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为钙钛矿太阳能开辟新道路,全新太阳能转换效率可达 66%!

来源:光电智库发布时间:2019-11-23 12:52:58

提高太阳能转换效率的路途困难重重,其中一项难题便是太阳能材料没法吸收全部的光,有一部分的光能会以热的形式损失,进而降低性能,对此,最近美国科学家透过添加有机化合物材料,成功吸收并转换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热,最高转换效率有机会从 33% 突破到 66%。

太阳能电池的废热困扰科学家多年,好比目前已量产的单晶硅与多晶硅的太阳电池,硅晶电池转换效率平均效率落在 20% 上下,也就是说,太阳电池只能将 20% 入射阳光转换成电能,其余的 80% 都浪费或变成无用反伤的热能。

太阳能板无法吸收所有能量,若是光能小于半导体材料能隙,就无法将电子推送到导带,也不能产生电力;当光子的能量大于半导体的能隙,半导体也只会吸收相对能隙的能量并产生电子电洞对,其余能量则被称为「热载子」,这些热载子会在短短几皮秒(10-12秒)内冷却并释放出声子,也就是透过晶格振动将能量以废热释出。

其中钙钛矿太阳能虽然以制造成本低、转换效率高、应用广而闻名,但它也逃不了会产生废热的课题,现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决定捕获那些「热载子」,在载子复合、释出声子之前把高能量的载子传递至外部电路。

近年来科学家已注意到典型的卤化物钙钛矿太阳能能降低热载子的冷却速度,因此该团队决定寻找能跟钙钛矿电池搭配、又能快速吸收热电荷的材料,去年格罗宁根大学的研究就指出,若能捕获并善用热电子,混合钙钛矿太阳能的最大效率可以从 33% 提高到 66%。

最近他们发现有机化合物 bphen (注)与钙钛矿或许是个合作好伙伴,格罗宁根大学与南大科学家使用飞秒(10-15秒)脉冲激光器(femtosecond pulsed lasers)等多个超快雷射脉冲来一探新型太阳能电池到底如何运作,用比相机闪光灯快 1 兆倍的速度来看结果是否符合期待。

结果指出,该有机化合物的能隙较大,足以吸收热电子的能量,且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热电子能阶刚也好比 bphen 能隙还要大,不会激发化合物中的电子,只是要需要克服两种材料的接面障碍问题。未来科学家则打算实际打造出 bphen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或许真的能为钙钛矿太阳能开辟新的道路。目前研究已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2024年3月13日中山大学毕冬勤于AFM刊发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新策略,通过在n-i-p太阳能电池结构中的 FAPbI3钙钛矿埋入界面处使用自组装桥接层来提高α-FAPbI3相稳定性。筛选了一系列多齿双膦酸分子,并证明具有最小空间位阻的依替膦酸(EA)表现最好。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9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卓越的光电特性而备受科学家的关注。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然而与实验室规模的PSCs相比,大面积PSCs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以及可重复性问题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在实际生产中提高大面积PSCs的性能,使其更具商业化可行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18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作者开发了一个表面完全覆盖共价OH的金属氧化物基底,用于PSC的制造,以加强SAM的锚定位点。合成了一种具有高结合能量的分子,带有三甲氧基硅烷基团的(3,6-二甲氧基-9H-咔唑-9-基)三甲氧基苯硅烷(DC-TMPS),通过三齿锚定与化学吸附的OH表面形成高强度结合。最终得到的PSCs分别在0.08和1.01平方厘米下,实现了24.8%(经认证的24.6%)和23.2%的PCE。在标准照明条件下,经过1000小时湿热测试和在85°C下进行1200小时最大功率点跟踪操作后,设备分别保持了98.9和98.2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8
Nature:25.6%效率!光热稳定的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Nature:25.6%效率!光热稳定的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Randi Azmi,Stefaan De Wolf等人证明了长烷基胺配体可以在顶部和底部3D钙钛矿界面生成近相纯2D钙钛矿,并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在后接触侧,发现所使用的烷基胺配体通过与所使用的有机空穴传输自组装单层分子中的膦酸基团发生酸碱反应来加强与基底的相互作用,从而调节2D钙钛矿的形成。在此条件下,具有双面2D/3D异质结的倒置PSCs获得了25.6 % (认证25.0 % )的光电转换效率( PCE ),在85摄氏度的空气中经过1000小时的1- sun光照后,仍保留了95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1
为钙钛矿太阳能开辟新道路,全新太阳能转换效率可达 66%!

为钙钛矿太阳能开辟新道路,全新太阳能转换效率可达 66%!

提高太阳能转换效率的路途困难重重,其中一项难题便是太阳能材料没法吸收全部的光,有一部分的光能会以热的形式损失,进而降低性能,对此,最近美国科学家透过添加有机化合物材料,成功吸收并转换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热电子
2019-11-23
25.4%!晶科能源一年连刷四次N型电池效率世界记录

25.4%!晶科能源一年连刷四次N型电池效率世界记录

江西上饶,2021年10月13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或者公司)(纽交所代码:JKS)今日宣布,晶科能源研究院所研发的高效N型单晶硅单结电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权威第三方测试认证机构

晶科能源单晶电池技术电池转换效率
2021-10-13
【致敬企业家】MWT将作为主流技术展现更广阔市场前景

【致敬企业家】MWT将作为主流技术展现更广阔市场前景

在光伏这个悲喜交加的大舞台上,有一群企业家,他们哭过,笑过,彷徨过,如今的他们已经更加坚定,智慧,充满自信,率领着各自旗下的传奇帝国,携中国光伏在世界之巅屹立不倒。经过时间的冲刷,尽管物是人非,但他们

电池转换效率MWT技术N-HJT致敬企业家
2021-09-30
68.9%!光伏电池效率再创世界记录

68.9%!光伏电池效率再创世界记录

近日,Fraunhofer-ISE研究人员在单色光下使用光伏电池获得了68.9%的转化效率,这是迄今为止在光能转化为电能方面获得的最高效率,世界记录被再次刷新。68.9%的效率如何创造?ISE使用了一种由砷化镓制成的薄光伏电池,

光伏电池技术钙钛矿电池转换效率
2021-08-03
天合光能斩获两项行业重量级大奖

天合光能斩获两项行业重量级大奖

11月27日,由山西省能源局、中国能源报主办的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备受瞩目的2020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雄厚的创新研发能力和领先的核

天合光能光伏科学太阳电池转换效率
2020-1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为钙钛矿太阳能开辟新道路,全新太阳能转换效率可达 66%!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