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瑞士屋顶太阳能潜力有多大?可满足 43% 用电需求

发表于:2020-02-07 13:54:08     来源:AI智慧

根据瑞士科学家研究,目前瑞士约有 960 万个屋顶适合装设太阳能板,若都装满太阳能板,即可满足瑞士 40% 以上用电需求。

目前瑞士主要供电来源为水力发电,占比高达 65%,核能发电比率则占 35%,风力发电与太阳能仅占不到 5%,不过瑞士在 2017 年中旬公投通过禁止建造新核电厂,6 成民众更是支持政府扩大采用再生能源,但能源转型这条路不好走,首先要先找到补足核电空缺的电力。

为了找出最佳的再生能源组合,势必要分析太阳能、风力发电在瑞士的优缺点与发展潜力。

其中屋顶太阳能或许会是不错的选择,其潜力发电量到底有多大呢?为了精准计算瑞士国内屋顶的潜力,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太阳能和建筑物理实验室(LESO-PB)通过机器学习结合地理资料与物理模型。

除了分析太阳辐射,团队也有考虑到屋顶面积,避开烟囱等不适合装设太阳能板的区域,同时也考虑到屋顶是否朝南、建筑是否在市中心等等,这些数据都会影响太阳能板发电量。最后研究指出,在瑞士全部屋顶中,至少有 55% 、960 万屋顶适合装设太阳能板,且仅仅是装在朝南的屋顶,就可以满足 43% 用电需求。

屋顶阴影面积的每小时百分比

过去 LESO-PB 也有通过人工智能(AI)技术分析瑞士屋顶太阳能潜力,是第一个用 AI 来量化大规模屋顶太阳能潜力的研究,LESO-PB 负责人 Jean-Louis Scartezzini 表示,而这次团队采用新的计算方法,成功提高时空解析度(spatio-temporal resolution),打造全新的 100% 再生能源模型。

团队主要是新采用瑞士的国家地理资料系统 SIG-énergie,可打造更精准的建筑模型, LESO-PB 也通过机器学习,寻找屋顶哪些地方不会被遮掩,用来估算可装设太阳能板的总屋顶面积,并实际装设来初步了解现场状况。

年度能源潜力

根据团队发表在《Applied Energy》的研究,瑞士屋顶总太阳能发电量为 24TWh,误差幅度为 9TWh,为现有太阳能装置量的 10 倍。

不过太阳能虽然在夏季可带来庞大电力,但夏天并非整年的用电需求高峰期,高峰期是在暖气需求大增的寒冷冬季,这时候太阳能发电量就会大打折扣,对此,LESO-PB 的太阳能系统也可每小时计算发电量,方便风力发电、水力发电或是储能等系统配置电力。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