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0亿定增做叠瓦 叠瓦的春天要来了?

发表于:2020-01-20 11:07:37     来源:光伏测试网

1月17日,协鑫集成发布《关于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等相关公告》,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5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投资大尺寸可再生晶圆半导体项目不难理解(☞☞协鑫210产线设备改造获突破),出乎意料的是,自2019年7月31日☞☞SunPower取得中国叠瓦专利授权以来,沉寂已久的叠瓦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10亿元的定增资金, 2.5GW投资规模,叠瓦的春天要来了吗?

国内投资叠瓦的企业

除了协鑫集成,国内有叠瓦产品的企业有东方环晟、赛拉弗、晶澳、国电投、东方日升、阿特斯、中来等。

协鑫集成

协鑫集成Tera高效G2叠瓦组件最高效率达到19.8%且内部功率损耗更少,最高功率到430瓦,因没有使用焊带且增加有效发电面积,所以比常规组件有更大吸光面积而多发10%以上的电。叠瓦组件是协鑫集成2019年战略产品,主推高端差异化产品市场。

东方环晟

2017年2月22日,东方电气、中环股份、SunPower、宜兴创科共同签署了5GW高效叠瓦组件项目。2018年1月16日,国内首个高效叠瓦太阳能组件产品在东方环晟发布,组件转换效率高达19.6%,5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从项目签约到产品发布,历时不到一年时间。

赛拉弗2016年3月,赛拉弗推出应用叠片技术的日食系列(Eclipse)组件,功率可达320W以上。2017SNEC上,赛拉弗推出了两款新型日食组件,分别是搭配了黑硅与PERC工艺的组件产品,以及采用HJT电池的组件产品。

阿特斯

阿特斯HiDM叠瓦系列单晶PERC组件最高功率超420瓦,组件效率高达20.4%。2019年,海蒂曼叠瓦(HiDM)结合有效的抗LeTID技术,预计达到吉瓦(GW)级的生产规模。

东方日升

2019年3月,东方日升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其中,年产2.5GW 高效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生产项目拟总投资325,624万元,新建13条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与8条叠瓦与双面半片高效组件生产线,叠瓦组件项目规模达1.5GW

通威

2018年5月上旬,通威太阳能自主研发出了超420W的高效叠瓦组件,其72片板型组件最高发电输出功率达421.9W,破PERC组件世界纪录,并获得成都国家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验证,组件转换效率可达20.7%。

这些企业的叠瓦还能做吗?

叠瓦专利情况

众所周知,Sunpower 和 Solaria 对中国光伏企业出口叠瓦产品形成了专利垄断。SunPower拥有超2000件光伏技术专利,取得专利授权后具体分布区域如图:

Sunpower主要技术专利还是在美国,除此,国内还是有部分企业并不受到叠瓦专利的影响。

协鑫集成公告中表示,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具备叠瓦专利技术及授权并可实现全球销售的光伏企业之一,拥有叠瓦电池和组件技术相关专利及专利授权 31 项,其中欧洲地区拥有3项专利、1 项专利授权,美国地区 3 项专利,日本地区 3 项专利,澳大利亚 PCT 专利 1 项。

国内持有叠瓦工艺专利的企业还有东方环晟和赛拉弗,赛拉弗的专利由Solaria授权,东方环晟则与SunPower有合作关系。

结语

据预测,2021年叠瓦组件的产能将达10 GW,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叠瓦市场国内企业要想抓住本土优势分一杯羹必须合理规避风险或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否则将眼睁睁看着协鑫和东方环晟将其远远甩在后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