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19年中国光伏发电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2-31 10:10:38
 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在经历了2013-2017年的高歌猛进之后,在2018年经历了行业低谷,531政策的急刹车使得国内市场快速下滑、产品价格快速下降、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位于低位,行业发展热度骤降。但是,受政策影响,行业逐步由过去的粗放式增长、追求规模向精细化发展、追求质量转变。

分布式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我国光伏发电发展之初,各地大力发展光伏电站,2013年,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占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84%,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不同于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近年来,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一直采取积极鼓励的态度,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2016年底出台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分布式光伏设定了超常规发展目标:“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以上”。随着各地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的推进。我国光伏发电市场结构发生改变,尤其是2016年以来,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份额已经由13.3%提升至30.9%。

光伏东移进程加速

从新增装机布局看,我国光伏发电由西向东的发展步伐稳步推进,2019年前三季度,华北地区新增装机508.6万千瓦,占全国的31.8%;东北地区新增装机51.2万千瓦,占全国的3.2%;华东地区新增装机332.2万千瓦,占全国的20.8%;华中地区新增装机180.9万千瓦,占全国的11.3%;西北地区新增装机430.8万千瓦,占全国的26.9%;华南地区新增装机95.5万千瓦,占全国的6%。

具体到各个省份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山东省新增装机容量排名第一,达到180万千瓦;青海和浙江紧随其后,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150万千瓦和138万千瓦。

累计装机容量方面,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我国共有9个地区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其中山东以1541万千瓦,排名第一,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8.1%;江苏和河北紧随其后,分别以1445万千瓦和1363瓦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73.6%及7.2%。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光伏系统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3-22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2019年中国光伏发电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2019年中国光伏发电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在经历了2013-2017年的高歌猛进之后,在2018年经历了行业低谷,531政策的急刹车使得国内市场快速下滑、产品价格快速下降、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位于低位,行业发展热度骤降。但是,受政策影响,行业逐步

光伏装机光伏竞争格局
2019-12-31
一文带你了解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新能源消纳的重要突破!

一文带你了解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新能源消纳的重要突破!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了关于《河南省工业企业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相关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通知。该通知针对四类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工业企业、增量配电网、家庭作坊和整村开

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
2024-04-22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近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珠海市“无废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2024-2025年)》。文件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开发区。加快开发农业农村能源。开展“能源+生态”光伏+农业”等多种形式能源开发,加快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农用生产和农村建筑中的利用,促进乡村分布式储能、新能源并网试点应用。发展节能低碳农业大棚,推进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低碳农渔业模式。

分布式光伏碳减排农光互补
2024-04-19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4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公开征求<河南省农村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实施细则的公告》。《公告》指出:生产企业类项目中,利用自有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按照现行自发自用政策执行;利用周边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应通过合理配置储能等调节手段,实现所发电力自发自用、不向大电网反送电,在支撑绿色电力充分消纳的同时,不占用公共电力系统调峰能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绿电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9年中国光伏发电行业竞争格局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