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迎光明未来,胶粘剂巨头回天新材坐享红利

发表于:2019-11-22 10:25:56     来源:企业时报网

可再生能源产业生机勃勃,2019年,我国光伏产业走出2018年政策调整的低迷期,在制造端不断取得质和量上的双突破,并在出口环节做到了近6年来的新高。光伏用胶龙头如回天新材(300041)和四方股份(601126)等将能在未来行业发展时得到促进。据了解,回天新材的光伏硅胶稳居国内光伏行业首位。

近日,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主办了2019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在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全球光伏市场将会向一个非常稳定、快速发展的方向迈进。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国际市场会变得相对比较稳定。每年的数字在200GW以上的增长,并非不可能实现。

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制造端各环节产量及增速都有大幅度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量创历史新高,出口总额为162.2亿美元,同比增长32.8%,超过2018年全年出口总额。同时,光伏组件出口额大幅增长,增幅达到41.8%,出口量达到53GW,同比增长80%。

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系2019年下半年光伏政策逐步落地,下游光伏行业同比去年“5.31”之后装机量得到显著提升。资料显示,四方股份在光伏行业中标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多个标志性项目,回天新材(300041)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04%。

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预计下游装机量的提升将带动回天新材的光伏用胶的需求,公司的收入将持续增长。据了解,回天新材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其光伏用胶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晶科能源是其客户。晶科能源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光伏制造商,业务涵盖了优质的硅锭,硅片,电池片生产以及高效单多晶光伏组件制造,2014年垂直产能达3.2GW,是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本月,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光伏发展的未来》报告,报告发现,在区域层面,亚洲有望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潮流,成为太阳能光伏能源领域的世界领导者。从总装机容量来看,亚洲(主要是中国)将继续占据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主导地位,到2050年,其份额将超过50%,其次是北美(20%)和欧洲(10%)。

据回天新材2019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外贸业务高速发展,销售业绩成倍提升,海外市场在光伏、电子、软包装、建筑和汽车维修等应用领域正贡献预期业绩,助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高。IEA预测,2019-202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将增长50%,总装机量将达到1200GW。其中,太阳能光伏约占增长的60%,即700GW,平均每年新增装机量140GW。另外,分布式光伏增长320GW,到2024年累计装机达到530GW。

国外的需求端给了中国光伏行业销售商品的宝贵市场,也给了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绝佳机遇,各国制定的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计划,极大的推动了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增长。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秘书长看来,未来的光伏行业将会很快进入一个企业整合期,产业之间的整合加速到来。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中流砥柱将会继续扩张,用技术、资金、市场的优势不断扩大自己的时差份额,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另外,缺少核心竞争力的部分光伏企业就会因为失去市场,缺少生存能力而最终选择退出。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