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地密集出台政策纾困中小企业 缓缴社保费是必选项

发表于:2020-02-06 09:54:27     来源:证券日报

鼠年A股开市以来,仅第一日出现大幅调整,近两个交易日则持续上涨。这充分表达了各方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面对猝不及防的疫情,中央、央行及各监管部门除了积极防控战“疫”外,还出台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等化解疫情的不利影响,这其中包括多举措为中小微企业减负、适时释放流动性、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等,今日本报就此展开相关采访报道。

疫情面前,多地对企业推出了有温度的政策。近日,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山东省等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尤其是为中小企业切实减负。其中,缓缴社保费是必选项,上海仅推迟3个月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一项,就将为企业减负超百亿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小微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各地相继出台及时政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通过缓缴社保费、降低减免房租等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成本,能缓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危机。

2月4日,重庆市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涵盖资金支持、减税降费、优化服务等多个方面,这些政策举措将执行至2020年6月30日。

重庆市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适当减免税收;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疫期援企稳岗返还政策;积极减轻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负担,减免租金,减轻企业用电用气负担。此外,重庆还将实施灵活用工政策,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2月4日,山东省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措施,支持全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银行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要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2020年,省内各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新增贷款规模不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此前,上海、北京也相继推出延长社会保险费征收期等政策,并强调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和补贴。上海从今年起将上海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含职工医保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推迟3个月。根据有关部门预测,这项举措当年度将为上海市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约为64亿元,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约33.4亿元。

“由于消费类和外贸类中小企业既不能通过远程办公,又不能聚集在一起开工经营,企业面临经营性亏损,现金流面临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各级政府需要采取必要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纾困,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出工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损失,有助于企业暂缓经营压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刘向东认为,对中小企业经营纾困要分类施策,如对旅游、餐饮等聚集性消费类行业要提供流动性支持使其能稳岗经营,对外贸生产企业要提供信贷支持,用机器人换人增加工厂自动化程度,提升产能利用率;对于医药及其器械行业要在做好防范安全的情况下给予资金和融资支持保供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服务,服务于疫情防控。对于非现场经营的企业要支持远程办公和远程服务,尽量减少生产经营损失。

郭一鸣表示,需要指出的是,除了社保、税收以及租金方面的政策支持外,很多地方也在信贷上给予政策优惠,但是中小微企业从金融部门获得贷款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建议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或者设立中小微企业抒困基金等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此外,还可以正确引导中小微企业适当的转型和转产,比如线下活动积极转向线上等,保证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当然,对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产业,政府要给予一定的补贴。最后,对于中小微企业自身来讲,也需要自救,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一系列政策无疑大大减轻了中小光伏企业的资金压力,光伏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利好政策,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