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谏言:多管齐下,用增量创新解决光伏欠补问题

发表于:2020-03-04 08:31:11     来源:索比光伏网


实事求是,认清现实

春节前,笔者拜访了能源主管部门,请教关于补贴工作事宜。他们表示,包括财政部在内,各部门都在积极为光伏企业想办法,通过多种方式来解决欠补问题,并表示行业各界可集思广益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

但笔者认为,光伏欠补整体形势来看仍然很严峻,最关键在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压力:内部面临经济转型,跳出“中等收入陷阱”;外部与美国的贸易战还将持续甚至升级,有学者认为这一情况至少维持十年甚至数十年。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曾在2013年指出:在过去我们经济建设高速增长的时候,很多经济矛盾、社会矛盾都被掩盖了,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结构性矛盾、就业、收入、福利、不平衡等社会问题更加凸显。”

在经济压力增大后,解决光伏产业2000亿欠补问题最直接的方式——从政府财政拨款,或以国债形式解决光伏欠补变得很难行得通。

一位被欠补的光伏企业负责人对智新咨询表示:光伏企业一方面忍受欠补带来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银行的催款让其雪上加霜。他建议如果不能解决欠补的本金问题,可以将企业利息部分转成国债,或者由政府支付被欠补部分的利息,延缓被欠补企业的压力,也给政府着手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欠补问题赢得时间。否则一揽子方案难以实施,问题又拖延过久,企业没有了,最后即使资金发放下来,也变得没有意义。

当无关对错之时

当问题与对错无关时,往往也是最难以解决的。

就像中美贸易战一样,以前美国总是指责人权问题,这个是他们眼中的对错,也是外交问题,所以常常在竞选等需要的场合被美国谈起。但当中国变成美国严重“主要的竞争对手”之时,对错已经不重要了,或者说美国已经不再将遏制中国发展的意图掩盖在“对错”的表皮之下了。这也是学者之所以预测中美竞争将长期持续下去:不是哪一方认识到错误并改正那么简单。

光伏欠补问题也是一样:不在于主管部门是否认识到光伏企业的困境,或者是否应该把欠的补贴支付,如何支付,而在于是否能够有这部分资金来支付。

而疫情的出现,除了对中国经济有所影响之外,也不利于解决欠补问题。

创造增量

因此,笔者认为,解决问题的出路一方面需要国家政府部门的努力和协同,另一方面也需要行业与政府各界共同探讨如何共同创造增量财富,从增量中获得解决问题的“钥匙”。

《国富论》认为:国家财富的本质是生产力,而不是货币。那么,光伏产业对于生产力的提高有哪几点?笔者做了简单的罗列:

●电力供应。●减少碳排,改善环境。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制造业能力与水平提升,产业分工不断完善。

●科技创新。

但上面的几项,除了第二条减少碳排之外,其余都是现有存量产业而非增量,而第二条也没有具体衡量,即使要求对这部分共享做测算,也不符合压力日益增大的经济大趋势。

那么,增量从何而来?

1990年,美国学者提出综合国力的五大要素资源:即物质资源(Physical Resources);人力资源(Human Resources);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知识资源(Knowledge Resources)和资本资源(Capital Resources)。

笔者认为:光伏项目可以带来的增量有两点,即基础设施和资本资源。

基础设施增量

首先谈谈基础设施的增量。目前,光伏电站除发电之外的很多功能都被浪费掉了,玻璃、钢铁支架这些用于固定或保护光伏电池的部件,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但并未在大量的项目上得以体现。这些材料用于车棚、路灯、充电长椅等市政项目、光伏屋顶厂房都可以,这些项目即使脱离补贴,也具备经济价值,可以通过配额分给被欠补的光伏企业。

BIPV项目中,光伏组件不仅是发电单元,也是建筑材料,节约成本,一举两得。新增的城市楼宇、国家建设美丽乡村项目中,可将BIPV作为一个硬性要求,计算常规成本后,将节约的成本部分按比例分润给光伏企业或作为财政收入收上来后统一分配给企业。

另外一个增量的方向来自废地改造。西部很多地区的土地,在进行光伏开发之前,没有任何价值,有些荒漠或沉陷区还要花费巨额资金治理,光伏组件的遮光作用对水土保持有很好的作用,以大同为代表的领跑者项目是已成功的案例。但在用于光伏电站建设时,地方政府还会收取土地使用费,这显然不合理。至少对于被欠补的光伏企业,这些土地不应收取任何费用。

未来可以在西部,推行中央、地方政府、被欠补企业三方共同推行废地和荒漠的开发利用,给被拖欠补贴的光伏企业废地用于改造,衡量预估土地可能的产出来判断。光伏羊,光伏苜蓿不再是企业自得其乐,而是真正的经济支柱。

但由于农业产出较低,可以适当多批一些储备土地,同时与电站确权一样,进行土地确权,增强对外界资本的吸引力,缓解产业资金压力。

光伏产业能够理解目前国家在可再生能源资金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希望政府也能够通过更有效的方式,让地方政府适当让利,共同进步,而不是自然环境与经济利益两手都要抓。

同时,光伏产业可以高度配合国家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不仅可以给西部提供充足的电力,还对改善荒漠、戈壁环境,保持水土、植被等方面具备,已经经过黄河水电等公司的多年验证。以甘肃酒泉为例,年降雨量不足100毫米,但蒸发量高达3000毫米-4000毫米,光伏组件不仅可遮挡减少水分蒸发,当形成规模时,也能有效减少当地光照,进一步减少蒸发,改善当地气候:以光伏组件20%效率计算,可减少当地20%的能量输入。因此当对于被欠补企业,在产业平价后,以开发权的形式给予补偿。

日前有报道称袁隆平院士的团队已经成功研制出沙漠到和海水稻,结合光伏系统,现代农业的建筑、供电都可保证。

此外,改善气候、土壤、环境,建造新型住宅,也会带来土地和房产的增值。

综上,跟随国家大的发展经济策略,将光伏产业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光伏的额外价值予以承认的同时,适当给予经济上或者是土地开发权、市政项目收益权等多样化的支持。同时配合可再生能源项目确权,多种形式并举,通过增量市场、给金融市场信心等形式,多样化解决欠补问题。

资本资源——为农村带去现代化产业

现代商业的组织分工中,组织成员可以为完成任务进行分工协作,进而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这些在现在的农村的种植和养殖中,绝大多数是不具备的。

而农村也很难通过农民自身实现现代化的农牧渔业,除银行贷款困难之外,抗击风险能力、销售能力和渠道建设能力都不足,但通过与光伏项目结合,公司化运作,给农村带去现代农业和渔业,将改变农村生产方式。

光伏农业、渔业也曾遇到过一些问题,正视该项工作的难度,建立良好的商业和管理模式,引导专业化企业的分工协作,一些优秀企业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即使短期内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应对问题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并找出解决办法,不应因噎废食。

增量变现方式

1

●鼓励“光伏+”工程项目,在不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前提下,将项目分配给被欠补企业。

2

●对于废地重新利用项目,免收土地费用,使被欠补企业电站项目收益率更高,更能吸引资本。政府开具“光伏牌照”,可以参照“互联网电视牌照”,结合可再生能源项目确权等举措,将未来的收益提前变现。目前资本市场对于光伏十分关注,因此相信此举可以唤起资本市场的热情,纾解光伏企业之困。

3

●对于荒漠、戈壁等废地,改造后给予光伏企业适当年限使用权,可以参考亿利资源的模式,也曾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的认可。

4

●与农村合作社和农村发展部门联手,推行新型农业和新农村举措,适当给予参与光伏企业收益保障。

困难

1

●跨多个部门联合推进,主管部门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2

●跨多个产业,专业化规划与管理难度高。

总结

当前光伏在国家领导知情且曾过问的情况下,仍然长久未得到解决,说明问题的棘手性,在国家经济面临转型和外国试图打压中国经济的大环境下,解决问题的思路应从简单的财政拨款转为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增量市场要价值。

期待各个主管部门能够考虑到光伏投资企业的困境,尝试多种思路,通过创新和强有力的执行措施的给市场、给企业、给地方政府和群众带来价值,解决问题。

关于这些举措对于增量市场的能够分配到被欠补企业手中的具体金额,暂时难以估算,希望主管部门与各界专业人士予以支持。

中国领导人指出,世界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很多学者也认为欧美的发展模式遇到了瓶颈,同时也给我们中国带来了许多挑战和机遇,全世界都在呼吁新的管理模式。多种策略、多个部门联手解决光伏欠补问题,一定困难重重,但创新,或许就从这里开始。

各位读者如何看待光伏补贴拖欠问题?被拖欠补贴有多少?如何寻找补贴资金新的增量?评论区走起!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