄博市临淄区委书

腾晖新能源高效单晶组件
2021-01-06
投资43.5亿元 天合光能拟建大硅片高效光伏电池项目

投资43.5亿元 天合光能拟建大硅片高效光伏电池项目

天合光能公告,公司拟通过下属天合光能(宿迁)光电有限公司,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大硅片高效光伏电池项目,主要进行太阳能高效单晶电池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年产能达8GW,项目总投资约43.5亿元(包括流动资金

天合光能大硅片高效光伏电池项高效单晶电池
2020-12-25
鸿新新能源年产2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14GW单晶硅片项目二期正式投产

鸿新新能源年产2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14GW单晶硅片项目二期正式投产

1月12日上午,鸿新新能源年产2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14GW单晶硅片项目二期投产仪式在祥云县举行。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建东,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汝柏,中共祥云县委书记王远,祥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挺,以及有关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专家,新能源先进制造企业及合作伙伴代表,设备制造企业、能源服务企业、金融与投资机构代表共同出席投产仪式。大理州政协副主席、州重大产业项目工作推进指挥部执行指挥长陈绍明主持投产仪式。

鸿新新能源硅棒
2024-01-15
智造发力 | 华方信智能科技成功研制国内首个全类型硅棒切片机后端上下料自动化智能设备

智造发力 | 华方信智能科技成功研制国内首个全类型硅棒切片机后端上下料自动化智能设备

近日,在华方信智能科技技术研发团队的集中攻关和不懈努力下,针对国内市面全类型硅棒切片机,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全类型硅棒切片机后端上下料自动化智能设备,并顺利通过各项实验验证。

华方信智能硅棒
2024-01-07
其亚集团20GW硅棒+20GW切片项目落地贵州

其亚集团20GW硅棒+20GW切片项目落地贵州

12月6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黔东南州委书记李建,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光杰在凯里会见其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文其一行,并见证凯里市人民政府与其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GW单晶硅棒,20GW光伏切片和50万吨再生铝、30万吨铝加工项目投资协议。

光伏切片高纯晶硅硅棒
2023-12-07
新疆晶品12GW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投产

新疆晶品12GW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投产

近日,乌尔禾硅基新材料产业园迎来令人欣喜的时刻。在一片欢呼声中,新疆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一期)首件单晶硅棒顺利下线,产出硅棒耗时短,晶棒直径控制良好,晶棒电参数表现优异,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标志着乌尔禾实现硅基产业新的突破。

晶品新能源硅棒硅片
2023-09-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又一家企业扩产 今年以来光伏行业扩产总额累计超458亿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