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沙漠中的“蓝色海洋”感受正泰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9-10-29 18:48:33

库布齐的沙是温暖的,在枯燥的黄中孕育着更大的美;包头的月是清澈的,明亮的眼见证着温暖的发生;正泰的光伏满是爱的,用光明与温暖书写着清澈与纯粹。

辗转近16个小时,终于抵达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地——库布齐沙漠,这也是正泰“锦绣光伏”媒体训练营的第一站。在这里,笔者看到了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后简称“正泰新能源”)与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共同建设的库布齐沙漠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也是中国首个治沙光伏项目。

沙光互补 打造多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链

沿着沙漠里的小路行驶,大概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会在满眼的黄沙中看到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的身影,那抹蓝很乍眼,也很直接,就那样闯进了视线。

库不齐沙漠光伏电站很大,即使登上高处也只能窥其一部分,而无法观其全貌。放眼望去,错落有致的蓝镶嵌在黄色的沙中,为单调的黄沙增添了许多生机。

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自始至终一直贯彻着“社会+生态+经济”的模式,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更优化、一体化。

据介绍,库不齐沙漠光伏电站占地5万亩,有110余万块光伏板,目前总装机量为310MW,全年3180小时的日照资源。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库布齐光伏电站项目发电量超过5.5亿度,相当于一年节约标准煤约 10.33 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8.61万吨、二氧化硫约9390吨、氮氧化物约4695吨、粉尘约8.5万吨,节约用水56.34万吨。正是如此突出的社会效益,让人们更清晰地认知光伏这种新能源。

同时,作为沙光结合的代表,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生态效益不可忽视。据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站长田俊廷介绍,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在发电的同时,为沙漠治理也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光伏板可以遮光挡风,每年减少水分蒸发量800mm,降低风速1.5m/s。并且板下、板间可种植甘草、苜蓿、沙米、打沙旺等植物,微喷、渗灌等节水技术的应用更是最大程度上节约了地下水资源,比常规沙漠种植及灌溉模式节约用水90%以上,提高植物存活率30%。防风、固沙、储水、种植,良性循环,助黄沙变良田,实现了土地增值。

随着光、热、电、草、畜、禽一体化的全面发展,以及更为深入、健康的展开,沙漠光伏电站带来的经济效益也逐渐凸显,让更多人享受到沙漠光伏电站带来的“红利”。

助力扶贫 让当地贫困户富起来

作为实力企业,正泰新能源牢记自身社会使命,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助力扶贫,要让当地的贫困户日子好起来、生活富起来。

正泰新能源库布其电站负责人徐生虎介绍,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自开建以来,持续为周边地区生活的牧民创造增收条件。该项目从建设到运营,先后参与建设的劳务人员达3000余名,帮助贫困人口800余户,经济支持3000余万元,给周边建筑材料企业带来近亿元的经营收入,电站的后续种植和养殖持续带动周边致富。

现今,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为当地57个家庭提供了工作机会。家庭成员可通过从事灌溉、清洁、放牧等工作进行营收,而宽松的管理方式也让他们亦可以有时间做其他相应活计,实现多方营收。据粗略统计,每户家庭在此项目运维过程中年营收不低于3.5万元,收入大大提高,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现已56岁的杨凤祥也是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的受益人。2018年,杨凤祥带着妻子搬进了园区,开始了园区里的“创业”。经过一年的劳作,杨凤祥现已在园区内种植了100亩玉米和20亩苜蓿,还是饲养着鸡鸭鹅等家禽。虽鸡鸭鹅目前仅有几百只,但杨凤祥现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的扩增计划。“鸡鸭鹅今年大概能达到3000-5000只,年收入应该会超过10万,还计划再增加点养殖的种类。”杨凤祥对2019年满怀信心。而杨凤祥之所以如此充满信心、大步子往前迈,他说因为他现在几乎是没压力经营。现在养殖所需的水电、食宿、场地等均由园区免费提供,而且家禽养殖大了,电站还会负责对外销售,自己只需要安心保证家禽的质量和数量就可以了。

专家认可 沙漠光伏电站更应得到推崇

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何继江博士及团队也考察了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何博士长期致力于低碳政策、能源政策、能源互联网研究,担任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分布式能源发展与利用”课题、国家能源局“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人人光伏发展研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预研”等多个课题的主要负责人、专家,参与执笔撰写国务院参事建议,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多年的研究实践经验。

何博士对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的运营方式和内容予以了肯定,对当地牧民与光伏电站的合作方式高度认可。何博士认为此种合作方式既调动了牧民的劳动积极性,有效改善了牧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电站的发电量,保证了电站健康、长久的运行,是一举双赢乃至多赢的举措。

何博士认为光伏应该和治沙更好地联系到一起。相关部门将来对光伏项目的补贴应该以创造生态效益为标准,对于能够创造更高生态效益的项目要予以更多的支持。而沙漠光伏电站不仅能够有效治理沙漠,还能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造福一方,无疑是较好的选择。

正泰新能源陆川总裁将锦绣光伏如此解读——“锦”为高附加值的光伏,“绣”为与人文景观和建筑相融合。

虽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仅是正泰新能源锦绣光伏中的一个项目,但我们相信正泰锦绣光伏在展现光伏魅力与活力的同时,会为我的山河增添更多亮色。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亮相Spain Genera 2024

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亮相Spain Genera 2024

当地时间2月6-8日,西班牙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环保能源展览会之一国际能源与环境展览会(GENERA)在马德里举行,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闪亮登场,以科技创新、多元化场景解决方案,助推西班牙能源转型。

正泰新能光伏领域TOPCon组件
2024-02-08
打造“低碳朋友圈”,正泰新能发布绿色供应链“成绩单”

打造“低碳朋友圈”,正泰新能发布绿色供应链“成绩单”

近日,正泰新能“2023年优秀绿色供应商”评选落下帷幕,20家供应商凭借出色的绿色化表现脱颖而出,被授予“绿色供应商”称号。同时,正泰新能已于2023年底同步完成“绿色产品”开发储备。

正泰新能碳减排绿色供应链
2024-02-06
42GW!正泰新能入围中电建2024 年度光伏组件集采

42GW!正泰新能入围中电建2024 年度光伏组件集采

近日,中国电建集团2024年度光伏组件框架集中采购项目开标,正泰新能入围全部标段,与中国电建集团的合作更上新台阶。

正泰新能光伏组件TOPCon
2024-02-05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一行莅临正泰新能酒泉基地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一行莅临正泰新能酒泉基地

近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一行莅临正泰新能酒泉基地,就新能源产业落地实施及企业发展情况考察指导。正泰新能酒泉基地负责人任伟等热情接待。

正泰新能TOPCon光伏电池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沙漠中的“蓝色海洋”感受正泰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