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深度:异质结 开启光伏10年新周期

发表于:2020-02-18 15:37:08     来源:东北证券

HIT优势显著,产业化开始在即:HIT相较于常规电池最大的优势在于转换效率高和发电量高,且具备更强的技术延展空间。目前产线量产的HIT转换效率在23.5%左右,领先PERC效率1%,且未来提升空间更为清晰。全球现有HIT电池产能在3-4GW,目前规划投资的产能较多,随着成本逐步下降,HIT的产业化即将开始。

降本路径明确,技术替代速度有望超预期:HIT电池降本主要包括设备降本和材料降本,设备国产化进度较快,预计2020年下半年全部生产环节的国产设备能够落地。材料降本方面银浆与硅片薄片化能带来较大降本空间。考虑到低衰减,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带来的发电量优势约8%,预计HIT组件比PERC组件价格高0.3元/W时,两者度电成本达到一致。由0.3元/W的合理价差测算,2021年HIT电池投资已具备性价比,2022年投资回报期在3年以内,预计2021年起将有大规模产能落地。

HIT重塑产业链,带动行业变革:与常规电池产品的提效和技改升级不同,HIT对于整个产业链的影响是全方面的。电池层面更接近半导体工艺,需要电池企业更强研发和量产能力。在组件端,HIT与组件的结合更为紧密,银浆耗量降低、硅片薄片化都需要组件端的配合进行。HIT需要采用N型硅料,对于硅料企业的品质有更高的要求,因此HIT带来的行业变革是全方位的。

行业变革节奏较快,2020年为投资元年:从光伏历史周期看,每一轮技术变化带来的行业变革都是快速和充分的。因此我们预计HIT电池在投资性价比出现后,对现有技术也会迎来快速替代,预计2022年新增异质结设备的市场空间在100亿以上,年度异质结设备市场空间高峰在150亿以上。

投资建议:电池环节推荐HIT技术与研发储备较强的东方日升,通威股份,推荐产业布局规划较大的山煤国际。电池设备属于新一轮投资中最先受益的环节,推荐国内布局HIT电池设备领先的企业捷佳伟创(机械),迈为股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