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能市场脉动:美英澳三地储能热点解读

发表于:2019-12-11 17:56:24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12月初新疆发布《关于取消一批发电侧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项目的通知》,光储示范试点大缩水,叫停31个光伏储能联合试点项目,只保留5个试点项目。

国内储能发展再度遇冷,但回归理性依然是2019年储能产业发展的主旨,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上,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指出:“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发展储能,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抓紧出台储能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筹备开展储能项目示范工作,促进十四五阶段储能的规模化发展。”

经梳理储能市场动态,事实上近期各国都在推进储能相关的政策,全球储能市场发展相对平稳,企业在热点国家不断有新的布局。

美:储能宏观规划与地方性政策并行

从美国顶层设计来看,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提交了《更好的储能技术法案》(BEST)的修订版。修订的BEST法案由一系列储能法案构成,其中包括2019年度《促进电网储能法案》、《扩大获取可持续能源法案》、《降低储能成本法案》以及《联合长时储能法案》等。

BEST法案中的其他内容包括:采购储能系统的流程、回收储能系统材料(例如锂、钴、镍和石墨)的激励机制、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RC)制定规则和流程收回储能系统的部署成本。

地方上,加州发布的2019~2020年综合资源计划(IRP)显示,到2030年将部署装机容量11至19GW的电池储能系统,主要目的是将太阳能发电转移到夜间。综合资源计划(IRP)中考虑的电池储能系统采用的都是持续放电时间为4小时的电池,到2030年,建议采用持续放电时间6到8小时的锂离子电池。

同时加州通过自我发电激励计划(SGIP)向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发电设施以及储能系统的部署提供5亿多美元资助。加州为可能受到火灾影响的区域居民所部署的储能系统提供1,000美元/千瓦时资助。

而纽约州最新动态显示,地方性储能市场激励计划在半年内,其预算中的9200万美元已用于37个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约为150MW。

澳:储能标准趋于严格,三季度增量占全球38.3%

澳洲用户侧电池储能系统安全标准修订版(AS/NZS 5139:2019)发布,此版标准中要求所有家用电池储能系统需安装的防火措施。

澳大利亚标准技术委员会专家指出:“标准通过了基于风险的应用过程,根据已确定的危险使用适当的安装方法,在电池系统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

但Sonnen澳大利亚公司业者指出,新规定将对每家公司至少75%的电池安装产生不利影响,并为大多数系统平均至少增加约1000美元的安装成本。

此外,更多的企业竞相角逐澳洲储能市场。澳大利亚电池储能厂商RedEarth公司宣布与西门子公司达成技术合作伙伴关系。有望通过合作伙伴关系在未来四年内实现电池储能系统销售额达到7,000万美元的目标。

协鑫集成宣布与美国储能系统集成商POWIN ENERGY公司成立合资公司G-POWIN ENERGY SOLUTION,双方将专注于电网侧储能系统的应用合作。据悉,POWIN ENERGY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公司在北美市场共提供超过200 MWh的产品,广泛安装应用在电网侧,工商业领域和微网系统。其全球项目储备超过6 GWh。

据CNESA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149.6MW,同比增长-78%,虽然规模均有大幅下降,但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占比达到38.3%。

英:政策着手降低准入机制,市场增量潜力大

英国政府提议修改相关的规划法规,消除电网规模储能系统部署场地面临的一个重大障碍,以允许装机容量为50MW以上的储能项目无需政府批准即可进行。

市场方面,英国电力市场改革(EMR)交付机构发布了成功通过明年初T-1、T-3和T-4拍卖资格预审的电力资产名单。名单表明,电池储能系统的提交量已经减少,需求侧响应(DSR)已成为首选清洁能源技术。在今年的2023-2024冬季T-4拍卖会上,只有装机容量371MW电池储能资产,仅占通过资格预审的62GW容量的0.5%。

法国电力公司(EDF)将英国Pivot Power公司收购,Pivot Power公司将成为EDF公司可再生能源部门(EDF Renewables)的全资子公司。EDF计划将在英国部署几十个储能项目,合计装机容量为2GW以上,这些储能项目正处于规划和建设的不同阶段。

英国能源巨头Drax公司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如果英国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英国应该将目前3GW储能项目至少提升至30GW储能装机容量,市场增量潜力仍然巨大。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