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因资金冻结等因素,导致呼和浩特经开区光伏小镇及学校建设项目停工

发表于:2019-12-31 19:58: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私募债“16呼和经开PPN001”回售兑付事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之际,随之而来的关于“城投信仰”动摇的讨论仍未散去。

据了解,债券发行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经开区投资集团”)承建的部分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旗下物业公司员工工资被拖欠,因涉及当地一位落马官员,公司部分银行资金也已被冻结。

经开区投资集团一位高层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情况。其解释称,项目停工系因为此前审批手续不全,目前正在补办。而涉及资金问题属公司内部事务,不方便透露。

在该公司工作会议文件中,资产盘活、债务化解成为高频词语,而在项目现场,则是建成部分空置、未建部分停工、规划用地撂荒等现状。“城投信仰”风波过后,“呼和经开”又将如何解开余下难题?

“不能算是城投债”

“我们公司是国企,开展了部分城投业务,但不是城投公司,发行的私募债也不能算是城投债。”

2019年12月6日,有债券持有人爆出未收到“16呼和经开PPN001”的回售兑付资金。同日,上海清算所发布一则《关于未足额收到16呼和经开PPN001付息兑付资金的通知》,称“截至日终,公司仍未足额收到呼和浩特经开区投资集团的付息兑付资金”。

“16呼和经开PPN001”发债人经开区投资集团,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的国有企业,由经开区财政审计局100%控股。

据该公司官方网站介绍,其主要经营资本运营、项目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公用事业、环卫绿化、光伏发电、农业产业化、供排水、物业管理、汽车租赁等业务。旗下拥有13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公司及3家参股公司。

因经开区投资集团的国资背景及经营业务性质,外界普遍将其定义为呼和浩特经开区的“城投公司”,而“16呼和经开PPN001”兑付事件则一度被认为是对“城投信仰”的动摇。

“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们公司是国企,开展了部分城投业务,但不是城投公司,发行的私募债也不能算是城投债。之所以外界如此定义,可能是一些利益关联方的有心炒作。”经开区投资集团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了解,时至12月9日,该公司已偿还了部分违约资金,剩余未兑付资金已与投资人签署了展期协议。

从经开区投资集团官方网站“项目建设”一栏看到,其主要建设了沙尔沁工业区“光伏示范小镇”工程、沙尔沁镇25个村的“十个全覆盖”工程、金川学校建设工程、沙尔沁工业区净水厂项目等。

据了解,呼和浩特经开区主要下辖如意工业园区、金川工业园区和沙尔沁镇(沙尔沁工业区)等6个区块。其中,如意工业园区曾分为南、北两区,南区原位于沙尔沁镇,为沙尔沁工业区的起步区,目前已经撤销。经开区投资集团的建设项目多分布于原如意南区(沙尔沁镇)和金川工业园区。

光伏小镇停工

三地块规划建设的展示馆仅建有两层框架,被围挡简单圈起,内部不见施工设备,七地块土地则处于撂荒状态。

从呼和浩特市区出发,沿209国道南行近30公里,即为沙尔沁镇沙尔沁村,经开区投资集团建设的“光伏示范小镇”项目便坐落于此。

官方资料显示,2014年,经开区利用沙尔沁工业区光伏产业集聚优势,结合沙尔沁镇区改造和村庄整合,打造了“光伏示范小镇”,定位为沙尔沁工业区配套的高端政务商务服务中心。

项目现场摆放的工程图示进一步显示,一期工程主要被划分为一二三和七八九共六个地块。其中,一地块占地111亩,规划建设市民公园和市民活动中心;二地块占地129亩,规划建设银行办公区、专家高管生活区、幼儿园;三地块占地130亩,规划建设政务服务中心、规划展示馆;七地块占地150亩,规划建设科研办公总部基地;八地块占地150亩,规划建设小学、新市镇居民生活区、配套商业设施;九地块占地121亩,规划建设村改居示范区、新市镇居民生活区、邻里中心和社区卫生院、配套商业设施。

实地走访发现,目前一二八九地块规划内容已全部建成,三地块规划建设的展示馆仅建有两层框架,被围挡简单圈起,内部不见施工设备,七地块土地则处于撂荒状态。

项目内容利用方面,一地块中的市民活动中心被用为销售中心,三地块规划的政务服务中心被改为高新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项目,仅有两家公司挂牌入驻,八地块中规划的小学被改为科教园,入驻一家公司和一所职业学校,而九地块中的村改居示范区同样仅有少量居民入驻。

除此之外,包括卫生院、邻里中心、幼儿园、配套商业、新市镇居民生活区、专家高管生活区、银行办公区等大量已建成区域多处于空置状态,内部未装修,不见人迹。

在上述六宗地块北部,记者还看到一处沙尔沁工业区公共租赁房项目,官方资料显示,该房项目同为光伏示范小镇规划内容。目前已建成20余栋高层,但同样处于停工状态。

项目概况介绍,该项目占地约212.55亩,规划为小高层住宅、部分公寓、配套商业、幼儿园及公共用房。建设单位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系经开区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

“只能等着补手续”

“以前各方面条件不成熟也可以先施工,但是现在规范了,只能等所有手续齐全了才能建。”

在光伏示范小镇原规划市民活动中心区域不远处,摆放有一块“沙尔沁新区一期项目销售中心”的指示牌,按照指引,记者来到“销售中心”位置。但是,此处门窗紧闭,并未开放。

一扇门上贴有“营销中心临时封闭,有事请拨打电话”的字样,另一扇门上则贴有一张封条,日期为2019年11月1日,并盖有“呼和浩特嘉惠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嘉惠物业”)的印章。

随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营销中心预留的联系方式,对方表示,“项目现在已经停售,明年开春再卖。别墅为毛坯现房,均价在8000多元/平方米,房源已经所剩不多。”据介绍,其所售房源即为村改居示范区、新市镇居民生活区、专家高管生活区等建设内容。

“以前各方面条件不成熟也可以先施工,但是现在规范了,只能等所有手续齐全了才能建。”对于光伏示范小镇项目停工原因,经开区投资集团一位高层如是解释。

据了解,2018年9月30日,刚刚上任经开区投资集团董事长的张树荣主持召开了一场以公司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为主题的会议,要求摸清资产现状,积极盘活国有资产,明确光伏示范小镇工程项目负责人,尽快完成工程相关手续办理工作,保证项目顺利开展。此外,将光伏示范小镇住宅项目的未出售房产根据成本核算确定销售定价,形成报告上报开发区。

事实上,笔者发现,经开区投资集团相关领导在沙尔沁工业园区调研工程项目时,多次提出要加快光伏示范小镇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工作。但与此同时,亦将小镇的住宅项目销售以及高新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项目出租等工作视为“资产盘活”的重点方向之一。

而时至今日,光伏示范小镇建成内容也已在陆续补办相关手续。如邻里中心、市民活动中心、村改居示范区、专家高管生活区等内容已在2018年1月签订土地合同;同年8月,09-D地块新市镇居民生活区项目规划进行批前公示;2019年11月,专家高管生活区建设项目补办施工许可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