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数字化驱动的能源转型所带来的机遇和变化

来源:交能网发布时间:2020-03-04 08:53:34作者:尹华琛

【能源数字化】

前言: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数字化的概念正渗透到各个行业之中。在能源行业中,数字技术将参与整个能源价值链:从能源生产到传输网络,再到最终消费者。可再生能源机构常务董事菲利普·沃勒(Philipp Vohrer)表示:“能源转型与数字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随着能源转型,德国能源行业的市场状况也发生了变化。可再生能源市场份额的增加加剧了,四大电力生产商(E.ON,EnBW,RWE和Vattenfall)的竞争,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由于能源领域的数字化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发电分散化,能源公司的工作领域正在从生产转移到为客户提供服务,包括:输电管理,“智能”用电账单功能,“智能家庭用电系统”服务,能源效率或私人能源系统的维修服务。此外,还出现了新的商业模式来控制,扩展和运营能源网络;能量存储系统和Power-to-X技术的开发和运营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需求侧管理以及虚拟电厂的开发和运营也为新业务模型提供了机遇。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数字化可以帮助补偿因风和太阳而引起的发电量波动。现有的解决方案只能与数字技术进行有效和智能的交互:存储,沼气厂,灵活的用户以及最终的智能网络。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生产也可以捆绑在一起作为“虚拟发电厂”,它可以像传统发电厂一样进行相对可靠的供电。虚拟发电厂和智能电网依赖大量且高质量的数据,复杂算法的实现必须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

在电力交易中,数字化为微交易创造了机会。这意味着,光伏系统的所有者可以根据天气和电力需求自行向不断变化的客户出售电力。借助区块链技术,这些小型交易将被自动处理和结算,从而使其在技术上和经济上均可行。该技术背后仍需大量计算工作的支持。

数字化能够使清洁能源扩展到其他部门,通过部门耦合进一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需求。清洁能源的使用可以实现几乎无需边际成本就能产生能源,且不产生污染物排放。“ Power-to-X”技术概念假设在有大量风和阳光的情况下,将多余的电能转换为其他形式的能量,并在必要时将其存储(例如,电能转化为液体,电能转化为天然气等)。电力,热力和流动性的部门耦合创造了更多机遇:风和太阳产生的能量不仅可以用于电力,还可以用于汽车和供暖等其他场景。在发电,电网,电力,供热和交通运输部门的能源存储和消耗的数字化,可以自动,快速和有效地将能源引导到最需要或最有效的地方。这意味着能源转型不仅可以使电力部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可以在经济上有效地使用过剩的电力,力争实现多个部门与矿物燃料脱产的目标。

综上可见,能源市场中所有相关的发展都与数字技术紧密相关。因此,IT行业在未来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来自传统能源行业之外的竞争对手正在进入能源市场,包括全球IT巨头(例如Google或Microsoft),初创企业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参与大型企业的项目。这些市场机遇导致了劳动力市场的转型,创造出许多新型综合性岗位,针对能源数字化转型的职业培训和再培训激励措施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700W+上屋顶,掀起分布式光伏升级新浪潮

700W+上屋顶,掀起分布式光伏升级新浪潮

2月29日-3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展会上,天合光能全新升级至尊N型720W系列组件、至尊N型625W单面组件新品及防积灰组件新品等分布式全场景产品矩阵闪耀登场,正式拉开2024分布式光伏新篇章,全方位赋能国内分布式市场。

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绿色能源转型
2024-03-01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Do You Speak Solar?正泰新能2024品牌全球巡回正式启动

Do You Speak Solar?正泰新能2024品牌全球巡回正式启动

2月26日,正泰新能2024品牌全球巡回Astronergy World Tour正式启动,以“Do You Speak Solar?”为主题,围绕Solar Party、Solar Partnerships Plan两大活动,正泰新能发布了涵盖五大洲15个国家的全球巡回计划,向世界发出以光伏为共同语言的邀请,诚邀每一位清洁能源的同行者加入对话,探讨光伏技术和产品的极致,探索太阳能带来的无限可能。

正泰新能绿色能源转型光伏
2024-02-27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日前, 乌兰察布市2024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发布。根据清单内容显示,共有230个项目被列入。其中,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建设项目总投资8994万,2024年计划投资6500万;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项目总投资12363万,2024年计划投资3000万;凉城县2023年冬季清洁能源取暖煤改电项目总投资25365万,2024年计划投资2000万。

清洁能源煤改电项
2024-03-07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能源保供始终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我省一直以来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3年,我省践行“国之大者”,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清洁能源光伏电力
2024-03-05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2月29日,围绕“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注意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全局与局部、政府与市场、能源开发和节约利用等关系,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在集体学习时,总书记着眼于我国能源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特别强调要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新能源技术太阳能清洁能源基地
2024-03-05
鄂尔多斯启动20.24GW风光治沙项目!

鄂尔多斯启动20.24GW风光治沙项目!

3月13日,鄂尔多斯市防沙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光伏长城”启动工程暨达拉特旗增量配电网绿色供电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在达拉特旗举行。活动当天集中开工的26个重大项目,新能源总装机2024万千瓦,年内新增防沙治沙面积195万亩,标志着鄂尔多斯市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的宏伟蓝图已经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光伏长城绿色供电项目
2024-03-15
粤水电领衔!广东韶关下发2.35GW分布式光伏指标

粤水电领衔!广东韶关下发2.35GW分布式光伏指标

3月11日,广东省韶关市发改局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其中,正式项目117个共计1.1GW;储备项目124个共计1.24GW。

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项目
2024-03-15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3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持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组织实施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梯度培育机制。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实施蒙西-京津冀、大同-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展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论证。

可再生能源消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3-15
沙尘暴预警!“光伏治沙”引领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与经济双重增益

沙尘暴预警!“光伏治沙”引领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与经济双重增益

中央气象台3月14日早上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3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青海西北部、甘肃中北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甘

沙尘暴光伏治沙
2024-03-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数字化驱动的能源转型所带来的机遇和变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