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三年来,光伏电站智能化运行如何?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0-01-09 09:50:02
 3年前,华能与华为联合创新开启了光伏电站数字化之路。华能东方光伏项目作为数字化先河的排头兵,让我们看看这几年的运营成果究竟怎么样了?

运行三年,发电量比设计值高接近20%华能东方光伏电站项目于2016年6月30日并网发电,项目选用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的280Wp的单晶光伏组件和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东方光伏电站创新开启了集团公司光伏电站数字化、智能化之路。在华能海南清洁能源分公司对电站实施智能化手段后,发电运维指标均取得了创历史性记录成果。

首年(2017年):设计等效小时数是1319小时,实际运行年综合利用小时达到1483小时,超设计值12.43%。首年上网电量1914万kwh,超设计发电量(1598万kwh) 19.77%,年平均效率PR值84.58%。2018年:上网电量1905万kwh, 等效利用小时为1476.7h,发电效率PR值84.43%。2019年:上网电量2056.347万kwh, 等效利用小时为1594.07h,平均发电效率PR值85.3%,业内遥遥领先。

2017年、2018年度,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光伏电站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太阳能光伏电站生产运行统计指标对标5A级电站。电站平均年发电效率PR值持续保持在84.43%以上,该电站运行3年,接近零故障,而且年发电量比设计值仍高20%以上,在业内罕见。特别是2019年,作为位于三类光资源地区光伏电站,2019年,发电量:2056万度,利用小时:1594小时,年发电量和年利用小时在往年高水平的基础上,再大幅度提升,再创造新的记录。

七大技术,解析高发电

那么东方光伏电站发电量长期攀高的原因,是什么呢?请听一一分解。

多路MPPT,高发电量的保障

众所周知,组件衰减、朝向、早晚前后排遮挡等不一致性会造成失配;特别在海南有时候云朵、鸟粪等遮挡、降雨降水过后在光伏版上形成水渍等原因,都将造成组件失配而严重影响发电量。项目采用了华为智能组串式逆变器,2串组串接入1路MPPT,80路MPPT/MW,相比集中式逆变器,将最大程度减少组串间的失配,有效提升系统效率。

“早起晚睡”,延长发电时间

组串MPPT工作电压范围宽,让逆变器“早起晚睡”,延长发电时间,进一步提升电站效率。华为智能组串式逆变器采用双极拓扑结构,组件输出电压经过BOOST直流升压电路,当直流输入电压低时,可以升压满足母线电容的要求;所以智能组串逆变器MPPT工作电压范围200V~1000V;而集中式逆变器采用单机拓扑结构, MPPT工作电压范围一般在520V~1000V,这样组串逆变器可以工作更久,发更多的电。

无熔丝、无易损件设计,免运维

智能光伏设计方案的一个重要理念是“大道至简“。方案组网简单,故障点少,系统故障概率极低。华能东方光伏电站,运行三年半,在高温、高热、高盐雾的三高环境,创造了接近零故障的奇迹。另外,华为组串式逆变器经过TUV现场实证,可用度达99.996%。据悉,华为逆变器在推向市场之前,需经过全球认证检测中心(GCTC)的1400多项严苛测试,覆盖盐雾/湿尘腐蚀、雷击、高海拔、温度极限(-60℃—100℃)等场景,以保证的产品在各种恶劣环境中稳定运行。从设计源头上保证了电站长期可靠。

防PID技术,避免损失,保障安全

华能东方光伏电站距海边仅220米,电池组件一直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下工作,相对更易出现PID衰减。智能光伏将防PID模块放置于通讯柜中,并根据逆变器电压自动调整输出电压,从交流虚拟N对PE间注入电压方式,达到电池板PV-对地等电位,消除PV-对地的负电压,起到抑制PID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华为最新PID抑制技术采用华为专利,通过逆变电路构建虚拟中性点,相对传统使用电阻或电感构建中性点的方案,具有补偿损耗低、补偿过程更安全等优势;相比传统PID修复方案,发电量可提升2%以上,同时支持5MW以上的更大子阵。

PLC替代RS485,无线4G替代光纤,成本降低

在通讯传输环节,华能东方光伏电站采用PLC替代RS485,无需布置通讯线,无需施工,节省了投资;并采用无线4G专网替代光纤,无需挖沟埋光缆,2周完成部署调测,单站平地可覆盖范围10公里,不仅能实现快速部署,还支持移动运维。由于电站位置较偏僻,现场公网信号不好,但无线专网信号良好,现场通信非常通畅,可以支持运维人员无线终端与中控室视频通话,方便维护。

离散率,精准定位故障位置

离散率分析是提升运维效率的强大武器。在该项目中,通过离散率分析,精准检测故障组串, 运维人员有目的的上站排查,及时将这些低效组串进行有效整改,使得电站每路组串均无缺陷,长期处于健康运行状态。

截止目前,已经采用该技术的项目达到20GW以上。应用离散率解决现场故障,为电站的稳定运行打下基础。

智能IV诊断,远程判决故障原因

智能IV诊断在东方电站的应用非常有效。12.9MW电站,1920个组串,4分内完成扫描,定位热斑、碎裂、二极管等组串故障,现场排查精准。整个检测远程在线完成,无需人员上站,并可自动生成检测报告。从原来以“月”计算的运维工作,变成了以“分”计算。

2019年,智能IV诊断升级到3.0,百MW仅15分钟就能完成所有组串检测。并进一步融合AI技术,通过AI机器学习,不断积累IV经验和完善故障模型。截至目前,华为智能IV诊断应用超过5000MW,获得了海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也是唯一经过TUV准确度和精度认证的厂家。

最后,华能海南清洁能源分公司对电站实施了智能运维,实现了电站精细化管理。同时,积极主动与电网沟通,加强涉网设备运行协同管理,有效提升了电站在上网新能源企业范围内的竞争力。在清洁能源分公司的管理下,电站一直处于最优运行、高水平发电状态。

在开启数字化先河的华能东方光伏电站后,华能与华为在智能光伏项目的合作,已经超过50个,总规模超过1GW。其中80%以上部署了智能管理系统,远超业界平均水平。2019年8月8日,华能集团又与华为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5G、AI等技术与电站的进一步融合,为打造平价时代的标杆电站探索更多的领先技术,创造更多价值。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我们站在郁郁葱葱的林地间,感受阳光穿透树叶的斑驳光影,或许很难想象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会与光伏电站产生联系。然而,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林业+光伏”正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为我们揭示了绿色能源与

光伏+林业林地光伏电站
2024-03-25
耗资超800万建高标准农田,两年后改建光伏电站!

耗资超800万建高标准农田,两年后改建光伏电站!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三年来,光伏电站智能化运行如何?

三年来,光伏电站智能化运行如何?

3年前,华能与华为联合创新开启了光伏电站数字化之路。华能东方光伏项目作为数字化先河的排头兵,让我们看看这几年的运营成果究竟怎么样了?运行三年,发电量比设计值高接近20%华能东方光伏电站项目于2016年6月30日并

光伏电站智能化运行
2020-01-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三年来,光伏电站智能化运行如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