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长丰罗塘乡: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01-15 16:36:09

朱庆志是长丰县罗塘乡朱桥村朱庙组村民,其妻子李士芬肢体二级残,家庭人口四人,子女均未成家。虽然两口子拼命地忙里忙外,到头来日子过得还是捉襟见肘,由于家庭生活困难2014年被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让朱庆志户早日脱贫、稳定脱贫,朱桥村村两委和帮扶人为其申请了低保补助和残疾人生活及护理补贴,并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通过草莓和甜瓜种植,每年可以增收4万元,此外2.1亩的土地流转到了朱桥村产业园,享受每年1470元的租金收入,且随着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外出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早已得到解决,实现了稳步脱贫。

朱庆志能够脱贫成功是朱桥村发展产业扶贫成功的一个缩影,朱桥村还有许多像朱庆志这样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的例子。朱桥村结合本村实际,充分发挥本村的人力资源优势、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全力多样化地发展扶贫产业,帮助本村贫困户拓宽脱贫致富的道路。

草莓产业助扶贫

朱桥村发展草莓产业园面积多达30亩,建设连栋大棚5000平米,产业园和连栋大棚的建设为本村发展集体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村民们花费较低的成本就可以进行草莓的种植,将朱桥村扶贫产业园标准钢化大棚低价出租给贫困户,为贫困户实现脱贫提供基础,也为乡村发展留住了许多劳动力,有力带动本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其中草莓产业园年租金收入33000元,连栋大棚年租金收入14000元,用于贫困户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小小的红草莓,却为朱桥村脱贫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稻虾共养助增收

近年来,市场对于龙虾的需求量大,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抓住脱贫致富的时机,朱桥村建立了50亩的稻虾养殖基地,以供农户们进行龙虾养殖,此外,还开展专门的稻虾养殖技能培训大会,帮助贫困户掌握养殖技术,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其中稻虾基地年租金收入26000元用于贫困户分红,也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新路径。

光伏发电助脱贫

朱桥村的90千瓦光伏发电站年收益约为70000元,截至2019年底共增收20.24万元,带动贫困户44户,户均增收约为2300元,每年的光伏电站受益将根据实际情况分配到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道路维修、人居环境整治、小型公益事业、奖励补助扶贫等方面,一来公益性岗位秸秆禁烧巡逻员、社会治安巡逻员、人居环境协管员等贫困户岗位可以解决贫困户就业和无劳动力、无收入贫困户的保障问题,二来也可以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扶贫的巨大能量不能忽略,在朱桥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朱桥村结合本村特色发展产业,以产业引领多点发力助推脱贫攻坚,让更多的贫困户能够像朱庆志一样,摆脱贫困,奔向小康。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长丰罗塘乡: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