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优质项目加速落地 新型产业蓄能升级

发表于:2019-12-09 10:35:18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5日,在晋中市晋能科技晋中基地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随着单晶电池项目竣工投运,太阳能电池产能扩容一倍,年产能将超过800兆瓦。目前,企业24小时满负荷生产,电池片日产量已经超过48万片。

从一期500MW的项目投产,到如今构建起了2GW高效光伏电池园区,晋能科技立足于国内一线光伏制造企业、一流行业技术、一流智能化水平,咬定争做能源革命排头兵目标,以新项目建设实现智能制造的迭代升级,打造工业4.0智能制造厂,未来三年,总产能将提升至4GW,占据国内行业总规模的15%。

这是晋中市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的缩影。12月3日,晋中市举行2019年度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仪式,包括晋能科技单晶电池项目在内的331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理念,围绕项目动脑筋、下功夫,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炼作风、鉴干部,用项目建设的新成效促转型、增动能,推动转型发展一路向好,越来越好!

“项目为王”彰显“晋中意志”

在晋中,抓经济、说项目是市县两级干部工作的“高频词”。

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表示,强化项目意识,高起点谋划转型牵引项目,攻坚破难加快项目建设,以转型项目建设年的深化提质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支撑。

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表示,把项目工作摆在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发展的重点要聚焦到项目上,干事的能力要体现在项目上。

晋中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市县两级同向同频,全面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分工责任制和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对34个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实行17位市级领导挂牌推进,1-9月,市级领导共深入项目工地现场督导142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60余个,3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8.4亿元。进一步强化“1236”工作机制,即每月进行项目调度,双月开展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半年召开政银企对接,扎实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进入第四季度,市政府就项目调度升温提质,启动“日统计、周报数、周末汇总、周一反馈”的周调度制度,项目建设切换到紧锣密鼓的节奏。

捷报频传!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总投资45亿元的鸿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氢能源产业基地和总投资80亿元的中铁云轨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36亿元的山西泓达煤基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全产业链项目落户榆社;平遥总投资17亿元的亚太绿建数字化产业园项目启建;昔阳县抓住晋中转型发展长三角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契机,成功签约100万千伏光伏发电、10万吨镁合金、150兆瓦风电等7个转型项目。

2019年,晋中市通过会审并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94个,总投资1718.54亿元,全省排名第二,完成全省下达任务的120.3%。1126个建设项目全部开复工。1至10月份,完成投资63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3.5%,超序时进度1.7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投资额596.94亿元,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7%,其中,转型项目总投资占比70.27%。

开发区主战场书写“晋中力度”

赵建平明确“打造开发区‘1+10’联合体”思路,育强全市转型发展“主战场”,常书铭5个月间7次赴示范区就项目建设调研,现场解决问题。晋中市咬定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目标,不断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把开发区打造为改革引擎、项目摇篮、转型沃土,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

深化“三化三制”改革,用机制活力换取项目“吸引力”。晋中开发区、祁县经开区、太谷经开区、介休经开区、太谷农高区5个开发区“三制”改革全部完成。各开发区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改革,成立了建设服务公司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等园区管理服务,引入专业化运营机构参与开发区整体或部分事项的运营,开发区温度适宜的小气候对项目的吸引作用日益明显。今年,晋中开发区新建10亿元以上转型项目4个,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经开区新建5亿元以上转型项目共计11个,总投资315.8亿元。

深入推进开发区“1+10”联合体,用创新思维换取发展“内生力”。捆绑全市开发区打造“舰队”,建立开发区重点工作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对全市开发区重点工作分析研判,“飞地”经济实现突破,先后4轮发布33个“飞地”意向项目;对标对接、复制推广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经验,围绕7个领域105项事项清单,明确分工、强力推进,推动对外开放环境优化、外贸服务水平再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再提升。

营商环境擦亮“晋中品牌”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又一重大成果,11月11日,《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类)试行承诺制管理试点方案》《晋中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试点方案》先后通过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标志着晋中市投资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全覆盖。

在之前备案类项目实行承诺制改革的基础上,此次核准备案项目承诺制改革主要是对晋中市行政区域内纳入《山西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的企业投资项目(含新建、改建、扩建)试行承诺制管理。对28项行政审批事项及2项评估事项(共30项)进行流程再造,进行空间和时间上的调整优化,进一步压缩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同时,最为繁琐的施工图设计审查改为事中检查,实行开发区“零审批”,缩减项目开工时间三分之二,这一做法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为全国投融资体制改革领域典型案例。

把住关键环境,找准要害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六最”营商环境任务落实进行到底。创新推出环境总量调配机制,实行工业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县总量、市统筹”,打破了环境容量“天花板”;对工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不再设容积率上限。

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放管服效”改革,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五个一”要求,加快政务云平台建设,推动市县各部门政务数据全部迁移上云,着力构建市域协同高效的政务网络环境,用数字化集成“整体政府”。加快推动“一网N平台”建设,建成网上“市民之家”,开办网上“中介超市”,形成“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的同治共享服务大格局,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6000余件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晋中,转型综改风鹏正举,步履铿锵。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