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HS:2020年逆变器技改市场高达8.7GW

发表于:2020-02-18 14:20:22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汇光伏”

据IHS Markit报道,随着全球各地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大幅上升和原有光伏发电设备的老化,整个光伏市场上对更换逆变器的需要正在持续增长,到2020年可能会增长近40%,达到8.7GW。

更换逆变器的需求主要来自于那些早期就安装光伏的用户,这些逆变器开始表现不佳或者出现故障,或者无法通过简单更换产品型号或者备件来进行维修。此外,也有一些来自新的光伏安装用户的需求,他们所使用的逆变器由于安装、系统设计或者质量问题急需更换。(据了解,组串型逆变器的质保一般为5年,如果客户需要延长质保需要支付额外费用。)

 

 

图片:全球市场需要更换逆变器的市场细分图,来源:IHSMarkit

亚洲市场所占更换份额的比例正在迅速增长

历史上,欧洲/中东/非洲(EMEA)一直是替换光伏逆变器需求最大的地区,因为该地区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共和国和保加利亚等核心市场经历了太阳能市场的早期繁荣,现在拥有超过五年的最大光伏系统安装量。EMEA地区的更换需求在2019年达到3.4GW,这主要是由10KW至5MW装机容量的老化设备所致,需求最大的市场是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三个国家加起来占了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70%以上的替代需求。

亚洲是中国第二大可替换逆变器地区,原因是中国安装的大型光伏装置较旧,并且最近出现了大规模增长,这将继续推动整个地区的需求。预计替换光伏逆变器的需求将主要来自公用事业规模(> 5 MW)的发电系统。在日本,住宅和商业设施也将推动需求,因为日本的太阳能行业发展较早,现在已超过五年,是世界上最大的住宅设施安装基地。

美洲地区对替代光伏逆变器的需求预计将迅速增长,这主要是受到其最大市场美国的推动。预计美洲地区的替代需求将以130%的复合年增长率(2018-2023)增长,到2023年将占全球替代需求的12%。事实证明,美国确实是一个非常动荡的逆变器市场,品牌的进入和退出十分频繁。某些供应商,如Satcon和AdvancedEnergy,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不再活跃于市场,这为现有的供应商提供替代逆变器创造了机会。

此外,不断变化的技术法规和进口关税继续使美国成为了一个颇具挑战的市场,因此也可能导致供应商退出市场。然而,尽管面临这些挑战,但由于供应商争夺越来越多的新项目,而客户则在寻求方法来替换日益增长的老化系统,尤其是在公用事业领域,所以说美国市场仍然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

合作

开发商,EPC,O&M供应商和光伏逆变器供应商都在寻求新方法,以通过投资替换PV逆变器来实现价值最大化。客户直接采用一对一的方式替换旧的逆变器是当前最常见的方法。例如,将较旧的1MW集中式逆变器模型替换为新的现代1MW集中式逆变器。

但是,随着逆变器技术的发展,为了最大程度地提高产量,简化运维和维护,并降低能源的平均成本,新的逆变器类型已经开始替代老一代的逆变器。客户越来越多地考虑改变整体系统架构,例如,通过将传统的中央逆变器替换为串式逆变器或引入串级功率优化器。总体而言,现代逆变器的设计具有众多高级功能,例如人工智能,监控和自主控制功能。先进的软件功能使客户可以通过更换逆变器来升级其现有系统。

O&M服务提供商已加紧提供服务,以帮助客户应对不断增长的老化光伏逆变器的安装基础所带来的挑战,从而确保客户减少停机时间并从其光伏系统中获得最大的收益。首先,实时监控可以使O&M提供商发现系统中部署的逆变器的潜在问题。最重要的是,预测分析开始帮助运维提供商和客户提前解决潜在问题。包括热成像和航空摄影在内的新方法也为运维提供商提供了新的数据流,以研究潜在的逆变器问题。

除了这些先进的监察方法外,操作及维修保养服务供应商在寻找更换的逆变器及零件方面,仍面临重大挑战。老一代型号的替换逆变器可能不再可用。备件可能很难采购,可能需要操作和维修服务提供商和客户在从退役的逆变器甚至其他类型的电力电子设备中获取备件方面具有创造性。运维服务供应商已经开始发展内部专门的逆变器维修,包括聘请有经验的工程师和寻求先进的培训,有时直接从光伏逆变器供应商,除了仓储自己的库存备件和备用逆变器。

就逆变器供应商而言,他们也开始投资于自己的部门,专门针对替换光伏逆变器的市场。例如,SMA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替换/再生部门,专门为替换项目提供咨询和销售工具包。然而,IHS Markit指出,这个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投入时间和资源帮助服务这个市场的逆变器供应商可以在未来5年为自己抓住重大机遇,因为这个细分市场即将形成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