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5th CSPV 快递:组件降本历史性机遇,第3代超级PVDF膜诞生

发表于:2019-11-23 12:49:47     来源:光伏测试网
     组件降本,除了提质增效,就是原材料降本一条路。如今除了电池价格还在跌跌不休,行业都说组件材料降本已经走到了极限。就在今天,第3代超级PVDF膜诞生,给组件新一轮降本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第15届CSPV大会首日,来自杭州福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王佩刚为行业介绍了福膜最新产品:性能倍增的第3代超级PVDF膜技术创新。

一直以来,光伏背板用氟膜材料有PVF、PVDF、THF、FEVE四种。目前仍在市场上广为应用的是PVF(单氟)、PVDF(双氟)和FEVE(四氟),分别以杜邦、杭州福膜和阿科玛、大金为代表,其对应背板产品分别以裕康和激阳(PVF),福斯特、乐凯、回天、明冠、赛伍(PVDF),中来(FEVE)为代表供应商。

PVF具有较好的双向抗撕裂性能,因而一直被当做诟病PVDF的纵向撕裂差最强的武器,并上演了著名的“手撕背板”剧本。

PVF膜有超过25年的电站实证,加上五大电力对大型地面电站材料选型的谨慎,一直以来行业也一直认为如果不考虑价格,PVF膜或是光伏背板的最佳选择。谨慎的代价,必然是PVF膜的高价:多年来,PVF膜单价始终是PVDF膜的三倍左右。

也正是除了价格劣势,PVF膜认为自己就是行业的不二选择。多年来,PVF背板VS PVDF背板抗撕裂性能测试的话题也不断刷屏。

PVF暴利的十年,也是PVDF不断抗争的十年。即便杭州福膜认为其第2代产品采用了吹膜工艺,对改善膜单向撕裂有改善,但回顾2014-2018年中国光伏装机量的爆发,尽管产销量全行业领先,但杭州福膜一直在国电投等项目上处于被动的位置。

这一切,在本届CSPV大会召开的第一天,杭州福膜正式吹响了主动进攻的号角:

“撕不坏”:超韧、高抗撕,撕裂强度是T膜10倍u “煮不烂”:HAST实验断裂伸长率≥200%,是T膜3倍

“照不脆”:UVA 200KWH断裂伸长率≥100%,是T膜2倍

“烤不黄”:170℃热斑试验,100h高温烘烤,△b≤2,是T膜1/10

“冻不裂”:超耐低温:-40℃ TD%≥100%,是T膜的3倍

下图详细展示了第3代超级PVDF膜在双向撕裂强度性能与PVF膜、其它PVDF老产品的对比。

图-1 第3代膜、普通PVDF膜、PVF(T)膜 双向耐撕裂性能比较

据报告介绍,提升双向抗撕强度的办法包括:

1) 对膜进行双向拉伸和退火定型。T膜就是用的这个办法。因此PVF膜 MD方向的撕裂强度要优于Gen 1,Gen 2 以及Gen 2.5 PVDF膜。

2) 吹膜,膜泡在胀大的时候对分子链进行了小型双向拉伸。因此采用吹膜工艺的Gen 2 和Gen 2.5 PVDF膜,其MD方向的撕裂强度得到了很大改善。

3) 在配方中加入增韧剂。一般选用“核壳类”的ACR类弹性体:中间是个球形的核,可以把取向的不同PVDF分子链连接起来。如果增韧剂的分子链足够长、足够柔韧,并且和PVDF分子链有一定的相容性,就能起到系带分子的连接作用。

4) 一些功能化的纳米材料添加剂,即有机-无机杂化分子,添加到体系中,有时会起到令人惊奇的抗撕裂效果。

福膜科技的黑科技产品 – Gen 3 PVDF膜,正是采用了新配方,从而在双向撕裂强度上都完胜T膜。

正因为材料性能的卓越提升,杭州福膜在大会上首次主动出击,直接提出挑战PVF(T)膜的手撕竞赛。

在研发人员眼里,这是PVDF性能的革命突破;

在组件成本表中,这是高价PVF膜的历史拐点。

在采购人员眼里,这是T膜价格腰斩的节奏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