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EA最新报告,太阳能大周期, 风能新周期!

发表于:2019-11-22 09:43:09     来源:财经头条

11月13日, 国际能源组织(IEA)发布2019能源报告! 能源消费增长速度重新排位, 光->风->气, 油将见顶, 煤没落,但没那么快被淘汰!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2040年前全球能源需求将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远低于2018年2.3%的增长水平。由于能效更高的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普及,全球原油需求在本世纪30年代将触顶。

在可持续发展前提下,报告预测:全球天然气需求在2030年之前将持续增加,之后出现回落;(只有10年了)低碳能源需求持续上升;煤炭消耗量显著减少,但是还会持续存在;核能体现出低位萎缩趋势;

到2040年,石油日需求量为6700万桶,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水平。从增长速度看,太阳能是增长最快的,风能超越水电成为增长第二快的能源。IEA 海上风电展望

在新能源中,海上风电发展令人瞩目,国际能源机构(IEA)表示,到2040年,海上风电业务将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的规模,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将增长15倍。

根据IEA近日发布的《 2019年海上风能展望》,去年对该行业的投资接近200亿美元,而2010年不到80亿美元。

IEA表示,根据当下的投资计划和政策,海上市场将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每年将增加20GW的增长。”这种增长需要在未来二十年中投入840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据IEA称,如果要实现与气候和可持续性相关的全球目标,那么到2030年代,每年的装机容量将需要接近40GW,这将使累计投资增加到1.2万亿美元以上。

标杆是欧洲

IEA表示,成本下降,在中国和欧洲政府推动和支持下技术创新将有助于推动进步。根据IEA的数据,目前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23吉瓦,其中80%位于欧洲,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如果维持现行政策,到2040年可能会增加到近130吉瓦。如果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它将进一步提高,达到约180吉瓦。欧洲还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完成约150个新的离岸项目。

中国能源清洁化

从国别看,中国仍是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印度的能源需求将增长最快。中国石油需求的增长量预计在本世纪30年代初达到顶峰,同时美国的石油消费量稳步下降,中国在2040年之前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

国际能源署指出,在2017年至2018年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了33%;到2040年,天然气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从当前的7%上升至13%。

国际能源署首席能源分析师、能源需求展望部门主管劳拉·科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对全球能源转型作出积极贡献,比如在降低光伏成本方面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益。

此外,中国还在发展陆上和海上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技术、推广电动汽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未来属于海上风电

最近几年,许多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上线。丹麦能源公司Orsted表示,霍恩西一号(Hornsea One)项目于2020年完成后,将产生足够的能源,为100万个家庭供电。该计划位于约克郡海岸附近,总容量为1.2吉瓦,使用174台风力涡轮机。

技术的进步

海上风电涡轮机的尺寸也越来越大。2018年9月,三菱重工维斯塔斯海上风电推出了首台商用双位数涡轮机V164-10.0 MW。它具有80米长的刀片,每个刀片重35吨,刀尖高度约为187米。

GE可再生能源已经开发出大型风力发电机Haliade-X 12 MW。它的容量为12兆瓦,高度为260米,叶片长度为107米。该公司一再将其描述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力涡轮机”。

而中国的三峡新能,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上海电气等风电整机龙头也在最近推出了10MW的风机整机。

IEA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过去十年中,技术创新的两个主要领域是通过大幅降低成本来改变能源系统的游戏规则:页岩革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崛起。”“在大幅降低成本方面,海上风能有可能加入他们的行列。”

空间无限

IEA的Birol说:“海上风能目前仅占全球发电量的0.3%,但潜力巨大。”中国有潜力成为该领域的主要参与者。

IEA表示,到2040年,中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从今天的4吉瓦增加到110吉瓦。同样,如果政策转向“达到全球可持续能源目标”,则容量可能超过170吉瓦。(40倍空间)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