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专利解密」华为新型功率变换电路

来源:半导体投资联盟发布时间:2020-02-04 17:19:10

【嘉德点评】华为公司的该项专利提出的功率变换电路与控制方法,可以有效提高光伏电源的转换效率。

集微网消息,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全球总决赛中,诸多参赛团队在半导体材料研发、功率器件、芯片技术、传感技术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角逐,展示了国际半导体领域的快速发展活力。

在半导体应用的光伏技术领域,功率变换与逆变技术是核心关键。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中,逆变器作为其中的关键设备,其变换效率和性能直接决定了发电系统的收益。为了降低逆变器的成本,当前的逆变器多采用非隔离架构,通过双级继电器实现光伏的直接并网发电。而单相电网系统中,通常电网的一端通过输电线在远端接地,此时光伏板、逆变器和电网通过大地形成通流回路,该回路会导致严重的漏电流问题。该漏电流一方面会导致人身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会增加逆变器损耗,降低逆变器的转换效率。

为解决这一问题,早在2019年4月17日,华为就提出了一项名为“一种功率变换电路、逆变器及控制方法”的发明专利(申请号:201910310890.9),申请人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此专利公开了一种功率变换电路,可以提高逆变器的转换效率,并减少共模漏电流,并提供了相应的逆变器以及混合调制的控制方法,其应用场景如图1所示。

图1 典型供电系统应用场景

图一为不间断电源供电系统架构,正常情况下市电直接向负载供电,同时工频交流市电可以经过AC/DC变换器转化为直流电,并通过DC/DC直流变换器对电池充电,当市电发生故障时,电池经过DC/DC变换器与DC/AC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对负载进行供电,此专利提供的功率变换电路及混合调制控制方法就是直接应用于AC/DC整流器或DC/AC逆变器运行过程中。

图2 功率变换电路结构图

此专利提出的功率变换电路如图2所示,包括直流侧电路701、开关网络702、控制电路703、滤波电路704和交流侧电路705。其中开关网络与直流侧电路、控制电路和滤波电路相连,控制电路用于控制开关网络按照预设的调制方案使得从直流侧电路输入的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滤波电路滤除开关网络在调制过程中产生的高频纹波,并将处理后的交流电传输到交流测电路。

在实际的电路结构图中,直流侧电路包括正母线、负母线和母线电容,开关网络包括两路流桥臂,换流臂由开关管组成。滤波电路由功率电感La1、共模电感Lcm、第一差模滤波电容Cdm、第一共模滤波电容Ccm1组成。基于此电路可以发现,共模滤波电容将共模漏电流抽回直流侧电路,从而提供共模漏电流低阻抗回路,可以显著降低逆变器的对地漏电流。同时控制电路要基于控制逻辑对开关网络中的开关频率进行控制,此逻辑可为单极性调制或者单极性双极性混合调制。

在单极性调制的场景下,虽然此控制逻辑可以减小输出功率电感,但却在电压过零处导致极其严重的共模电压,该共模电压一方面导致共模电感伏秒高,所需共模电感体积大,成本高;另一方面,该共模电压在共模电感上会导致十分严重的高频损耗。为充分利用单极性调制的优势,同时减小所提电路中的共模电感体积,此专利提出一种混合调制的控制方法,并在控制电路中实现,通过两路正弦载波控制两路换流臂的开关器件从而控制整个功率电源系统。

图3 控制电路效率

此专利提出的控制方法功率-效率图如图3所示,由于相比于双极性调制,单极性调制在工频电压过零处共模电压严重,在低负载下导致极严重的共模电感高频损耗,效率较低。随着输出功率的增加,单极性调制半导体开关损耗减半的优势得到体现,逆变器效率增加。图3中曲线显示,相比单极性调制和双极性调制,此专利的混合调制控制策略可充分利用单极性调制和双极性调制的优势,一方面降低半导体损耗,另一方面减小所需共模电感。

华为公司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此专利提出的功率变换电路与控制方法可以有效提高光伏电源的转换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与创新。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2023年是一道“分水岭”。这一年,我国风电、光伏产业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夯实全球领头羊地位。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底发布的数据,我国太阳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占比近36%。新增装机方面,风光总计约300GW,其中光伏更是超过200GW。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储发电机
2024-02-20
华为开创智能微网新纪元,助力电网支撑能力提升

华为开创智能微网新纪元,助力电网支撑能力提升

众所周知,随着新型电力系统主体多元化、电网形态复杂化、运行方式多样化的特点愈发明显,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引出发电侧电压波动性大、供电可靠降低、调峰难度大等难题。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30
山东首座单体规模最大的全液冷超充场站投入运营

山东首座单体规模最大的全液冷超充场站投入运营

1月26日,由济宁高新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新快充·光储充液冷超充科技馆示范站正式投入运营。该场站位于济宁市高新区科技馆西,共配置6个最大功率600kW全液冷超充枪、26个最大功率250kW快充枪,可同时为32台车提供充电服务,目前是山东省范围内最大的全液冷超充站。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
2024-01-29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华为以“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为主题,举办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发布会。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CMO郝应涛全面解读智能光伏十大趋势,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支持,并发布重磅白皮书。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伏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专利解密」华为新型功率变换电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