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那些年我们一起干过的光伏

发表于:2019-11-21 18:28:58     来源:光伏每日头条

从1839年法国科学家E.Becquerel发现液体的光生伏特效应(简称光伏现象)算起,太阳能电池已经经过了160多年的漫长的发展历史。从总的发展来看,基础研究和技术进步都起到了积极推进的作用。对太阳电池的实际应用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美国贝尔实验室三位科学家关于单晶硅太阳电池的研制成功,在太阳能电池发展史上起到里程碑的作用。至今为止,太阳能电池的基本结构和机理没有发生改变。

1980联合国召开“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会上对“新能源”一词作了定义:以新技术和新材料为基础,使传统的可再生能源得到现代化的开发和利用,用取之不尽、周而复始的可再生能源取代资源有限、对环境有污染的化石能源,重点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氢能和核能(原子能)。至此,光伏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主力军产业,正式进入技术发展快车道。

1998中国政府开始关注太阳能发电,拟建第一套3MW多晶硅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项目,这个消息让现在的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苗连生看到了一线曙光。可是,当时太阳能产业发展前景尚不明朗,加之受政策因素制约,令不少人对这一新能源项目望而却步。在合作伙伴退出的情况下,苗连生毅然逆势而上,争取到了这个项目的批复,成为中国太阳能产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1无锡尚德建立10MWp(兆瓦)太阳电池生产线获得成功,2002年9月,尚德第一条10MW太阳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产能相当于此前四年全国太阳电池产量的总和,一举将我国与国际光伏产业的差距缩短了15年。

20198月28日,隆基股份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创造了中国光伏企业市值的最高纪录。

如今,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一张新名片。

从近几年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已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已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85.59GW,同比增长20%,新增11.4GW。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130.58GW,同比增长16%,新增6.82 GW;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55.02 GW,同比增长31%,新增4.58 GW。

上述数据表明,受今年上半年光伏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不足12GW,降幅超过50%。其中,集中式电站新增装机下降43%,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下降约60%。不过,随着国内平价、竞价项目政策明朗化,全年新增装机量预计或将达到40-50GW。这意味着国内市场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抢装行情。

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降本增效成为行业趋势,未来中国光伏产业全球竞争力还将不断增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