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浙江庆元“高原”小镇的致富经——“晒着太阳”促进经济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8:54:51

1月8日,浙江庆元县供电公司荷地供电所吴邵飞、胡为春在检查荷地小学屋顶光伏运行情况。

庆元县荷地镇是华东地区海拔较高、面积最大的中山台地,平均海拔980米,也是名副其实的“高原小镇”。当地因地制宜发挥清洁能源优势,在原有双苗尖风电厂的基础上,利用太阳能资源谋划出“光伏发电”联建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经营性收入。

荷地镇打破村级行政界限,由底墅村、苏湖村、杨朗坑村、际面村、大岩村、东坪村、高家庄村、黄洋村、联丰村、杨桥村等10个村自筹资金155万元“抱团”联建。项目选定荷地中学和荷地中心小学,在5幢教学楼屋顶安装标准太阳能光伏组件,共计1272块,每块组件最大功率均为275Wp,总装机容量350kW。该项目是庆元县建成集中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不占土地面积,不受地理位置限制,也无需消耗燃料,不仅实现了守护庆元好生态、促进节能减排的目标,还解决当地产业单一,集体经济较薄弱,达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目的,一举多得。

项目前期,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光伏项目办电流程,当地供电所红船党员服务队多次实地考察,及时完善电力配套并网工程,确保配网项目改造与分布式电源并网工作同步完成。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88万余元就装进了村集体的钱袋子里,真正实现了‘消薄’项目当年规划、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的计划目标。”光伏联建发电项目9月31日并网发电,不到一个月就发电3.6万kW·h。光伏所产生的电量输送至国家电网,每度电获益0.4153元,另获国家政策补贴0.1元,每年预期收益将稳定在21万元以上,收益期在20年以上,各村根据投入比例获取资金分红。

“光伏发电”项目不仅通过走市场化运营路子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还发挥了生态优势盘活光能源,培育起了村级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

接下来,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将积极探索“清洁能源强县”建设,联合政府相关部门有序发展清洁能源,帮助更多的村集体增收致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全球减碳加速推进,工业生产“节能减排革命”如火如荼。去年,弘元为中车戚墅堰车间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供货约5.9MW,该项目现已建设完成并实现并网,年度发电量可达约600万度,为中车戚所车间的生产持续提供清洁的生产能源,助力零碳绿色生产车间的达成。

弘元光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绿色能源
2024-02-27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际太阳能协会(ISES)在行业媒体发布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巴西目前85%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发电设施,但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的发电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巴西安装了230万套屋顶光伏系统,并具有安装9000多万套屋顶光伏系统的潜力。有利的能源政策和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正在鼓励该国快速采用光伏系统。

可再生能源装机屋顶光伏系统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浙江庆元“高原”小镇的致富经——“晒着太阳”促进经济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