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东旭蓝天董事长卢召义寄语新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来源:东旭蓝天发布时间:2020-01-01 14:45:40

 

今天,如此美好,我们又一次共迎新年、互道祝福。

今天,何其荣幸,容我代表东旭蓝天,感恩、感激、感谢每一位在过去一年里支持蓝天、爱护蓝天、成就蓝天的你。

2019年,是一个行业野蛮生长后既定秩序被破坏,同时在扑朔迷离中持续创造新格局的启兆之年。

一切已经出现的、正在发生的,如同大江浩荡东流,期间曲折百回,冲决无碍。趋势之顽强,目的之确然,无可阻挡。

2019 看见不同

然而,你或许惊奇地发现,貌似毫无路线预设的蓝天变革之路,实则一直有一条强大的市场化内在逻辑和前瞻性战略谋局,铺陈开来, 东旭蓝天的来路去途,清晰可见。

首先,我要为东旭蓝天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喝彩。

这一年,环境产业在经历深刻变革之后进入全面修整期,新赛程已然开启。东旭蓝天应变识变、紧抓契机,以组织优化之坚决促进效率提升,以产业结构调整之彻底引领战略革新,公司治理结构持续优化,经营理念不断更新,管理积极稳健,业务良性健康。

这一年,在遍布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县的56个光伏电站,我们聚光蓄能、伏泽万家;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区域内开工最晚、并网最快的风电场,我们采风生电、赋能无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潜心布局,拟合作开发柬埔寨西港200MW光伏项目,发力海外市场;在太行山麓、百泉之滨的邢台园博园,我们将昔日的采煤沉陷区打造成为丛林浸染、鸟语花香的北国展园;在醉美贵州、记忆草塘,我们的样板工程顺利合围,为景区封闭运营打响前哨战;在三晋之地、大美尧都,临汾润州园项目竣工验收,我们实现强力生态输入,打造生态先驱,助力城市转型;在中国丝网之乡的河北安平,华融环保产业园应时而生,我们将彻底破解传统产业发展“污染痛点”,实现绿色循环产业经济;在“红军摇篮、将军故里”的安徽金寨,大别山油茶产业园土地全部获取,建设如火如荼,我们的“油茶扶贫”新模式已成金寨扶贫中坚力量;在北京大兴,我们的智能运维机器人助力绿色空港正式投运;而东旭康图再创蓝天速度,组件生产二期扩产项目成功收官,效率提升50%,印尼订单即将投产。

我还想向那些身居寂寞天地、默默坚守一线的蓝天人致敬。

这一年,是他们在荒山郊野,与寂寞相伴,守护电站;是他们在工程项目现场,挥汗如雨,日夜赶工;是他们在出差奔走的路上,披星戴月,兢兢业业。

于是,光伏电站得以安全运行,发电能力才能领跑行业,我们以骄人业绩摘得“2019年最具成长性新能源产业上市公司”奖,并入选年度全球新能源500强,位居190位;生态产业链持续拓宽,行业领军地位愈加夯实,其中山西临汾润州园涝洰河滨水环境改造项目喜提建筑界奥斯卡“2019WAF世界建筑节金奖”,该项目为本届世界建筑节-城乡景观类唯一获奖作品,实至名归。

最后,我要为那些胸怀大局、敢于直言、力推变革的蓝天人鼓掌。

这一年,他们不为成规所囿,掀起变革浪潮;他们不畏艰难险阻,在变革中破冰前行。他们在价值观多元的年代里仍保持着赤诚初心、履责之志,他们的光彩不在于提出洞见,而在于坚守真理。

在这个变化迅速的年代,我期待着有更多凡人英雄,把其个人的生涯与行业的嬗变、企业的进步融汇到一起。

这是你我的幸运,也是蓝天的福祉。

2020 新年新意

大道之行,其命维新。变革持续一年后,东旭蓝天系统内的自我认知持续刷新,市场与东旭蓝天的互相了解和彼此心态,也面临新的调整。这不是一个会轻易达成的过程。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走好未来之路,我们必须看清现状情势,读懂趋势脉络,坦然面对公司当下的阶段性困难,处变不惊,谋定后动。

道阻且长

“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用尽全力活下去”,是2019年民营企业的真实写照。

中国经历了30年的高速发展,现在通过去杠杆进入新常态。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率逐季下降,到第三季度降至6.0%,这一年中国经济呈现较大下行态势,“三驾马车”乏力,新旧动能转换,是增速放缓的主因。

民企再融资形势严峻,发债净融资转负的同时,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聚集,民企融资费用依然较高。WIND数据显示,2018年1月到2019年11月,民营企业债券市场净融资-2981亿,仅5个月为正值;与民企正好相反,国企债券市场净融资38433亿,仅2个月为负。

单看以上种种,犹如泰山压顶,让人不免心生绝望。但这是否意味着,隧道穿行,前路漫漫,永无光明呢?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希望犹在

过去这一年,民营企业的“难”说完了,我必须和大家分享更多利好信息,并非为了“给大家希望”,而是因为“希望一直都在”。

2019年以来,民企纾困政策密度虽较去年年末有所下降,但力度不减,侧重点也不同,且监管目标更加长远。自3月起,出台的系列政策主要强调通过增加间接融资供给,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配合减税、定向降准等方式深入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帮助企业脱困,以确保上市公司经营发展,力度之大,使得在经济严冬中挣扎的企业如沐春风。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这可谓一场“及时雨”。会议指出,实现2020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基于此,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而且在稳重求进的中国经济浪潮中,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仍有机会展现强大的竞争力,为民生发挥巨大价值。

行则将至

大破必能带来大立。

民营企业变革与成长的复杂性,因趋势的浩荡潮涌而愈加波澜壮阔。这个漫长而充满无限可能的调试周期,定将迭代出一个激流勇进、傲立潮头的东旭蓝天。

时间的接力棒已经在我们手中,我们有机会、有责任把蓝天变得更好,再次赋予时间以壮丽。

1、正视企业困难,保持积极乐观

企业的发展和人的成长一样,难免遭遇低谷,难免会生病。我们无法选择什么时候遇到怎样的困难,可以选择的只有面对时的姿态。是讳疾忌医、自怨自艾、混吃等死,还是痛定思痛、革除病灶、奋而求生?如何选择决定了会有怎样的结果。

面对困难,蓝天核心管理团队的态度是积极的,困难足够大,不容盲目乐观,我们会客观冷静地研判经济形势,实事求是地分析市场行情,审时度势地制定发展战略,脚踏实地的带领大家步步践行。

同时也呼吁各级管理干部,在危局下坚定信心、守土有责,珍惜员工的坚持和努力,发挥“发动机”的作用,带领员工积极寻求突破、锐意创新。

长风破浪会有时,信心比黄金重要!

2、勇于深化变革,大胆推动创新

未来,企业要想在行业“集中整合”和“头部效应”的过程中存活下来,靠人口红利和资本增长的数量型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中国民营企业必须转型向管理、战略和创新驱动的新模式。实现这一转型,确保公司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东旭蓝天必须勇于变革、大胆创新、用好人才,锚定落脚点,持续发力。

2019年,东旭蓝天未雨绸缪,变革在先,初见成效。新一年,变革还将向纵深继续。我们将更加深入地优化公司治理方式,转变经营理念,加强全局观念,强化风险意识,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我们也将通过变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企业的竞争优势根植于效率,而企业效率的提升则源自创新。创新是把利刃,已成商业发展主轴,助企业构建核心能力。创新模式、创新架构、创新激励,创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只要能激发组织活力,只要能提升企业效率,只要能提高经营收益,只要能助力业务开拓新市场、落实新项目,东旭蓝天鼓励全员创新、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同时鼓励自上而下、企业内外,不拘一格选人,大胆启用有想法、有担当的优秀人才。

我相信,2020年,东旭蓝天定能干出一番新天地。

3、常怀感恩之心,做到知行合一

新能源发电业务是压舱石,生态环保业务是定盘星,绿色产业是纵深发展新动能,东旭蓝天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力正在于此。而这一切背后,其核心动力源泉则来自每一个蓝天人自己。

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才真。

艰难时刻,公司感恩每一位员工的奉献,珍惜每一位员工的坚守,蓝天的核心管理团队必将担起“主心骨”这份责任与使命,带领全体蓝天人携手共进,共克时艰。艰难时刻更呼唤全体干部员工的定力和忠诚,呼唤全体蓝天人同心同德,以钢铁般的凝聚力、战斗力,求真务实,开创新局。

行业与市场在不同阶段给出不同的机遇和使命,让一代代人用自己的方式承担和解答。

此时此刻,东旭蓝天以参与者、见证者、变革者的姿态站立在产业转型发展的临界线上,坚守实业、守护蓝天,是我们的坚持和信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我们的誓言与行动。对于蓝天人而言,承担的最好方式正是不甘现状,解答的最佳路径即为剑及履及的进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任何人,它只是磨砺我们,磨砺每一个试图改变自己命运的蓝天人。

2020年,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在浩荡的时代东风中,期待全体蓝天人向着光辉闪耀、目光熠熠、激情灼灼的焕新之年启航奋进。

最后,值此新年,祝愿东旭事业再攀高峰,东旭蓝天前程似锦!

祝愿,全体蓝天人、合作伙伴及各界友人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顺意!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东旭蓝天董事长卢召义寄语新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