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翻倍,明年光伏装机有望保持高位运行

来源:e公司发布时间:2019-10-31 18:26:57

隆基股份(601012)30日晚间披露了2019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6.9亿元,同比增长54.68%,归母净利润34.84亿元,同比增长106.03%。

隆基股份只是光伏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背景下的一个代表,光伏行业另一大龙头通威股份(600438)也于近期披露了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净利润增幅双双超过30%。在机构看来,随着成本下降及平价时代的到来,光伏行业长期增长空间广阔。

隆基股份净利润翻倍

在隆基股份三季报中,值得关注的财务指标还有,公司三季度末的存货规模较去年末增长40.11%,达到了60亿元,该变化主要是由于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及海外销量在途产品增加;由于新扩产项目建设投入增加,在建工程也较去年末翻倍,达到19.1亿元,增幅123.14%。

在稍早前的业绩预告中,隆基股份对业绩变化原因做出了较为详细的解释。公司称,报告期内,一方面在海外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拉动下,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组件产品海外销售占比快速提升,销售区域进一步扩大,海外收入同比增长明显,另一方面受益于技术工艺水平提升,公司生产成本持续下降。

有意思的是,在隆基股份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后的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大幅走低,业界将其归咎为国内光伏行业在三季度启动较慢,低于市场预期。

不过,针对三季报业绩,也有券商给出乐观的平价。例如长城国瑞证券就指出,公司三季报符合预期,业绩维持高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隆基股份在扩产以及储备订单方面下足了力气。从订单储备来看,隆基股份今年先后签订了四笔重大销售合同,四笔合同的合计总金额超过130亿元。客户包括中来光电、越南电池、宜则新能源以及潞安太阳能等。

为了满足未来市场需求,隆基股份进行扩产。最新的情况是,公司拟投资建设银川年产15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和西安泾渭新城年产5GW单晶电池项目。

当然,在扩产背后,隆基股份对资金的需求也十分强烈,公司于近期披露了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上述投资项目。时间往前推到今年4月,隆基股份完成了近39亿元的配股募资。

针对最新的可转债发行计划,长城国瑞证券指出,2019年以来,隆基股份预计项目总投资额为203.68亿元。截至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6.54%,融资结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将有效缓解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资金压力,同时还将有助于增强公司研发实力、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光伏行业前景向好

正如前述,受到光伏市场启动较慢等因素影响,隆基股份在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后的一个交易日,股价出现下挫;当日,通威股份同样未能幸免。

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的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15.99GW,其中光伏电站7.73GW,分布式光伏8.26GW。由此推算,三季度单季度新增装机4.69GW,新增装机数据略低于年初预期,也印证了市场相对悲观的猜测。

不过,对于两大龙头的前景,机构给出的观点仍然比较乐观。针对隆基股份,国金证券指出,公司原定2021年底实现的65GW硅片产能目标提前到2020年底实现,公司扩产提速在巩固其单晶硅片绝对龙头地位的同时,还将促使硅片环节盈利向合理水平回归。

针对通威股份,国信证券认为,随着装机需求的启动,行业内明年将鲜有多晶硅料产能投放,预计多晶硅料短期进入紧平衡状态,价格平稳或将小幅回暖。一方面,公司产能消纳将得以保证,另一方面,随着包头、乐山新产能逐步满产,公司现金成本领先优势将持续扩大。

就光伏行业而言,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商业化条件不断成熟,目前在全球部分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已率先实现平价。

今年,国内首批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申报规模已达到14.78GW,这对于光伏行业实现不依赖国家补贴的市场化自我持续发展,真正成为一种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可靠的和可持续性的电力主体来源意义重大。

新时代证券认为,由于国内平价、竞价等项目的全面实施,2020年全年新增装机乐观, 叠加2019年延期的项目,预计2020国内新增装机45-50GW;同时,海外市场在成本不断下降的刺激下,需求也将稳步发展,预计海外新增装机95GW;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预计140GW左右。

新时代证券判断,光伏制造业各环节未来将有所分化,其中,多晶硅集中度不断提升,单晶硅片双寡头垄断格局稳固,高效电池片产品的溢价将逐渐消失,而组件技术路线将走向差异化竞争。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虽然不同机构对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看法各有千秋,但大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当然,也有机构对2024年市场不甚乐观。其中典型的当属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他们认为,2024-203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进入平台期,增速放缓,年均新增装机为350GW左右,2024年新增装机只有353GW左右,甚至低于2023年的358GW。

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预测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隆基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翻倍,明年光伏装机有望保持高位运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