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西宁市光伏扶贫托起小康梦

发表于:2020-01-13 14:42:04     来源:西宁晚报

一场雨雪过后,从湟中县鲁沙尔镇白土庄村的田野上一眼望去,一排排由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条形矩阵颇为壮观,阳光下,占地面积887亩的湟中县“十三五”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赛朵电站”闪闪发光。大家都说,这是在田野里建起了一座“阳光银行”。每天12万度的发电量,9万多元的发电收益,让光伏发电项目持续、深刻地改变着这里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面貌。光伏板上,托起的是老百姓的致富梦。

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是关键,产业扶贫是有力举措。2016年以来,我市按照《西宁市发展产业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从优化产业布局、落实产业资金、精心组织实施、提供技术服务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做大做强优势扶贫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走出了一条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据介绍,2016年以来,三县共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51.95亿元,落实金融资金10亿元,重点用于发展壮大贫困村农业主导产业、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种植、养殖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各县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在尊重贫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坚持因人因地分类施策,支持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发展特色产业脱贫。统筹谋划粮油、畜牧、林产、乡村旅游、藏文化艺术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发展格局。全市61家扶贫龙头企业、759个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订单种养模式,增加农畜产品附加值,帮助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

同时,建成大通县旅游扶贫产业园区、湟中县中藏药材加工物流产业园区、湟源县饲草产业园区,有效融合各方的资源,直接带动1.2万贫困人口增收。27个贫困村旅游扶贫项目融入全市十条旅游带建设,打造了大通边麻沟花海、东至沟休闲小屋、湟源树莓山庄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贫困山村实现了华丽“蜕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