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光伏市场四大质量问题综述

发表于:2019-10-30 09:28:52     来源:光伏测试网

【前言】

印度光伏市场一直是低价的代名词,似乎也是全球低价产品最集中的市场。而印度的气候条件属于全球极端气候条件的两种:干热和湿热。

今年9月印度可再生能源博览会(REI)上,《光伏杂志》举办了质量圆桌会议上,业内专家讨论指出,低价低质产品让印度光伏电站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隐患,尤其是在印度特殊气候条件下,从常见的PID和电池微裂纹,到组件选型不当、现场安装实践。

尽管本文是对印度光伏市场的质量问题讨论,但很多经验对全球所有光伏行业都是有借鉴意义的。

1. 组件PID非常严重

组件PID问题是目前印度太阳能发电厂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对发电量有着重要的影响。

组件出现PID有其内因和外因。从内因来讲,电池质量是最大的影响因素,而低价购买的电池片往往有更严重的PID隐患;从外因来讲,印度高温及高湿的气候条件相比全球其它很多地方都更严重;从预防措施来看,高阻抗的封装胶膜(抗PID的EVA等)、高阻水的背板材料并不是印度制造商愿意承担的。

印度工业技术研究所孟买分部自2013年开始对光伏组件进行全印度调查。在第十八次调查中,从最北部查谟和克什米尔州到最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共检查了大约37个地区的光伏电站,发现PID是组件功率衰减的主要原因。调查组专家,国家光伏研究和教育中心光伏可靠性小组的负责人Hidayathula称,“出现PID现象的组件大多不到5年,每年的功率衰减率为2.5%或更高,这是相当高的。”他认为,尽管大家都知道使用带有导电抗反射涂层的电池,更好的封装材料等可以预防或阻止PID,并且印度的湿热条件对此要求更高,但实际采购过程中的低价竞争几乎牺牲了所有能组织PID发生等标准。

2. 电池裂纹

和PID一样,电池裂片、微裂纹、隐裂等也很常见,它们会造成热斑,有时还会引发火灾。这些裂纹或许大多是由焊接不良造成,但也可能有其他的压力因素在起作用。

数年前,印度本土组件制造产能很低,大多以来进口,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组件。中国供应商受制于印度采购人员持续的压价,很多都是二三线厂家在出口组件,质量控制是很大的隐患。加上从中国到印度的长距离运输,很可能产生大量的隐裂。

近年来,由于印度政府鼓励采用印度制造,而印度本土的组件产能很多都是新增,且没有完善的产业链和培训机制,自动化水平有限,工人熟练程度有限,加上外购的电池片质量、焊带质量等问题,在印度制造过程中产生的电池裂片会也不可避免。

还有很多电池隐裂产生在电站安装过程中。印度近几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猛增,新成立的安装公司以及户外安装过程中的炎热气候等会是隐裂产生的重要来源。Shiradkar认为:“有些组件制造商在焊接过程中采取了额外的预防措施,因此几乎没有微裂纹。但我们的调查表明,尽管在组件装运前,就电池裂纹而言,没有故障。然而,实地考察了5至6年后却发现了所有与电池隐裂有关的缺陷。”

3. 电缆和连接器

许多公司没有认识到电缆的技术局限性,很容易用错电缆。施工单位把电缆埋在地下,或者在漂浮电站中浸泡在水中。如果电缆不是为这种用途而设计的,则会加速老化过程或导致、漏电、火灾。

对于连接器,Staubi全球业务发展经理Olivier Haldi指出,一些光伏组件起火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对连接器等小部件的重要性缺乏了解。因为所有的电力都通过连接器传输,所以确保质量和正确的安装。Haldi认为:“正确的绝缘处理同样重要。沃尔玛起诉特斯拉的组件起火案正在调查中,但不同品牌连接器之间的交叉连接(或不兼容)可能是一个原因。”

电缆制造商Leoni全球销售主管Jan Mastny表示,教育光伏行业正确的光伏安装、运维、检测规范和要求非常重要。

4. 封装材料老化

狭义的封装材料是指直接与电池片杰出的EVA(或POE、PVB等),广义的封装材料包括了背板、正面玻璃及双玻的正反面玻璃。

EVA需要具有抗水解、抗黄变、抗PID能力,印度的高辐照、高热、高湿对EVA材料的性能尤其是种考验。中国几乎垄断了全球95%以上的EVA材料供应,而印度政府认为,过去几年中国的EVA胶膜一直在印度市场倾销。2019年3月,印度通知对从中国,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和泰国进口的太阳能组件EVA板材征收反倾销税五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印度从中国市场进口的EVA材料其质量、功能、成本、价格都是低于中国本土应用的EVA材料的,那么如何保证EVA抗水解、抗黄变、抗PID能力呢?

表1:印度2019年3月征收组件EVA胶膜反倾销税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光伏EVA材料的领先企业中的海优威(HiUV)公司并没有出现。根据我们对海优威业务模式的了解,海优威在光伏市场上一直坚持高质量、高性能、高可靠性EVA其市场定价不走低价路线,因此不大可能会出现在印度市场。而福斯特、斯威克、百佳等产品线广,针对印度市场自然有适应印度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因而从另一侧面也可以分析出印度光伏组件用封装材料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

而反倾销税又进一步推高了材料的进口成本,再进一步压低材料的价格,于是更差的质量和性能。反倾销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印度本国的制造商,但正如印度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BIS的实施一样,印度的EVA本土制造有没有能力会是个问题,就怕到最后一切保护措施都没有任何作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