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赖上中国 瓦克哭诉多晶硅生产资产大减值 负债表将减值7.5亿欧元

发表于:2019-12-10 09:29:09     来源:光伏测试网

一直以为德国瓦克是中、美、欧光伏贸易战的最大赢家,却没想到,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多晶硅企业的报告却哭诉:多晶硅生产资产出现重大减值,资产负债表将减值7.5亿欧元。

风光不再、暴利已过

Wacker Chimie,Hemlock曾经是两家全球顶级多晶硅顶级供应商,在“拥硅为王”的时代,一度以20欧元/公斤的成本创造500欧元/公斤天价。

为了满足全球太阳能行业对多晶硅的需求,两巨头同时在德国田纳西州几乎面对面的工业园区各投资数十亿美元扩产。在中美欧光伏贸易战的背景下,Hemlock在新厂建成调试完毕当日即宣布关闭;而瓦克则受益于中欧贸易战的谅解协议,以美国多晶硅新产能供应全球,以欧洲原有产能供应中国,成为中美欧光伏贸易战的最大赢家。

然而,这个最大赢家却在近日的公告中指出:由于光伏项目市场缺乏复苏,多晶硅价格持续走低,制造业产能过剩,今年将被迫对其多晶硅生产资产的资产负债表价值进行约7.5亿欧元的特别减记。

哭诉中国、转嫁矛盾

对其根本原因,瓦克发言人认为,因为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没有达到最初预期,而中国多晶硅产能过剩。

瓦克公司首席财务官进一步指责:“中国政府不仅在贷款和激励措施上对多晶硅产能扩张提供支持,而且还在以极其优惠的价格向多晶硅生产商提供煤炭发电。”

中国企业对多晶硅的疯狂投资,不仅能造成新超纯多晶硅产能大幅扩张,领先的多晶硅工厂也大大降低了多晶硅制造成本,价格不断创新低。

瓦克选择强调,多晶硅产能过剩是中国多晶硅生产商造成的,这意味着多晶硅价格没有从创纪录的低点回升。

这一巨大逆转使人们对瓦克多晶硅部门的业绩预期从乐观变成了约7.5亿欧元的息税前亏损。

瓦克列举了与资产减值的所有原因都集中在中国政府的政策,包括对太阳能级和半导体级多晶硅生产方面实现自给自足的战略上,政府预期新增装机量远未达到。

咎由自取,深度揭秘

1.囤积策略失败

根据TestPV对瓦克产能、销量、产值等数据分析,2019年以来,瓦克德国多晶硅工厂一直满产,一方面因为其美国工厂经历了一次大爆炸尚未完全恢复元气,另一方面瓦克期望以满产降低多晶硅成本,并囤货期待2019年第四季度由抢装带来的价格回升。

然而,由于中国的光伏装机量远远低于预期,2019年第四季度多晶硅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瓦克低生产成本囤积多晶硅的策略几乎没有任何成功机会。

2.投资战略失误

对全球贸易战的误判,是瓦克多晶硅资产减值的根本原因。在战略失误面前,再成功的市场战术和业绩都无法挽回败局。

上世纪末,有机硅巨头曾经想投资在马来西亚,因为亚洲金融危机导致了瓦克和道康宁这两家有机硅巨头同时选择联手投资在张家港,享受到了中国新世纪经济发展的巨大红利。

然而,同是在本世纪初,或是为了规避把投资放在中国一个篮子里的风险,或是考虑到美国超低的电价成本,这两家全球多晶硅巨头竟然不约而同地无视中国光伏企业的兴起,无视多晶硅料从美国原产地到中国用户的巨额运输成本,在美国田纳西州分别建立各自的“未来多晶硅基地”。

或许有人说:2008年前,中国的组件、电池只是刚刚兴起,全球排名靠前的组件厂还是美国企业,谁能想到市场变化这么快。

“事后诸葛亮”想说的是,普通人决策错误并不奇怪,作为在中国深耕多年的道康宁(Hemlock)和瓦克,如何也无视中国制造的神奇规律?

如今,全球光伏组件、电池制造的巨大部分产能都在中国,在硅料价格猛降后,将多晶硅从美国、欧洲运到中国显然是不划算的。

3.被中美贸易战坑得太深

一方面,瓦克是中美欧贸易战的最大赢家。Hemlock受限于美国产能,已经无法与瓦克等同台竞技,加上2014年起对来料加工也堵上了免关税大门,Hemlock直接关闭了多晶硅工厂。

而瓦克,充分利用协调其欧洲、美洲两大多晶硅生产基地的优势,避开贸易壁垒,顺利向中国光伏市场供应。

当Hemlock流下关厂的眼泪时,瓦克一定是在笑的。

另一方面,瓦克笑在了一时,却没笑到最后。谁能想到,中美贸易战竟然持续了八年!

八年中,全球光伏装机量是暴涨,2013年前所谓的装机量排名,在2014年起就是个零头。

而瓦克在德国的原有生产基地,根本无法满足全球暴增的多晶硅需求。当年瓦克或是Hemlock的多晶硅产能,那是为了电子行业的需求设计的。双方在田纳西州的新投资,才是满足光伏应用、与原有产能非同一数量级别的现代意义工厂。双反之初,瓦克德国基地还能协调全球产能,倾其之力供应中国;当双反进入到2015年以后,全球多晶硅就只能依靠来自中国新增的多晶硅供应了。

而这个时候,不要怪瓦克干啥去了,瓦克由于其美国田纳西州工厂投资的拖累,根本无力、无心、无理由再到中国来投资一家新的多晶硅生产基地。

4.中美光伏贸易战,来的好,停得也将恰到好处

2011年起,美国开始光伏对华双反调查,并在2012年正式确认。尽管一而再、再而三地输掉了WTO的光伏官司,但美国贸易委员会仍然坚持着对华光伏双反。

据说,近期中美双反的贸易谈判有所缓和,很可能会逐步取消一些关税政策。然而,即便从2020年起美国对华贸易双反政策突然停止,中国的多晶硅企业也已经完成了从技术、质量、产能、成本的准备,完成了三年前开始的产能扩张,能够完全实现自给并以全球最低成本供应全球。

就算光伏贸易战能停,TestPV认为,必然是停得恰到好处。

美国国际贸易代表处(USTR),对于瓦克这样的欧洲企业来讲,那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猪队友”啊!

在美国,能充分认清形势的,也就是SEIA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了。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美国的太阳能投资返税才能不断延长以拯救美国的光伏装机,双面组件才能重返豁免201关税清单。

【结语】

对于瓦克来讲,挽救自己的唯一出路只能是期待欧洲和美国市场的兴起。如果能降低在美国生产的多晶硅价格,并能够带动起在美国的单晶硅片、电池片投资,还是有机会为美国光伏降低成本的。对于隆基、协鑫等,不知道是否有机会在美国投资,利用瓦克在美国本土的多晶硅料,生产更低成本的电池和组件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