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企混改进入关键之年 深水区内国有光伏企业的进与退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2-19 18:15:58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一晃眼,四年半的时间匆匆弹指,2020已至。

1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举行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议明确强调:全国国资监管系统将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国资监管大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强合力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华社点评:国企改革步入关键期,国资监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光伏产业虽然是能源板块中民营企业最活跃的部分,但依然不乏国有企业的身影,这些国有企业在面临混改深水区时又有何作为呢?

中环:大魄力打响2020省属企业混改第一枪

提到光伏行业中的国有企业,不可能不提中环股份。

一直以来,中环都是一家极具工程师气质的公司,在技术研发与开拓上始终敢为人先,这当然也与沈浩平本人的企业家精神有关。不同于大多数的国企习惯了以产能扩张或加强垄断地位来实现巨额盈利,中环却是靠着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打破别人的垄断,实现高速发展,沈浩平本人甚至坚信光伏产业会逐渐向半导体产业靠近,近些年来豪掷30多亿用于半导体领域的研发。

然而,国企终究是国企,光伏产业在近几年技术迭代变得越来越快,中环虽然在技术投入、战略方向上不落人后,但在灵活性上相比于民营企业有着天生的劣势,就好像一头大象,他强大、温和,但他也笨拙。

面对国企混改的大潮,天津国资委的魄力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1月19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将转让津智资本和渤海国资持有的中环集团股权,转让比例合计为100%!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本次中环集团进行混改,是响应、落实国家的混改要求,是2020年开年省属国资打响的混改第一枪,如此优质的资产转让,力度之大世所罕见,其意义已经不止于光伏产业,其目的是要通过改革提高国企的竞争力与活力,同时使民营资本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为双方企业打造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的体系。

洛阳玻璃:央地重组样本

洛阳玻璃也是光伏产业里,国企改革的样本企业。公司主营光伏玻璃和信息显示玻璃,是国内光伏玻璃巨头之一。

公司早在2007年便引入央企中国建材集团进行战略重组,推动洛玻集团持续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逐步实现了扭亏脱困,至今中建材仍为洛阳玻璃实际控股人。

回顾公司十二年来的发展,“重组”二字可以说始终都是洛阳玻璃的关键词,在2015和2018两年分别进行了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剥离原有落后产能,将中建材蚌埠玻璃设计研究院自主研发和培育的电子信息显示玻璃、光伏玻璃资产注入。19年业绩良好,创造了公司新世纪以来最佳业绩,长江商报赞誉为:央地重组样本。

公司分别于2018年5月15日、6月15日、7月14日、8月15日、9月15日、10月17日、11月15日、12月15日以及2019年1月15日、2月15日披露了《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情况的公告》。截至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待完成的事项包括:公司将择机通过询价方式,向包括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12亿元。

山煤国际:老旧国有资产的浴火重生

山煤国际是近年出现在光伏人视野里的新朋友,前身系中油吉林化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对中油化建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实现借壳上市,公司股票正式更名为山煤国际,目前实控人为山西国资委。

公司核心业务为煤炭生产和煤炭贸易,因煤炭产业近年来大环境不景气,公司在2014-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属于“老大难”国企之一。

在山西政府、山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焦煤集团高层入主公司,实施“三年三步”走战略计划,并于16年将所持有的山煤国际大同有限公司等7家资不抵债的全资子公司100%股权予以转让,并大魄力地开辟第二战场,进军光伏行业,和钧石能源联手,共同布局HIT技术,在19年的业绩预告中,净利润约10亿-11.7亿。

当然,在光伏领域,也不乏国进民退的倒车企业,如易成新能和易事特。

易成新能:1月16日,易成新能发布公告,正式变更了公司类型,公司股东中,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8.31%,为公司控股股东,开封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6.28%,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43%,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76%,平顶山煤业(集团)大庄矿劳动服务公司持有公司持股0.09%,均为国有法人,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5.87%。根据有关规定,公司类型由“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创始人宋贺臣、姜维海、郝玉辉,目前均已不在管理层之列,宋贺臣持股比例仅剩1.16%,姜维海持股比例仅剩1.54%。

目前,易成新能经营欠佳,曾因连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19年因买买买而保持了盈利成功保壳。

易事特:去年9月2日,易事特控股股东扬州东方集团实际控制人何思模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恒健控股拟受让东方集团及何思模持有的公司29.9%股份,恒健控股合计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不低于34.9%,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股人变成了广东省国资委。

19年业绩预告中,易事特盈利4.07-5.08亿,比上年同期下降10%-28%,主要原因是公司继续采取审慎稳健的经营策略,坚定战略调整及业务转型,持续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优化。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企混改进入关键之年 深水区内国有光伏企业的进与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