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逆变器骗保?竟然还有这种操作!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10-24 14:46:08

10月17日,本网发布的《不专业的运维公司可能给光伏电站带来哪些伤害?》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对“找第三方企业维修逆变器”产生质疑。索比光伏网针对此事又做了后续跟进。

通过骗保转嫁维修费?

笔者在和前文提到的江苏某项目负责人沟通中了解,如果更换一台全新逆变器,大约需要10万元。如果让第三方维修,大致只需4.5万元,且相关费用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理赔覆盖掉,自己不用花一分钱。

笔者了解到,光伏行业中常见的保险有:财产险、营业中断险、机损险、建筑工程一切险等。但无论上述哪一个险种,都不涉及过保逆变器的维修。以营业中断险为例,其触发点是意外和事故导致的营业中断,如自然灾害,人为事故等,该电站显然不符合。又或者是机损险?但该保险主要针对的是意外事故导致的机器设备损坏和报废,设备老化、系统效率衰减都属于可以预见的渐变过程,不属于保险理赔范畴。笔者向一位保险行业资深从业者提出询问,他表示,理论上是不可能靠保险理赔金支付逆变器维修费用的。


笔者通过调研发现,市面上已经有第三方以“发电业务意外中断”的名义,申请“营业中断险”理赔。据悉,逆变器维修的周期约为15天,这期间的发电收益损失会由保险公司按一定比例赔付,刚好可以覆盖逆变器维修费用。

前述保险业内人士听说后,言语间颇为激动,直接将这种行为定性为骗保。他强调,如果这件事被保险公司发现,很可能影响业主的信用评级,得不偿失。

另一位保险行业从业者相对淡定,他表示,该电站面临的其实是产品过保后维修问题。目前,汽车、电器领域都有延长保修类的保险产品,但不曾涉及光伏领域。“据我所知,没有保险公司提供此类保险。有客户问过,但我们没做,觉得风险太大。经验证明,费率高于1%的保险,企业购买意愿不强,我们还有可能亏钱。”

修还是换?有没有最佳解决方案?

虽然保险公司没有此类产品,但就索比光伏网了解到的市场情况看,多数逆变器都会提供延保增值服务,只不过费率颇高,购买者寥寥。以笔者与某逆变器厂商沟通的结果为例,他们提供的延保5年服务,基本费用为逆变器售价的12-12.5%,如果质保期内有过维修经历,或者现场施工条件差,延保费率还会有所提升。

某EPC企业负责人为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2012年,大功率集中式逆变器产品的价格约为0.8元/W,一台500KW逆变器需要40万。如果当时选择延保5年,按12.5%费率计算,额外增加的成本为5万元。“目前集中式逆变器价格只要0.15元/W,500KW的机器才7.5万元,这可是全新机型,效率更高,没有故障史,你说我该怎么选?”

相关专家指出,过去几年里,逆变器市场竞争异常惨烈,部分企业为了打价格战,悄悄降低产品质量,也有个别企业经营不善最终破产倒闭。专家强调,投资企业在采购逆变器等产品时,一定要把可靠性放在首位,尽可能选择规模大、出货量高、经营时间久的供应商。

相比之下,选择一家专业的运维企业,就比较简单了。“近来一些大型逆变器企业开始布局运维市场,在我看来,他们是最好的选择。一方面,作为产品专家,他们能通过逆变器发现光伏系统存在的故障,及时消缺;另一方面,他们能从专业角度出发,向业主提出更具经济性的‘以换代修’的建议,保证系统发电量。”

各位网友,当逆变器企业离场或产品过保,逆变器的维护将何去何从?专业运维公司对系统发电量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对此,你们有什么想法,欢迎评论区留言!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2024年2月23日,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还未散去,新篇章新征程已经起笔开局。以“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为主题,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如期在京举办并圆满落幕。200余名北京总部员工及优秀获奖代表线下出席盛会。

协合运维
2024-02-26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现年29岁的李宏玉,是协合运维最年轻的厂长助理之一,司龄8年的他,先后服务于6所风光电站,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懵懂的“追风少年”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厂长助理。

协合运维光伏电力
2024-01-30
突破3GW!协合运维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落子江西

突破3GW!协合运维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落子江西

2024年开年之际,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在服务容量超过3GW,基于在分布式领域的服务规模和集中化程度不断增加,近日,协合运维在江西南昌成立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这是协合运维针对分布式光伏打造的区域网络化运维的关键布局,标志着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服务在业务发展和管理上双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
2024-01-26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根据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分别成为印度市场规模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供应商。

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逆变器骗保?竟然还有这种操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