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如何选购家庭光伏发电设备?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政策”发布时间:2020-03-03 08:53:24

太阳能发电系统不是一件标准化的产品,同样的配置不一定适合所有的用户,需要根据用户的自身情况来设计和配置,对此,很多顾客了解得比较少。那么对于有意向购买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用户来说,在购买之前应该先做哪几点考虑呢?

居住地的客观环境

通常,个人申请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并网除了理清屋顶的使用权外,并不需要太多资质。但是除去政策规定,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之前还需要考虑一些客观因素。建议先考虑一下光伏组件的安装位置和安装面积,通常来说,南屋面或者东西朝向的屋面都比较适合安装,另外有院子或者阳台的家庭也可以考虑安装阳光棚、车棚或者遮阳棚。

 

个人经济因素

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虽然投资较大,但它是一项长期且环保的投资。据测算,以河南省目前的日照情况为例,每1万元的设备一年能发3500度电到4000度电,假设100%并入国家电网且全部补贴到位后,5到6年的时间可以收回成本。而光伏设备的寿命一般在25年左右,之后都是净赚。

遮挡影响

从安全和稳定的角度出发,设计时需要考虑永久荷载、风荷载、雪荷载、温度荷载对光伏方阵和建筑物的影响。保证光伏方阵能够抵御当地极端气候的侵害。分布式系统安装之前,要对建筑物的荷载能力进行勘测、计算和校核,设计出合理的安装方案。

 

并网模式的选择

国家电网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采取鼓励和合作的态度,允许光伏电站业主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者用电量全部上网的结算模式。两种并网模式哪个收益更多?根据业内人士测算,如果用电量不太大,没有超过一档电价的话,以目前的收益来看,还是全额上网模式比较合适。如果在用电量特别大,达到三档电价标准的情况下,建议使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模式更合适。从国家大的战略层面来说,自然是鼓励家庭用户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这种模式,这也符合分布式的特点。

安装商的选择

一套光伏发电系统主要包括光伏组件、逆变器和各种电线以及电表和监控装置,一旦设备质量不好,不但会影响自身用电安全,还可能对其他用户造成影响。建议大家购买时选择正规、有质量保证的光伏组件及相关设备,以避免后顾之忧。

近年来光伏在我国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光伏发电作为家庭理财项目,那么到底如何选购家庭光伏发电设备呢?学会看这5点,稳赚25年不是梦!

 

如何选购家庭光伏发电设备

支架

首先,看支架材质。光伏支架一般要求是镀锌C型钢或铝型材。如果是角钢或者方其次,看支架倾斜角。每个地区都有一个最佳倾斜角度。大于或者小于这个角度发电都受影响。绝大多数安装商不会认真调节最佳倾角。拿个小学生用的倾角测量尺就可以测出是不是最佳角度。

最后,要看支架美观度。高质量的电站,支架安装横平竖直,外观整洁大方。施工质量差的电站,歪歪扭扭,甚至是组件呈现波浪形,严重影响发电。

走线

好的电站,所有线缆都会用PVC管包裹起来,很少看到裸露在外的电线。即使是板子之间串联,必须要裸露的部分也是放到C型钢槽内,并且用扎带扎紧。

公母头

光伏连接器,也叫公母头,是电站中成本最低,却最可能影响发电的小东西。光伏公母头具有防水、防晒、防腐蚀等功能。质量好坏难以用肉眼看出来,但是有个很简单的判断好坏的方法,用力拉扣在一起的公母头,如果电线脱落或者公母头脱扣,说明质量不合格。

配电箱

光伏配电箱的主要作用就是保护电站。必须有明显断点的隔离开关(注意不是空气开关)、防雷器件、过压保护和过流保护功能,少一个都会降低电站安全性。首先要看相关器件是不是都有。其次要看箱体材质,能够使用25年且成本相对较低的、应用最广的是不锈钢箱体。而劣质铁皮箱体,户外使用两年都不一定能扛得住,一旦出现锈蚀,断路、漏电、着火都有可能发生。还有塑料材质的,使用寿命很短,而且强度不够,很容易被破坏。

阴影

阴影是影响发电的重要因素,甚至可能导致不发电,时间久了还会损坏组件。按照技术标准,冬至日(影子最长)组件没有被遮挡才符合要求。现实情况是,多数安装商无法精确测量阴影,当时可能没有被遮挡,过了几个月,就会出现遮挡情况,严重影响发电。判断一个电站安装质量如何,只要看冬季是不是有遮挡就行了。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研究表明,美国2023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0.9%。虽然风力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 所下降,但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5.4%。

多晶硅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3-01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60949万千瓦(609.49GW),这意味着,2023年新增装机达到216.88GW,接近2019-2022年四年装机量总和。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90GW,虽然在装机结构中的占比略有下降,但绝对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增幅超过80%。考虑到之前两年,分布式光伏在全年新增装机中的占比都超过50%,毫不夸张地说,近几年来,分布式光伏已成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布式光伏美的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1
闪耀泉城 | 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亮相济南太阳能展

闪耀泉城 | 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亮相济南太阳能展

2月29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建设部等部委联合发起主办的全国性行业盛会——2024 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简称“济南太阳能展”)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揭开序幕。正泰新能携高效ASTRO N系列组件闪耀亮相,并与多家合作方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期间,正泰新能获“分布式能源优秀风采奖”“2023年度中国优质户用及工商业光伏组件品牌”“十大影响力组件品牌”等奖项。

正泰新能户用光伏分布式光伏
2024-03-01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光伏是当下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户用光伏正在成为带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全新动力。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户用光伏累计安装户数已经超过500万户,带动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预计2024年可开发市场规模有望达49GW。户用光伏是光伏领域增速最快的应用形式,直逼万亿级腾飞产业。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项目升阳光
2024-02-26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近期,晶科科技(601778.SH)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段家窑整村汇流1.6MW一期项目成功落地,本次装机户数为46户。该项目为晶科科技晶能宝首个整村汇流项目,项目分为两期建设,第二期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并网。整个项目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5MW,装机总户数预计超140户。

晶科科技户用光伏系统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如何选购家庭光伏发电设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