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资产近1000亿的三峡新能源已接受IPO辅导,今年上市有望

发表于:2020-03-06 09:02:28     来源:能源一号

能源一号获悉,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证券”)已展开了对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峡新能源”)的辅导,从而为三峡新能源进行A股主板上市做准备。

在引入八家实力强劲的投资者之后,2019年三峡新能源已召开股份公司创立大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并推进了确权办证工作。

中信证券所做的上市辅导,集中于:让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实控人等,全面理解境内发行上市的有关法律法规,境内证券市场规范运作等。辅导内容包括发行上市法律法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财务管理及内控体系、企业发展战略、募集资金项目及信息披露等方面。

作为三峡集团第二主业的战略实施主体,三峡新能源近年来积极发展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大力开发海上风电,稳健发展中小水电业务,探索推进光热、增量配网、燃气分布式能源、风电制氢等新业务。

同时,它也基本形成了风电、太阳能为主体,中小水电、战略投资为辅助的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截至2019年底,三峡新能源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已并网风电、光伏以及中小水电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资产总额近1000亿元,盈利能力稳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2019年,公司新增并网超200万千瓦容量,累计并网装机约1100万千瓦。发电量超过180亿千瓦时;新增获取的海陆项目建设指标超过了200万千瓦。全年的陆上风电、光伏累计新增建设指标超180万千瓦。全力获取建设目标,中标4个基地项目,5个平价项目,7个竞价项目。

以风电领域为例,该企业新增获取的山东烟台资源280万千瓦,累计海上风电资源超过1900万千瓦。同时,江苏大丰项目全部投产,辽宁庄河项目陆续投产,广东阳江一期项目首批机组并网,福建海上风电产业园实现全产业链的集聚,亚太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风机正式下线。

在光伏产业方向上,各类大型项目表现出众。

截至2019年10月底,总装机规模为500兆瓦、占地771公顷的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也累计发电超过4亿千瓦时,提前超额完成发电量任务。该项目的总投资21亿元,每年可向青海省海西州缴纳约3650万元税金。截至目前,三峡新能源在青海累计投资超67亿元,累计建成新能源装机规模120万千瓦,成为青海省第二大清洁能源企业。

位于安徽省淮南市的三峡新能源光伏项目,则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水面建设,总装机容量约150兆瓦,年发电量约1.5亿度,照亮城乡家庭约9.4万户。


(安徽淮南15万千瓦光伏项目)

2020年,三峡新能源计划新建和续建的项目规模约540万千瓦,同比上年增长77%。其中,新建392万千瓦,年底计划完成并网装机300万千瓦。年内新开工的项目共25个,总投资约580亿元,分布于广东、江苏、福建、宁夏、河北等14个省区,将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

自去年以来,国有企业的IPO计划已经连续推出。总资产达2000亿的浙江省属最大能源公司浙能集团下属可再生能源板块---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递交了IPO的招股书,未来会很快上会。

2019年3月,国家电投正式启动黄河项目(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黄河水电”)增资引战工作。当年11月7日,后者完成了北交所的挂牌交易,共募资242亿元,相关资金将主要用于开发海南州、海西州等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等。黄河水电公司向8位战略投资方释放35%股权,投资方分别为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国新、国投集团、浙能集团、云南能投及中信证券。

国家电投资本部领导曾介绍,国家电投将以黄河公司为基础,凝聚全集团清洁能源资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A股资本市场重要影响力的大型清洁能源上市公司。因此,黄河水电的上市也指日可待。据财务数据披露,黄河水电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78.75亿元、 87.33亿元、 119.53亿元, 2019年 1~7月的营收76.3亿元。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