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零隐裂,无损伤清扫! 业内首个智能光伏清洗机器人通过TUV SUD测试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11-20 15:38:13

光伏自动化安装与智能运维一直被视作光伏自动化的最后两块短板。现在,两块短板其中之一已被补齐。

日前,上海安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轩科技”)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通过了TUV南德(以下简称“TUV SUD”)的定制实验室测试。在16片组件上进行了3000次清扫结果显示:光伏组件零隐裂,无损伤。

光伏组件在运维过程中的清洗一直被认为是保持光伏电站稳定发电的最主要保障手段,但地面电站存在范围过大,地处偏远人力不足等问题,甚至有时还没有足够的水源;分布式电站常建立在建筑物上方,清洗起来难度大,甚至存在人身风险,同时在采用高压水枪清洗时有可能对组件造成伤害,使其出现肉眼难以辨别的隐裂,严重影响组件发电能力。

面对上述问题,安轩科技介绍到,安轩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能够实现光伏电站的自动化清洗、智能运维;实现电站少人或无人值守运维,运维人员人身安全得到保障;高频次的自动化清扫使组件基本保持无尘状态,能够有效提升电站发电量(地面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平均提升5%,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平均提升7%,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平均提升15%。)。同时,安轩科技“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采用新型设计,实现了光伏组件清扫零隐裂,无损伤。

TUV南德对安轩科技研发的“智能光伏清洗机器人”设备进行测试,在16片组件上进行了3000次清扫结果显示:光伏组件零隐裂。测试方案如下:清扫设备开始工作前,对光伏组件进行初始功率、EL测试;清扫设备累计清扫达2000次时(往复为一次),对光伏组件进行功率、EL测试;清扫设备累计清扫达3000次时(往复为一次),对光伏组件进行功率、EL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如下:


按照机器人每天清扫一次计算,3000次清洗相当于八年多连续清洗对组件玻璃无任何影响,未造成组件隐裂,未造成组件功率衰减。该结果表明,安轩科技研发生产的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具有安全、可靠的性能。

关于TUV SUD

TUV SUD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第三方认证机构,在光伏行业的业务范围包括:组件认证:PID认证、包装运输测试、动态载荷测试、NIM认证等检测认证业务;组件技术方面:交流组件、聚光组件、BIPV等产品的测试与认证方案;光伏电站:电站设计审核、发电量评估、关键器件驻厂监造、电站现场测试、光伏电站评估等业务。

关于安轩科技

上海安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轩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研究的高科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光伏电站无人值守智能运维平台、及基于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储能系统。其自主研发的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已应用于超过1GW的光伏电站,产品远销至印度、伊朗、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近日“新疆沙尘暴”词条冲上热搜。17日夜间至18日,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多名新疆网友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天空呈赤橙色,仿佛进入到了火星。事实上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宁夏、陕西、

沙漠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19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江阴复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睿技术”)的复合材料边框产品颁发TÜV 南德基于TÜV SÜD技术规范PPP 58208A 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该技术规范充分参考了IEC 61730: 2023对复合材料边框的要求。同时也为复睿技术的N-Topcon 182电池双玻光伏组件颁发IEC 61215: 2021+IEC 61730: 2023新标认证证书。复睿技术副总经理徐柯、技术经理胡烨、销售经理张园、刘哲聪,TÜV南德新能源可靠性与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TÜV南德光伏电站双玻光伏组件
2024-02-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零隐裂,无损伤清扫! 业内首个智能光伏清洗机器人通过TUV SUD测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