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国务院: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1-05 11:41:04
 IERC导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微信图片_20200105114311

会议指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

一要推进改革创新。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继续实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更多向制造业倾斜。加大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

二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更好发挥民营和中小企业在制造业投资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升级传统产业,推动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工业基础能力提升、新动能成长,提高劳动生产率。

三要扩大制造业开放。清除影响制造业开放政策落地的各种障碍,鼓励企业面向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开展合作。完善规划、用地、用海、能耗等政策,推进制造业重大内外资项目尽快落地投产。鼓励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更大力度承接产业转移和吸引外资。

四要深挖内需潜力。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措施。推动适应国内需求的工业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丰富消费者选择。

自去年以来,中央对制造业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去年7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稳定制造业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时更是多次提及制造业,比如“提升制造业水平”“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等。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制造业转型升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政信贷等政策支持。

去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负增长,制造业投资创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新低。去年1-11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仅有2.5%,而2018年同期这一增速为9.5%。

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接近三分之一,与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并重,成为拉动整体投资的三大主力。因此,要稳投资,稳定制造业投资是关键。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企业自身加大资本开支的意愿和能力会有所下降,政府会在信贷、财税以及产业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从而推动高新科技研发和高端装备制造方面的扩张。

近期,各部委及相关部门在推进制造业发展方面已经积极行动。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要求大型银行在实现2019年制造业全部贷款的基础上,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章俊预计,后续政策对制造业的信贷和融资支持将是大势所趋。他强调,“虽然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但在政策支撑以及高技术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下,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大幅下滑的可能较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常州“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常州“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以新促质、迎新而进。龙年伊始,常州市和高新区相继举行“新春第一会”,聚焦“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进行动员部署,凝心聚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天合光能再次荣获常州市特别重大贡献奖、工业五星级企业、纳税百强奖、销售规模奖,高新区特别贡献企业、“创新投入十强”企业 、“开放经济贡献十佳”企业、企业科技创新积分标兵企业等表彰,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再次荣获常州市“工业明星企业家”、高新区“卓越企业家”称号。

天合光能高纪凡光伏制造业
2024-02-20
未来3年发展确定!两部委印发《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未来3年发展确定!两部委印发《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中试发展取得积极进展,重点产业链中试能力基本全覆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中试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试平台5个以上,中试发展生态进一步优化,一批自主研发的中试软硬件产品投入使用,中试对制造业支撑保障作用明显增强。到2027年,我国制造业中试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先进中试能力加快形成,优质高效的中试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中试发展生态更加健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

制造业中试绿色化
2024-0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务院: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