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阳光电源携手大连化物所成立“PEM电解制氢技术联合实验室”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10-21 11:22:15

当前,氢能战略已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作为光伏行业领军企业的阳光电源,在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首次能源合作中(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也将目光瞄准在了氢能领域。10月20日,双方在合肥签订制氢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PEM电解制氢技术联合实验室”,并约定了部分PEM制氢关键技术的许可。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高级副总裁赵为、战略副总裁解小勇,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燃料电池研究部部长邵志刚等领导出席会议。


根据协议,双方秉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自主创新、重点突破”的方针,以大功率PEM电解制氢装备的研究开发为核心,同时在先进PEM电解制氢技术、可再生能源与电解制氢融合、制氢系统优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着力培养氢能领域高端人才。研发过程中产出的科研成果,优先以阳光电源的产业基地为转化出口,也可直接与国内外企业及研究单位开展产业化合作,实现成果的快速转化。

在整条氢能产业链中,最核心的环节当属对氢气的制取。目前电解水制氢的主要方式有碱性水电解制氢法、高温固态氧化物制氢法及PEM电解水制氢法。研究PEM电解制氢技术,即在质子交换膜两侧连接电极,通电时,膜电极两侧会分别产生氢气与氧气。与碱性水电解相比,PEM法具有能量密度高、电解效率高、产出气体纯度高、安全性高和占地面积小等优势。此外,在光伏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波动时,PEM法也具有更快的响应速度。

据了解,阳光电源的氢能布局在今年开始提速,接连签订多个光伏制氢示范项目,曹仁贤董事长对可再生能源制氢报以很大信心,曾公开表示可再生能源制氢未来大有可为。PEM电解制氢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后,将加速阳光电源在新能源电解制氢领域的科技进步,推进绿氢技术及成果产业化,为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今天,由阳光电源冠名的高铁专列正式启航!一辆和谐号,一辆复兴号,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分别启程,借助高铁这张移动的“国家名片”,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将27年在光储充领域的专业技术及经验,传递给千行万业、千家万户,引领低碳转型未来。

阳光电源
2024-01-17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在12月26-27日召开的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90)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上,阳光电源光伏系统标准研究专家杜荣华作《大于1500Vdc光伏系统国际标准发展趋势与展望》报告,提出光伏系统“高压化”发展的同时,行业需加速研制相关标准,为光伏高压化创新提供“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
2023-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阳光电源携手大连化物所成立“PEM电解制氢技术联合实验室”上方
关闭
关闭