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新疆电力助力帕米尔高原农牧民早日用上长明电

发表于:2019-11-21 19: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5日电(黄俊珲 孙广权)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位于帕米尔高原,是全国闻名的边境高原乡,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在这样极端艰苦的环境中,电力工人们正在劈石开山,架设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幸福线”。

2014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大电网延伸和光伏发电的方式解决了新疆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然而,有些偏远地区一直以来都靠小水电和光伏板勉强支撑,电能的短缺,极大地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民生活改善。


电力工人在离地面数十米的高空作业。 黄俊珲 摄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大力推进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建设,以大电网延伸的方式全面解决缺电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11个光伏行政村中有10个都在叶城县和塔县的边境区域内,与印度、巴基斯坦隔昆仑山接壤,生活条件和电网建设条件极为恶劣。

11月,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早已是霜雪覆盖,寒气逼人。天刚蒙蒙亮,电力工人就开始忙着架设电线,这将使马尔洋乡光伏村通电网工程比原计划提前6个月完工。


电力工人正在架设输电塔。 黄俊珲 摄

2014年,政府出资给每户居民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装置,但受制于帕米尔高原变幻无常的天气,以及马尔洋乡两边的高山,太阳能发电装置每天发电的有效时长极为有限,维持基本的照明都有困难。

“冬天我们这里的煤一吨大概要1300元,一个冬天大概需要3吨,而亲戚所在的达布达尔乡如今已经用上电采暖,1天大概10元电费,一个月也就300元,用上半年才1800元。”马尔洋乡努什墩村村民艾地巴依·卡地尔买买提说:“等线路通电了,我要买辆电动车,再买点家用电器。”

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在这种空气稀薄缺氧的环境,连走上两步都要喘息半天,更别说在远离地面数十米的高度进行长时间、高强度作业。恶劣的施工环境,为正常的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我们一般天不亮就要往这赶,因为上午的天气会比下午好,一过中午就会起风,为了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我们就得停下来。为了赶工期,中午我们也只是在施工现场简单吃点儿饭。”项目安全员胡凌说。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项目经理蒋小刚说:“大型机械根本用不上,工程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复杂的地形,还要面对随时都可能引发落石的破碎山体。”

由于大多数铁塔的架设点处于崇山峻岭之间,大多数塔位车辆无法到达。工程所需物资只能通过架设索道或采用骡马和牦牛等原始方式进行运输。

再过几个月,大网电将延伸至马尔洋乡。届时,这里的农牧民将用上安全、稳定的长明电,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上的民众将正式告别电能不足的问题,迎来崭新生活。

“终于要通电了,我们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生活了。通电以后,吃不完的肉就可以存放到冰箱里,再也不用吃风干肉,每天也能看上电视了。”村民卡军尼·卡木巴尔说。(完)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