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开工的特高压:将带来30GW以上新增光伏项目

发表于:2020-03-02 11:05:14     来源:智汇光伏

2月7日,国家电网提出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条举措,实现2月底前复工不低于50%、3月15日前除湖北省外全面复工。将复工、新开工建设多条特高压项目。初步估计,将拉动至少GW的光伏项目建设。复工、开工的特高压包括:

1)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3GW光伏

2)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20GW光伏

3)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3GW光伏

4)张北柔性直流,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当地已有5.8GW备选平价光伏项目

5)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总输送容量8000MW,光伏规模不明确

1)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3GW光伏

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外送通道是全球首条100%清洁能源外送示范通道、全球首个千万千瓦级水光风多能互补示范工程。项目力争2019年底青海段输电线路全线贯通,计划2020年6月份试运行。特高压基地配套新能源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交流侧光伏3GW、风电2GW,光伏项目原预计2020年930并网。详见《明年青海将新增3GW光伏+2GW风电并网,国电投独揽2.4GW光伏+1.65GW风电》。早在2019年9月,国电投就完成了该基地组件和逆变器的招标。详见《国电投3GW组件、2GW逆变器集采开标结果》

2)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初步预期约20GW光伏

2019年7月,生态环境部批复了《雅中~江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项目主要新建±800千伏送端换流站,站址位于四川省凉山州。而早在2019年5月,四川省能源局已经着手在川西的四个州开展光伏基地的规划,每个州安排1~3个基地,每个基地规模1GW以上,20GW以下。据介绍,四川省配套的光伏基地总规模初步预期在20GW左右,已经委托多个设计院开展相关规划设计工作。


3)陕西~湖北特高压:3GW光伏

2月28日,国家电网在北京召开开工动员大会,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宣布,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19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核准的批复》中明确,综合考虑通道电网电力平衡及调峰平衡、通道送电能力、新能源弃电率及火电利用小时等,拟配套火电8GW,新能源6GW。

根据《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按照核准备案新能源装机分布情况,在新能源配套6GW方案下,可考虑风电3GW,光伏3GW。

4)张北柔性直流、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就印发《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2020年6GW,2030年24GW的光伏装机目标。


张北地区太阳能资源非常好,在现已有造价下可以实现平价上网。然而,新能源消纳压力大,直接限制了当地新增光伏项目。2019年5月,河北省发改委发布 《关于下达2019年第一批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计划的通知》(冀发改能源〔2019〕719号)。其中,附件3公示了5.81GW平价上网备选项目。这些项目之所以无法入选,就是因为当地的消纳限制。这两条特高压线路的建成,将直接解决这些评价上网项目的消纳问题,成为平价上网项目。





6)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

2019年,达拉特旗的领跑者招标中,最低中标电价已经低至0.26元/kWh,低于当地煤电基准价。蒙西地区太阳能资源好,完全可以实现平价上网。然而,当地的消纳水平严重限制的平价光伏项目的发展。

与张北的特高压一样,蒙西~晋中将新增8000MW的输送容量,解决当地新能源的消纳问题,给蒙西风电、光伏带来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